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00E

說文小篆

部首:+ 3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94第4 康熙字典: 頁961第24 辭海: 卷1頁0803第02 GSR: 第238.a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811第04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𫗬 𠷀 𬘰 𤟦 𬥻 [More]
國語發音:ruǎn ㄖㄨㄢˇ
粵語發音:jyun5
說文解字:大部》耎:稍前大也。从大而聲。讀若畏偄。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耎:《說文》曰:稍前大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而部·》耎:《廣韻》而兗切《集韻》《韻會》乳兗切,𠀤音軟。《說文》稍前大也。《玉篇》柔也。《類篇》弱也。《集韻》𨋚或作輭。通作耎。《戰國策》鄭魏者,楚之耎國。》《前漢·司馬遷傳》以耎脆之體。《莊子·胠篋篇》惴耎之蟲。又《史記·天官書》其已出三日,而復有微入,二、三日乃復盛出,是謂耎。《註》耎,退之不進。
反切:而兖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weak, pliable, soft, yielding

原典出處

莊子·胠篋》:故上悖日月之明,下爍山川之精,中墮四時之施,惴之蟲,肖翹之物,莫不失其性。
It is just as if, above, the brightness of the sun and moon were darkened; as if, beneath, the productive vigour of the hills and streams were dried up; and as if, between, the operation of the four seasons were brought to an end: in which case there would not be a single weak and wriggling insect, nor any plant that grows up, which would not lose its proper nature.
史記·天官書》:其已出三日而復,有微入,入三日乃復盛出,是謂,其下國有軍敗將北。
戰國策·城渾出周》:城渾說其令曰:「鄭、魏者,楚之國。」
漢書》:恐議者選,復守和解,太守察動靜,有變乃以聞。
後漢書》:嚴奏褒弱,免官歸郡,為功曹。
說文解字·艸部》:从艸聲。
黃帝內經》:而散者,當消環自已。
金匱要略》:右二味,以水五升,煮取三升,分溫三服,腹中,即當。
群書治要》:且夫士之身苟兵鈍甲,不可依怙,雖孟賁,卞莊,由有猶豫,推此論之,以小况大,使三軍器械,皆可依阻,則膽强勢盛,各有赴敵不旋之慮,若皆弊敗不足任用,亦競奮皆不避水火矣。
通典·平準》:若至家貧親老,妻子弱,歲時無以祭祀進醵,渠略反。
廣韻·》:臑:嫩皃。
太平御覽·冬上》:民改歲入此室處,以避風寒,鳥獸皆生毛、細毛,以自溫之。
太平廣記·燕昭王》:形骨柔
全唐詩·嘲段成式》:報仇慚選,存想恨逶遲。
康熙字典·》:𩏈:《集韻》乳兗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