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07D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同义字
部分同义字
简体字
𦕢
同义字

部首:+ 16笔 = 共2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97第16 页432第25 康熙字典: 页970第24 辞海: 卷1页0871第02 GSR: 第835.d'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799第14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𪢧 𢺭
国语发音:tīng tìng ㄊㄧㄥ ㄊㄧㄥˋ
粤语发音:teng1 ting1 ting3
唐代发音:*teng tèng
说文解字:耳部》听:聆也。从耳、㥁,壬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听:聆也。又汤定切。
广韵·去声··》听:待也,聆也,谋也,他定切。又音㕔。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耳部·十六》听:〔古文〕𦕢《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他定切,音侹。《说文》聆也。《释名》听,静也。静,然后所闻审也。《·太甲》听德惟聪。《仪礼·士昏礼》命之曰:敬恭听,宗尔父母之言。又《广韵》待也。又受也。《左传·成十一年》郑伯如晋听成。《注》听,犹受也。又从也。《易·艮卦》不拯其随未退听也。《疏》听,从也。《左传·昭二十六年》姑慈妇听。又断也。《礼·王制》司寇正𠛬明辟,以听狱讼。《周礼·天官·大宰》凡邦之小治,则冢宰听之。《前汉·𠛬法志》一曰辞听,二曰色听,三曰气听,四曰耳听,五曰目听。又任也。《前汉·景帝纪》其议民欲徙宽大地者,听之。又𠋫也。《战国策》请爲王听东方之处。《注》听,侦𠋫之。又《唐韵》他丁切《集韵》《韵会》汤丁切《正韵》他经切,𠀤音㕔。《集韵》聆也,听受也。中庭曰听事,言受事察讼于是。俗作㕔。毛氏曰:汉晋皆作听,六朝以来始加厂。又《韵补》叶傥阳切,音堂。《苏辙·读道藏诗》昔者惠子死,庄子笑自伤。微言不复知,言之使谁听。
反切:他丁 (《广韵·下平声··》) 汤定 (《广韵·下平声··》) 他定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hear, listen; understand; obey

原典出处

论语·公冶长》:子曰:“始吾于人也,其言而信其行。”
The Master said, "At first, my way with men was to hear their words, and give them credit for their conduct."
孟子·告子上》:使弈秋诲二人弈,其一人专心致志,惟弈秋之为
Suppose that he is teaching two men to play. The one gives to the subject his whole mind and bends to it all his will, doing nothing but listening to Chess Qiu.
礼记·曲礼上》:于无声,视于无形。
He should be (as if he were) hearing (his parents) when there is no voice from them, and as seeing them when they are not actually there.
扬子法言》:视、、言、貌、思,性所有也。
Looking, hearing, speaking, manner, and thought are aspects of the xing.
墨子·修身》:务言而缓行,虽辩必不
He will not be listened to who talks much but is slow in action, even though he is discerning.
庄子·齐物论》:长梧子曰:“是黄帝之所荧也,而丘也何足以知之!”
Chang Wuzi replied, 'The hearing of such words would have perplexed even Huang Di, and how should Qiu be competent to understand them?'
道德经》:之不闻,名曰希。
We listen to it, and we do not hear it, and we name it 'the Inaudible.'
商君书·垦令》:声服无通于百县,则民行作不顾,休居不
If music and fine clothing do not penetrate to all the districts, the people, when they are at work, will pay no attention to the latter, and when they are at rest, will not listen to the former.
孙子兵法·始计》:吾计,用之必胜,留之。
The general that hearkens to my counsel and acts upon it, will conquer: let such a one be retained in command!
荀子·大略》:天子诸侯子十九而冠,冠而治,其教至也。
说苑·君道》:吾骤谏君,君不吾而愈失威仪。
春秋繁露·竹林》:自是之后,顷公恐惧,不声乐,不饮酒食肉,内爱百姓,问疾吊霄,外敬诸侯。
韩诗外传·卷一》:入则撞蕤宾,以治容貌,容貌得则颜色齐,颜色齐则肌肤安,蕤宾有声,鹄震马鸣,及倮介之虫,无不延颈以,在内者皆玉色,在外者皆金声,然后少师奏升堂之乐,即席告入也。
大戴礼记·礼察》:孔子曰:“讼,吾犹人也,必也使无讼乎。”
白虎通德论·》:论语》曰:“君薨,百官总己于冢宰三年。”
新书·修政语下》:诸侯狱断刑,仁于治,陈于行,其由此守而不存,攻而不得,战而不胜者,自古而至于,今自天地之辟也,未之尝闻也。
新序·善谋下》:至十二年,上从破黥布军归,疾益甚,愈欲易太子,留侯陈不,因疾不视事,太傅叔孙通称说引古,以死争太子,上佯许之,犹欲易之。
中论·治学》:黄钟之声,然后知击缶之细
孔子家语·始诛》:不教以孝而其狱,是杀不辜。
潜夫论·明暗》:君之所以明者兼也,所以暗者偏信也。
论衡·命义》:非正声,耳不
太玄经·》:次七,进非其以,咎窒耳。
风俗通义·六国》:当农桑之时,重为所烦劳,不舍乡亭,止于棠树之下,讼决狱,百姓各得其所。
孔丛子·嘉言》:繁辞富说,非所也。
申鉴·政体》:故在上者审则仪道以定好恶,善恶要于功罪,毁誉效于准验,言责事,举名察实,无或诈伪以荡众心。
忠经·观风章》:惟臣以天子之命,出于四方以观风,不可以不聪,视不可以不明。
素书·遵义章》:谗而美,闻谏而仇者亡,能有其有者安。
新语·道基》:圣人王世,贤者建功,汤举伊尹,周任吕望,行合天地,德配阴阳,承天诛恶,克暴除殃,将气养物,明□设光,耳八极,目覩四方,忠进谗退,直立邪亡,道行奸止,不得两张,□本理,杜渐消萌。
独断·卷下》:冬至阳气始起,麋鹿解角,故寝兵鼓,身欲宁,志欲静,不事,送迎五日,腊者,岁终大祭,纵吏民宴饮,非迎气,故但送不迎。
蔡中郎集·独断》:冬至阳气始,起,麋鹿解角,故寝兵鼓,身欲宁,志欲静,不事,送迎五日,腊者,岁终大祭,纵吏民宴饮,非迎气,故但送不迎。
列子·天瑞》:视之不见,之不闻,循之不得,故曰易也。
鶡冠子·天则》:圣王者,有微决疑之道,能屏谗,权实,逆淫辞,绝流语,去无用,杜绝朋党之门,嫉妒之人,不得著明,非君子术数之士莫得当前。
文子·道原》:善言便计,虽愚者知说之。
文始真经·六匕》:耳自,耳无声。
列仙传·江妃二女》:交甫不,遂下与之言曰:“二女劳矣。”
鬻子·上禹政第六》:禹之治天下也,以五声
老子河上公章句》:夫唯不争,壅之则止,决之则流,从人也。
韩非子·初见秦》:大王诚其说,一举而天下之从不破,赵不举,韩不亡,荆、魏不臣,齐、燕不亲,霸王之名不成,四邻诸侯不朝,大王斩臣以徇国,以为王谋不忠者也。
申不害·大体》:蔽君之明,塞君之,夺之政而专其令,有其民而取其国矣。
慎子·君臣》:为人君者不多,据法倚数以观得失。
管子·轻重乙》:管子又曰:“谁能旌旗之所指,而得执将首者,赐之千金。”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