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03F

說文小篆

金文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17第25 康熙字典: 頁966第14 辭海: 卷1頁0823第02 GSR: 第809.a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785第12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𪸥 。 Component of: 𢞚 𦵸 𪳎 𭵢 𥉔 𦃸
國語發音:gěng ㄍㄥˇ
粵語發音:gang2
唐代發音:*gɛ̌ng
說文解字:耳部》耿:耳箸頰也。从耳,烓省聲。杜林說:耿,光也。从光,聖省。凡字皆左形右聲。杜林非也。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耿:耿介也,又耿耿不安也,又姓晉大夫趙夙滅耿因封焉遂以國爲氏。古幸切,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耳部·》耿:〔古文〕熲《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幸切,音𦵸。《說文》耳著頰也。又《廣韻》耿介也。《馮衍·顯志賦》獨耿介而慕古兮。《徐敬業詩》少年負壯氣,耿介立衝冠。又《韻會》不安也。《詩·衞風》耿耿不寐。《傳》耿耿,猶儆儆也。錢氏曰:耿耿,小明,心有所存,不能忘之貌。又光也。《·立政》以覲文王之耿光。又與炯通。《晉語》其光耿於民矣。《註》耿,猶炤也。又地名。《左傳·閔元年》滅耿,滅霍,滅魏。《註》平陽皮氏縣東南有耿鄕。《括地志》霍晉州霍邑縣,故耿城,今名耿倉城,在絳州龍門縣東南十二里,故耿國。又《山海經》耿山無草木,多水碧。又姓。漢耿弇,耿况。又《集韻》俱永切,音憬。光也。本作炅。又《集韻》涓熒切《韻會》古熒切,𠀤音扃。明白也。又與𥳑通。幽州方言也。《蜀志·𥳑雍傳註》或曰雍本姓耿,幽州人語謂耿爲𥳑,遂隨音變之。◎按說文耿,耳著頰也,从耳,烓省聲。杜林說,耿,光也,从光聖省。凡字皆左形右聲,杜說非也。徐鍇曰:凡字多右形左聲,此說或後人所加,或傳寫之誤,語載徐本說文。蓋許以杜說爲非,徐以許左形右聲爲誤。字彙正字通𠀤錄其說,而不折衷其是非,不知耿光也。以杜說爲優,至謂凡字皆左形右聲,與凡字多右形左聲,則許徐之說皆非也。周禮、六書賈公彥疏辨之詳矣。賈之言曰:書有六體,形聲實多。若江河之類,是左形右聲。鳩鴿之類,是右形左聲。草藻之類,是上形下聲。婆娑之類,是下形上聲。圃國之類,是外形內聲。闅𧗽辮戚𡌵贏之類,是內形外聲。形聲之等有六也,附記於此。
反切:古幸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bright, shining; have guts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曰:「落下閎營之,鮮於妄人度之,中丞象之,幾乎!」
Yangzi said: Luoxia Hong devised it, Xianyu Wangren calculated it, and Geng Zhongcheng created the armillary sphere.
詩經·柏舟》:不寐、如有隱憂。
Disturbed am I and sleepless, As if suffering from a painful wound.
儒林外史》:他慌忙打開行李,取出一匹繭紬,一包餅,拿過去拜謝了秦老。
She told him that Old Qin had been very good to her, whereupon Wang Mian hastily unpacked a whole bolt of silk and a package of dried persimmons which he gave to Old Qin to express his thanks.
春秋繁露·玉杯》:法布二百四十二年之中,相左右,以成文采。
潛夫論·明闇》:是以郄宛得眾而子常殺之,屈原得君而椒、蘭挺讒,壽建常平而嚴延妬其謀,陳湯殺郅支而匡衡捄其功。
蔡中郎集》:介于丘園,慕七人之遺風。
墨子·備城門》:木大二圍,長丈二尺以上,善亓本,名曰長從,五十步三十。
列仙傳·馬丹》:馬丹者,晉之人也。
韓非子·五蠹》:聚斂倍農而致尊過耕戰之士,則介之士寡而高價之民多矣。
史記·秦本紀》:晉滅霍、魏、
春秋左傳》:楚令尹子元欲蠱文夫人,為館於其宮側,而振萬焉,夫人聞之,泣曰,先君以是舞也,習戎備也,今令尹不尋諸仇讎,而於未亡人之側,不亦異乎,御人以告子元,子元曰,婦人不忘襲讎,我反忘之,秋,子元以車六百乘伐鄭,入于桔柣之門,子元,鬥御疆,鬥梧,之不比,為旆,鬥班,王孫游,王孫喜殿,眾車入自純門,及逵市,縣門不發,楚言而出,子元曰,鄭有人焉,諸侯救鄭,楚師夜遁,鄭人將奔桐丘,諜告曰,楚幕有烏,乃止。
逸周書·商誓解》:王若曰:「告爾伊舊何父,□□□□,幾肅執,乃殷之舊,官人序文,□□□□,及太史比,小史昔,及百官,里居獻民,□□□,來尹師之,敬諸戒,疾聽朕言,用胥生蠲尹。」
國語·晉語三》:若入,必伯諸侯以見天子,其光于民矣。
前漢紀》:大司農丞壽昌為算。
東觀漢記·周澤》:建武十六年,以介辟大司馬府,署議曹祭酒。
後漢書·天文中》:烏桓校尉嘩使烏桓親漢都尉戎末瘣等出塞,鈔鮮卑,斬首,獲生口財物。
竹書紀年·祖乙》:元年己巳,王即位,自相遷于,命彭伯、韋伯。
穆天子傳·卷一》:天子之御:造父、三百、翛、芍及。
尚書·咸有一德》:祖乙圯于,作《祖乙》。
楚辭·離騷經》:彼堯舜之介兮,既遵道而得路。
山海經·東山經》:又南三百里,曰山,無草木,多水碧,多大蛇。
焦氏易林·屯之》:寤寐,心懷大憂。
說文解字·衣部》:从衣聲。
釋名·釋首飾》:故畫其形於衣,以象人執介之節也。
急就篇》:潘扈。
世說新語·言語》:榮跪對曰:「臣聞王者以天下為家,是以、亳無定處,九鼎遷洛邑。」
文心雕龍·辯騷》:故其陳堯舜之介,稱禹湯之祗敬,典誥之體也。
金樓子·雜記上》:此謂能介也。
水經注·渭水》:又北逕望仙宮,又東北,谷水注之,水發南山谷,北流與柳泉合,東北逕五柞宮西,長楊、五柞二宮,相去八里,竝以樹名宮,亦猶陶氏以五柳立稱。
三國志·武帝紀》:太祖曰:「孫臏救趙而攻魏,弇欲走西安攻臨菑。」
高士傳·段干木》:騰光韋素,照弗磨。
群書治要·鄁風》:不寐,如有隱憂,,猶儆儆也。
藝文類聚·》:《梁李鏡遠詩》曰:始臨東岳觀,俄昇若木枝,萍實詎儔彩,合扇且慚規,北林初曜,員窗鑒早曦,照庭餘雪盡,映簷溜滴垂,徘徊匝花樹,煜爚滿春池,柳陰裁靡靡,簾影復離離,曾泉豈停舍,桑榆忽在斯,迴戈安得中,長繩不可羈,沖情愛景落,清宴惜光馳,溫暉徒己荷,深心竊自知。
通典》:雉取其守,介而死,不失其節。
四書章句集注》:昭昭,猶,小明也。
西遊記》:簷飛怪獸頭,輝輝五疊鴛鴦片。
三國演義》:長史武諫曰:「袁紹孤客窮軍,仰我鼻息,譬如嬰兒在股掌之上,絕其乳哺,立可餓死。」
金瓶梅》:為人一生直,幹事無二,喜則合氣春風,怒則迅雷烈火。
封神演義》:血肉殘軀盡化灰,丹心燭三台。
廣韻·》:慈:愛也,亦州名春秋時晉之屈邑夷吾所居西魏改爲汾州開皇初爲州武德改爲慈州因慈氏縣名之。
孝經注疏》:華蟲謂雉,取介。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