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FEC

說文小篆

異體字

部首:+ 9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63第43 康熙字典: 頁958第25 辭海: 卷1頁0761第01 GSR: 第458.n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353第02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𦑩 。 Component of: 𤑱
國語發音:huī ㄏㄨㄟ
粵語發音:fai1
唐代發音:xiuəi
說文解字:羽部》翬:大飛也。从羽軍聲。一曰伊、雒而南,雉五采皆備曰翬。《》曰:「如翬斯飛。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翬:飛皃又雉五色備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羽部·》翬:《廣韻》居歸切《集韻》吁韋切,𠀤音煇。《說文》大飛也。《爾雅·釋鳥》鷹隼醜,其飛也翬。《註》鼓翅翬翬然疾。《疏》翬翬,其飛疾羽聲也。又《說文》一曰伊洛而南,雉五采皆備,曰翬。《爾雅·釋鳥》伊洛而南,素質五采皆備成章,曰翬。《註》翬亦雉屬,言其毛色光鮮。《·小雅》如翬斯飛。《箋》翬者,鳥之奇異者也。《左傳·昭十七年·五雉註》雉有五種,伊洛之南曰翬雉。
反切:許歸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pheasant; variegated; to fly

原典出處

詩經·斯干》:斯飛、君子攸躋。
Like a pheasant on flying wings; Is the [hall] which our noble lord will ascend.
史記·秦本紀》:四年,魯公子弒其君隱公。
春秋左傳》:秋,帥師會宋公,陳侯,蔡人,衛人,伐鄭。
春秋穀梁傳》:其不言之以來何也?
春秋公羊傳》:何以不致?
漢書·王莽傳下》:三虎郭欽、陳、成重收散卒,保京師倉。
後漢書·獨行列傳》:業子逃辭不受。
說文解字·羽部》:逸周書》曰:「大翰,若雉,一名鷐風。」
爾雅·釋鳥》:五采皆備成章,曰
釋名·釋衣服》:王后之上服曰褘衣,畫雉之文於衣也。
方言·第十二》:、䎗,飛也。
文心雕龍·風骨》:翟備色,而翾翥百步,肌豐而力沈也。
水經注·汶水》:今俗謂之夏暉城,蓋《春秋左傳·桓公三年》,公子如齊,齊侯送姜氏于下讙,非禮也。
藝文類聚·后妃》:其辭曰:玄丘煙熅,瑤臺降芬,高唐泄雨,巫山鬱雲,誕發蘭儀,光啟玉度,望月方娥,瞻星比婺,敏德素里,棲景震軒,處麗絺綌,出懋蘋蘩,脩詩賁道,稱圖昭言,翼訓姚幄,贊軌堯門,展如之華,寔邦之緩,敬勤顯陽,肅恭崇憲,奉榮惟約,承茲以遜,逮下延和,臨朝違怨,祚靈集祉,慶藹迎祥,皇胤璲式,帝女金相,聯附齊穎,接萼均芳,以蕃以牧,燭代暉梁,視朔書氣,觀臺告祲,璁衡藏容,翟毀衽,掩采瑤光,收華紫禁,移氣朔兮變羅紈,白霜凝兮歲將闌,庭樹驚兮中睢響,金釭曖兮玉座寒,仰昊天之莫報,怨凱風之徒攀,經建春而右轉,循閶闔而徑度,旌委鬱於飛飛,龍逶遲於步步,鏘楚挽於槐風,唱邊簫於松霧,涉姑射而環迴,望樂池而顧慕,晨轀解鳳,曉蓋俄今,山庭寑白,隧露抽陰,重扃●兮燈以黯,中泉寂兮此夜深,銷神躬於壤末,散靈魄於天浸。
通典》: 褘衣,深青質,織成領袖,文以翟,五采重行,十二等。
廣韻·》::飛皃又雉五色備也。
太平廣記·高郵人》:唐進士鄭家在高郵,親表盧氏莊近水。
朱子語類·綱領》:公且道如『帥師』之類,是如何?
郁離子·九難》:高櫩楬䡾以騫,曾甍馺沓以雲浮。
全唐詩》:當年巧匠制茅亭,台館飛匝郡城。
康熙字典·香部》:《劉子詩》未饒赤壁風流在,且向何家醉碧香。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