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076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簡體字

部首:+ 12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39第37 康熙字典: 頁969第28 辭海: 卷1頁0862第02 GSR: 第638.a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796第06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𠠨 𨽦 𨙓 𡓳 𡤙 𤣒 𭗵 𦣀 𣀳 𣌍 𣠞 𣰼 [More]
國語發音:niè zhè shè zhé ㄋㄧㄝˋ ㄓㄜˋ ㄕㄜˋ ㄓㄜˊ ㄧㄝˋ
粵語發音:nip6
說文解字:耳部》聶:附耳私小語也。从三耳。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聶:姓也,楚大夫食采於聶因以爲氏。尼輒切,十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耳部·十二》聶:《廣韻》《韻會》《正韻》𠀤尼輒切,音躡。《說文》附耳私小語也。《徐曰》一耳就二耳也。《史記·魏其武安侯傳》乃效兒女子呫聶耳語。又攝也。《管子·侈靡篇》十二歲而聶廣。《註》代將亂而攝其廣。又《莊子·大宗師》瞻明聞之聶許。《註》聶許,許與也。攝而保之,無所施與也。又地名。《春秋·僖元年》齊師,宋師,曹師次于聶北救邢。《註》聶北,邢地。《山海經》濛水出漢陽,西入江聶陽西。《註》聶陽,水經注引此作灄陽。《後漢·郡國志》東郡有聶戚。又國名。《山海經》聶耳之國,在無腸國東,爲人兩手聶其耳。《註》言耳長,行則以手攝持之也。又姓。《史記·刺客傳》聶政者,軹深井里人也。《姓譜》楚大夫食采于聶,因以爲氏。又人名。《史記·刺客傳》荆軻嘗游過楡次,與蓋聶論劒。《註》索隱曰:蓋,姓,聶,名。又《集韻》日涉切,音讘。亦私語也。又《正字通》直涉切。與䐑同。薄切肉也。《禮·少儀》牛與羊魚之腥,聶而切之爲膾。《註》聶之言牒也。先藿葉切之,復報切之,則成膾也。又《集韻》弋涉切,音葉。與揲同。揲揲,動貌。又質涉切,音霅。合也。《爾雅·釋木》守宮槐,葉晝聶宵炕。《註》槐葉晝日聶合而夜炕布者,名爲守宮槐。聶音輒。又實欇切,音涉。與欇同。蔓木。又尺涉切,音謵。木葉動貌。
反切:尼輒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whisper; surname

CTP Dictionary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莊子·大宗師》:曰:「聞諸副墨之子,副墨之子聞諸洛誦之孫,洛誦之孫聞之瞻明,瞻明聞之許,許聞之需役,需役聞之於謳,於謳聞之玄冥,玄冥聞之參寥,參寥聞之疑始。」
'I learned it,' was the reply, 'from the son of Fu-mo; he learned it from the grandson of Luo-song; he learned it from Zhan-ming; he learned it from Nie-xu; he, from Xu-yu; he, from Ou; he, from Xuan-ming; he, from Shen-liao; and he learned it from Yi-shi.'
禮記·少儀》:牛與羊魚之腥,而切之為膾。
說苑·奉使》:政刺韓王之季父,白虹貫日,此三人皆布衣韋帶之士怒矣。
論衡·書虛》:《傳書》言:政為嚴翁仲刺殺韓王。
管子·侈靡》:二十歲而可廣,十二歲而廣,百歲傷神。
史記·韓世家》:列侯三年,政殺韓相俠累。
春秋左傳》:齊師,宋師,曹伯,次于北,救邢。
逸周書·五權解》:不遵承括,食不宣,極賞則淈,淈不得食,極刑則仇,仇至乃別,鄙庶則奴,奴乃不滅,國大則驕,驕乃不給,官庶則荷,荷至乃辛,物庶則●●乃不和,地庶則荒,荒則,人庶則匱,匱乃匿。
戰國策》:政之刺韓傀也,白虹貫日。
鹽鐵論·論勇》:政自衛,由韓廷刺其主,功成求得,退自刑於朝,暴尸於市。
列女傳·聶政姊》:齊勇士政之姊也。
春秋穀梁傳》:齊師、宋師、曹師次於北,救邢。
春秋公羊傳》:齊師、宋師、曹師次于北,救邢。
漢書·匈奴傳上》:漢使馬邑人翁壹間闌出物與匈奴交易,陽為賣馬邑城以誘單于。
前漢紀》:陰使鴈門馬邑豪壹詐亡入匈奴。
後漢書·西羌傳》:和帝永元四年,訓病卒,蜀郡太守尚代為校尉。
山海經·海外北經》:耳之國在無腸國東,使兩文虎,為人兩手其耳。
說文解字·口部》:咠:語也。
爾雅·釋木》:櫰,槐大葉而黑,守宮槐,葉晝宵炕。
急就篇》:干將。
黃帝內經》:平肺脈來,厭厭,如落榆莢,曰肺平,秋以胃氣為本。
難經·經脈診候》:氣來厭厭,如循榆葉曰平。
金匱要略》:皮水為病,四肢腫,水氣在皮膚中,四肢動者,防己茯苓湯主之。
抱朴子·辨問》:荊軻政,勇敢之聖也,飛廉夸父,輕速之聖也。
水經注·濟水》:政為濮陽嚴仲子刺韓相俠累,遂皮面而死,其姊哭之于此。
三國志·齊王紀》:往歲偽大將軍費禕驅率羣衆,陰圖闚𨵦,道經漢壽,請會衆賔,脩於廣坐之中手刃擊禕,勇過政,功逾介子,可謂殺身成仁,釋生取義者矣。
群書治要·》:明年,雁門馬邑豪壹因大行王恢言,匈奴初和親親信,邊可誘以利致之,伏兵襲襲下有擊字必破之道也。
藝文類聚·遊俠》:《戰國策》曰:韓樏嚴遂事於君,二人相害,嚴遂正議直指,舉韓樏之過,拔劍趨之,嚴遂懼誅,亡去,求人可以報韓樏者,至齊,陰交政,以意厚之,政母死。
通典》:漢武帝患匈奴屢為邊患,雁門馬邑豪壹因大行王恢言:「匈奴初和親,親信邊,可誘以利致之,伏兵襲擊,必破之道也。」
四書章句集注》:牛羊與魚之腥,而切之為膾。
論語注疏·鄉黨》:牛與羊魚之腥,而切之為膾。
金瓶梅》:於春道:「還有段綿紗、青鉞,在外邊伺候。」
廣韻·》:說文》曰:語也。
太平御覽·日下》:《戰國策》曰:政刺韓相,荊軻刺秦王,并白虹貫日。
太平廣記·張雲容》:真荊之儔也。
朱子語類》:顏子卻是渾厚,今人卻是夾,大不同。
墨子閒詁·親士》:郭璞注爾雅云:『,合』,攝同
紅樓夢》:你又充什麼荊軻政?
全唐詩》:何慚政姊,萬古共驚嗟。
康熙字典·十八》:鑷:《廣韻》《正韻》尼輒切《集韻》昵輒切,𠀤音
儒林外史》:而今是四海一家的時候,任你荊軻、政,也只好叫做亂民。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