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006

說文小篆

金文

部首:+ 4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4第22 康熙字典: 页961第02 辞海: 卷1页0796第02 GSR: 第552.l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780第04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𪰚 。 Component of: 𬤓 𭏎 𡺸 𣹡 𦞯 𣉟 𣯆 𦓂 𥉙 𦔌 𫂓 𧡺 𧪡 [More]
国语发音: shì zhǐ ㄑㄧˊ ㄕˋ ㄓˇ
粤语发音:kei4
说文解字:老部》耆:老也。从老省,旨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𦓀:方言云长也。《说文》云:老也。《左传》云:强也,礼记音义云至也,言至老境也。
广韵·上平声··》耆: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老部·》耆:《广韵》渠脂切《集韵》《韵会》渠伊切《正韵》渠宜切,𠀤音祁。《说文》老也。《尔雅·释诂》耆,长也。《礼·曲礼》六十曰耆指使。《疏》耆,至也,至老之境也。《释名》六十曰耆。耆,指也,不从力役,指事使人也。又《周语》耆艾修之。《注》耆艾,师傅也。又《左传·昭二十三年》不懦不耆。《注》耆,强也。又官名。《周礼·秋官》伊耆氏。《注》伊耆,古王者号,始爲蜡,以息老物,此主王者之齿杖,后王识伊耆氏之旧德,而以名官与。今姓有伊耆氏。又国名。《史记·周本纪》明年,败耆国。《注》卽黎国也。又《史记·匈奴传》匈奴谓贤曰屠耆。又《前汉·扬雄传》兖鋋瘢耆,金镞淫夷者数十万人。《注》瘢耆,马脊创瘢处也。又《集韵》轸视切,音旨。致也。通作砥。《·周颂》耆定尔功。《传》耆,致也。《左传·宣十二年》耆,昧也。《注》耆,致也。致讨于昧。又《集韵》时利切,音视。嗜亦作耆。《礼·月令》节耆欲定心气。
反切:渠脂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man of sixty; aged, old

原典出处

孟子·告子上》:口之于味,有同也。
So with the mouth and flavours - all mouths have the same relishes.
礼记·曲礼上》:六十曰,指使。
When he is sixty, we say, 'He is getting old;' he gives directions and instructions.
墨子·节葬下》:是故凡大国之所以不攻小国者,积委多,城郭修,上下调和,是故大国不攻之,无积委,城郭不修,上下不调和,是故大国攻之。
Some small states, however, they do not attack, and this because these small states are well stored with supplies, their inner and outer city walls are in repair, and in them the superior and the subordinates are harmonious. Therefore the large states would not want to attack them. Those which are not well stored with supplies, whose inner and outer city walls are not in repair, and in which the superior and the subordinates are not harmonious, the large states would want to attack.
庄子·齐物论》:民食刍豢,麋鹿食荐,蝍且甘带,鸱鸦鼠,四者孰知正味?
Men eat animals that have been fed on grain and grass; deer feed on the thick-set grass; centipedes enjoy small snakes; owls and crows delight in mice; but does any one of the four know the right taste?
诗经·皇矣》:上帝之、憎其式廓。
For one on which he might confer the rule. Hating all the great [States].
尚书·文侯之命》:即我御事,罔或寿俊在厥服,予则罔克。
Moreover, among the managers of my affairs there are none of age and experience and distinguished ability in their offices. I am (thus) unequal (to the difficulties of my position).
荀子·》:弃其老,收其后世。
说苑·谈丛》:慈仁少小,恭敬老。
韩诗外传·卷三》:》曰:“胜殷遏刘,定尔功。
大戴礼记》:老年艾,虽欲弟,谁为弟?
白虎通德论·蓍龟》:龟之为言久也,蓍之为言也,久长意也。
孔子家语·好生》:于是属老而告:‘之所欲、吾土地。’
潜夫论·潜叹》:纣则大喜,以为天下之丽莫若此也,以问妲己,妲己惧进御而夺己爱也,乃伪俯而泣曰:“君王年即邪?”
论衡·卜筮》:夫蓍之为言‘’也,龟之为言‘旧’也,明狐疑之事,当问旧也。
风俗通义·三王》:胜殷遏刘,定武功。
孔丛子·居卫》:子思曰:“狄人攻大王,大王召老而问焉,曰:‘狄人何来?’”
独断·卷下》:帝谥:违拂不成曰隐,靖民则法曰黄,翼善传圣曰尧,仁圣盛明曰舜,残人多垒曰桀,残义损善曰纣,慈惠爱亲曰孝,爱民好与曰惠,圣善同文曰宣,声闻宣远曰昭,克定祸乱曰武,聪明睿智曰献,温柔圣善曰懿,布德执义曰穆,仁义说民曰元,安仁立政曰神,布纲治纪曰平,乱而不损曰灵,保民艾曰明,辟土有德曰襄,贞心大度曰匡,大虑慈民曰定,知过能改曰恭,不生其国曰声,一德不懈曰简,夙兴夜寐曰敬,清白自守曰贞,柔德好众曰靖,安乐治民曰康,小心畏忌曰僖,中身早折曰悼,慈仁和民曰顺,好勇致力曰庄,恭人短折曰哀,在国逢难曰愍,名实过爽曰缪,壅遏不通曰幽,暴虐无亲曰厉,致志大图曰景,辟土兼国曰桓,经纬天地曰文,执义扬善曰怀,短折不成曰殇,去礼远众曰炀,怠政外交曰携,治典不敷曰祈。
蔡中郎集·独断》:帝谥:违拂不成曰隐,靖民则法曰黄,翼善传圣曰尧,仁圣盛明曰舜,残人多垒曰桀,残义损善曰纣,慈惠爱亲曰孝,爱民好与曰惠,圣善同文曰宣,声闻宣远曰昭,克定祸乱曰武,聪明睿智曰献,温柔圣善曰懿,布德执义曰穆,仁义说民曰元,安仁立政曰神,布纲治纪曰平,乱而不损曰灵,保民艾曰明,辟土有德曰襄,贞心大度曰匡,大虑慈民曰定,知过能改曰恭,不生其国曰声,一德不懈曰简,夙兴夜寐曰敬,清白自守曰贞,柔德好众曰靖,安乐治民曰康,小心畏忌曰僖,中身早折曰悼,慈仁和民曰顺,好勇致力曰庄,恭人短折曰哀,在国逢难曰愍,名实过爽曰缪,壅遏不通曰幽,暴虐无亲曰厉,致志大图曰景,辟土兼国曰桓,经纬天地曰文,执义扬善曰怀,短折不成曰殇,去礼远众曰炀,怠政外交曰携,治典不敷曰祈。
韩非子·奸劫弑臣》:故其治国也,正明法,陈严刑,将以救群生之乱,去天下之祸,使强不陵弱,众不暴寡,老得遂,幼孤得长,边境不侵,君臣相亲,父子相保,而无死亡系虏之患,此亦功之至厚者也。
淮南子·诠言训》:泰王亶父之居邠,狄人攻之,事之以皮币珠玉而不听,乃谢老而徙岐周。
史记·周本纪》:明年,败国。
春秋左传》:蒍敖为宰,择楚国之令典,军行,右辕,左追蓐,前茅虑无,中权,后劲,百官象物而动,军政不戒而备,能用典矣,其君之举也,内姓选于亲,外姓选于旧,举不失德,赏不失劳,老有加惠,旅有施舍,君子小人,物有服章,贵有常尊,贱有等威,礼不逆矣,德立刑行,政成事时,典从礼顺,若之何敌之,见可而进,知难而退,军之善政也,兼弱攻昧,武之善经也,子姑整军而经武乎,犹有弱而昧者,何必楚,仲虺有言曰,取乱侮亡,兼弱也,汋曰,于铄王师,遵养时晦,昧也,武曰,无竞惟烈,抚弱昧,以务烈所,可也,彘子曰,不可,晋所以霸,师武臣力也,今失诸侯,不可谓力,有敌而不从,不可谓武,由我失霸,不如死。
逸周书·諡法解》:保民艾曰胡。
国语·吴语》:王乃命有司大徇于军,曰:“有父母老而无昆弟者,以告。”
吴越春秋》:遂已艾将老,叹曰:“吾晏岁年暮,寿将尽矣,止绝斯矣。”
越绝书》:湖,周六万五千顷,去县百二十里。
战国策》:曰:“老臣今者殊不欲食,乃自强步,日三四里,少益食,和于身也。”
盐铁论·未通》:今陛下哀怜百姓,宽力役之政,二十三始傅,五十六而免,所以辅壮而息老艾也。
汉书·叙传上》:伯至,请问老父祖故人有旧恩者,迎延满堂,日为供具,执子孙礼。
前汉纪》:老以寿终。
东观汉记·梁鸿》:老见鸿非恒人,乃共责让主人,而称鸿长者,于是始敬异,悉还其豕。
后汉书·祭祀上》:乾乾日昃,不敢荒宁,涉危历险,亲巡黎元,恭肃神祇,惠恤老,理庶遵古,聪允明恕。
竹书纪年·帝辛》:三十四年,周师取及邘,遂伐崇,崇人降。
周礼·地官司徒》:若飨老、孤子、士庶子,共其食。
山海经·西山经》:童居之,其音常如锺磬。
诗说·大雅》:《行苇》:天子祭毕而燕父兄、老之诗,首章兴也,下三章皆赋也。
说文解字·口部》:从口声。
尔雅·释诂》:育,孟,,艾,正,伯,长也。
释名·释长幼》:六十曰
金匮要略》:假令脉浮,当以汗解之,宜桂枝加黄汤主之。
颜氏家训·书证》:案:法盛世代殊近,当是老相传。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