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FEB

說文小篆

部首:+ 9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03第33 康熙字典: 页958第23 辞海: 卷1页0756第03 GSR: 第257.l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351第19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𠐢
国语发音:wàn wān ㄨㄢˋ ㄨㄢ
粤语发音:wun6
唐代发音:nguɑ̀n
说文解字:习部》玩:习猒也。从习元声。《春秋传》曰:“玩岁而愒日。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玩:习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羽部·》玩:《广韵》《集韵》𠀤五换切,音玩。《说文》习厌也。从习,元声。春秋传曰:玩岁而愒日。《集韵》或作抏。◎按说文在习部,今从正字通并入。
反切:五换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careless, play; a legendary archer

原典出处

荀子·礼论》:尔则则厌,厌则忘,忘则不敬。
孔子家语·礼运》:其所乐,民之治也。
风俗通义》:厥后陵迟,弥已凋,《伐木》有鸟鸣之刺,《谷风》有弃予之怨。
新语·怀虑》:故事不生于法度,道不本于天地,可言而不可行也,可听而不可传也,可□而不可大用也。
蔡中郎集·释诲》:闲居古,不交当世。
列子·杨朱》:而美厚复不可常猒足,声色不可常闻。
春秋左传》:晋侯复假道于虞以伐虢,宫之奇谏曰,虢,虞之表也,虢亡,虞必从之,晋不可启,寇不可
逸周书·芮良夫解》:惟尔执政朋友小子,其惟洗尔心,改尔行,克忧往愆,以保尔居,尔乃聩祸灾,遂非不悛,余未知王之所定,矧乃小子。
晏子春秋》:又好盘游好,以饬女子,民之财竭矣。
吴越春秋》:欲献之,未及遣使,吴王闻越王尽心自守,食不重味,衣不重彩,虽有五台之游,未尝一日登
战国策》:秦王有爱女而美,又简择宫中佳丽好习音者,以欢从之。
汉书·贾谊传》:今不猎猛敌而猎田彘,不搏反寇而搏畜菟,细娱而不图大患,非所以为安也。
前汉纪》:弄可也。
后汉书》:降及后世,为常俗,终于吞噬神乡,丘墟帝宅。
西京杂记·第四》:君王渊穆其度,御群英而之。
说文解字·习部》::习猒也。
世说新语·任诞》:刘尹云:“孙承公狂士,每至一处,赏累日,或回至半路却返。”
颜氏家训·勉学》:愍楚友婿窦如同从河州来,得一青鸟,驯养爱,举俗呼之为鶡。
水经注·谷水》:太祖善其法,常仰系帐中爱之,以为胜宜官,北宫榜题,咸是鹄笔,南宫既建,明帝令侍中京兆韦诞以古篆书之。
三国志·文帝纪》:昔泰山之哭者,以为苛政甚于猛虎,吾备儒者之风,服圣人之遗教,岂可以目其辞,行违其诫者哉?
群书治要·宦者传》:若夫高冠长剑,纡朱怀金者,布满宫闱,苴茅分虎,南面臣民者,盖以十数,府署第馆,棊列于都鄙,子弟支附,过半于州国,南金和宝冰纨雾縠之积,盈仞珍藏,嫱媛侍儿歌童舞女之,充备绮室,狗马饰雕文,土木被缇绣,皆剥割萌黎,竞恣奢欲,构害明贤,专树党类,败国蠹政之事,不可单书,所以海内嗟毒,志士穷栖,寇剧缘间,摇乱区夏,虽忠良怀愤,时或奋发,而言出祸从,旋见孥戮,凡称善士,莫不离被灾毒,斯亦运之极乎。
艺文类聚·》:《宋鲍照月诗》曰:蛾眉蔽珠栊,玉钩隔琐窗,三五二八时,千里与君同,夜移衡汉落,徘徊帷幌中。
通典》:其馀音声队与僮仆之属,威仪服,各视生之品秩。
封神演义》:且说三公子哪吒见天气暑热,心下烦躁,来见母亲,参见毕,站立一傍,对母亲曰:“孩儿要出关外闲一会。”
广韵·》::习也。
太平广记·裴谌》:敬伯所乐,将下山乘肥衣轻,听歌色,游于京洛。
全唐诗》:西城月,青天垂玉钩。
康熙字典·》:又《陆机·豪士赋》心居常之安,耳饱从谀之说。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