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014

同義字

部首:+ 3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54第4 康熙字典: 頁962第20 辭海: 卷1頁0805第01 GSR: 第964.m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770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𡥤
國語發音: ㄗˇ
粵語發音:zi2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耔:擁苗本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耒部·》耔:《廣韻》祖里切《集韻》《韻會》《正韻》祖似切,𠀤音子。《廣韻》壅苗本也。《·小雅》今適南畝,或耘或耔。《傳》耔,雝本也。又《集韻》《韻會》津之切《正韻》津私切,𠀤音兹。《·小雅》或耘或耔。沈重讀。《集韻》或作芓。
反切:即里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to hoe up the earth around plants

原典出處

詩經·甫田》:今適南畝、或耘或、黍稷薿薿。
And now I go to the south-lying acres, Where some are weeding, and some gather the earth about the roots. The millets look luxuriant.
藝文類聚·》:【賦】《漢楊雄逐貧賦》曰:楊子遁世,離俗隱處,左鄰崇山,右接曠野,鄰垣乞兒,終貧且窶,禮薄義敝,相與群聚,惆悵失志,呼貧與語,汝在六極,投棄荒遐,好為庸卒,刑戮是加,匪惟幼稚,嬉戲土沙,亦非近鄰,接屋連家,恩輕毛羽,義薄輕羅,進不由德,退不受呵,久為滯客,其意若何,人皆文繡,余褐不完,人皆稻糧,我獨藜餐,貧無寶玩,何以接歡,宗室之宴,為樂不期,徒行負賃,出處易衣,身服百役,手足胼胝,或耘或,霑體露肌,朋友道絕,進官凌遲,厥咎安在,職汝為之,舍汝遠竄,崑崙之巔,爾復我隨,翰飛戾天,舍爾登山,喦穴隱藏,爾復隨我,陟彼高岡,舍爾入海,汎彼柏舟,爾復我隨,載沉載浮,我行爾動,我靜汝休,豈無他人,從我何求,今汝去矣。
廣韻·》::擁苗本也。
太平御覽·貧下》:或耘或,沾體露肌。
全唐詩·寄盧仝》:去年生兒名添丁,意令與國充耘
康熙字典·》:通。
海國圖志·卷八》:有播植,無耘,有天工,無人力。
殊域周咨錄》:不用耘,隨時自宜。
詩經集傳》:自古有年【葉泥因反】,今適南畞【葉滿彼反】,或耘或【音子。
元史·卷六十三》:地沃衍宜稼,夏種秋成,不煩耘
皇朝文獻通考》:將經過之宿遷、清河、桃源三縣被災貧民,上年借出種銀悉行,免其徴還」。
容齋續筆》:或耘或,沾體露肌。
說文解字注》:,雝本也。
詩經通論》:今適南畝,或耘或,黍、稷嶷嶷。
弇山堂別集》:...時和已坐事為民,乃遣給事中田汝往按之,具得其實,還奏,有旨陞...
弢園文錄外編·卷七》:恤災救難,給穀,勸農桑,此招徠之本務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