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084

說文小篆

金文

部首:+ 7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55第35 康熙字典: 頁971第10 辭海: 卷1頁0874第01 GSR: 第509.g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68第01
表面結構:左:𠤕,右:
國語發音: ㄧˋ ㄙˋ
粵語發音:ji6 si3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肄:習也,嫩條也。羊至切,八。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聿部·》肄:《廣韻》《集韻》《韻會》羊至切《正韻》以智切,𠀤音易。《廣韻》習也。《左傳·文四年》臣以爲肄業及之也。《禮·檀弓》君命,大夫與士肄。《註》肄,習也。君有命,大夫則與士展習其事。又勞也。《詩·衞風》有洸有潰,旣詒我肄。《傳》肄,勞也。又《小雅》正大夫離居,莫知我肄。又《廣韻》嫩條也。《博雅》肄,枿也。《·周南》遵彼汝墳,伐其條肄。《傳》肄,餘也。斬而復生曰肄。《左傳·襄二十九年》晉國不恤宗周之闕,而夏肄是屏。《註》夏肄杞也。肄,餘也,是斬而復生之餘也。又水名。《山海經》肄水,出臨晉西南,而東南注海。《註》按卽溱水也。或作肄水。又與肆通。《禮·玉藻·肆束及帶註》肆讀爲肄。肄,餘也。
反切:羊至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learn, practice, study; toil

原典出處

禮記·曲禮下》:君命,大夫與士
When the ruler orders (any special business) from a Great officer or (other) officer, he should assiduously discharge it.
揚子法言》:聖人耳不順乎非,口不乎善。
The sage's ear does not follow what is false, nor does his mouth work at sounding good.
詩經·汝墳》:遵彼汝墳、伐其條
Along those raised banks of the Ru, I cut down the branches and fresh twigs.
尚書·顧命》:昔君文王、武王宣重光,奠麗陳教,則不違,用克達殷集大命。
The former rulers, our kings Wen and Wu, displayed in succession their equal glory, making sure provision for the support of the people, and setting forth their instructions. (The people) accorded a practical submission, without any opposition, and the influence (of their example and instructions) extended to Yin, and the great appointment (of Heaven) was secured.
孔叢子·廣詁》:、子、燼,餘也。
蔡中郎集》:因嬉戲以業,託歡娛以講事。
列子·仲尼》:欲惑人之心,屈人之口,與韓檀等之。
鶡冠子·天權》:故所學兵必先天權,陳以五行,戰以五音,左倍宮角,右挾商羽,徵君為隨,以汉無素之眾,陸溺溺人。
淮南子·時則訓》:命將率講武,射御,角力勁。
呂氏春秋·十月紀》:天子乃命將率講武,射御、角力。
史記·樂書》:孝惠、孝文、孝景無所增更,於樂府習常舊而已。
春秋左傳》:衛甯武子來聘,公與之宴,為賦湛露,及彤弓,不辭,又不荅賦,使行人私焉,對曰,臣以為業及之也,昔諸侯朝正於王,王宴樂之,於是乎賦湛露,則天子當陽,諸侯用命也,諸侯敵王所愾,而獻其功,王於是乎賜之,彤弓一,彤矢百,玈弓矢千,以覺報宴,今陪臣來繼舊好,君辱貺之,其敢干大禮以自取戾。
國語·魯語下》:臣以為業及之,故不敢拜。
漢書·王莽傳下》:時忠方講兵都,護軍王咸謂忠謀久不發,恐漏泄,不如遂斬使者,勒兵入。
前漢紀》:言光出都邸羽林。
東觀漢記·耿弇》:常見郡試騎士,建旗鼓,馳射,由是好將帥之事。
後漢書·禮儀中》:武官兵,習戰陣之儀、斬牲之禮,名曰貙劉。
周禮·春官宗伯》:凡王之會同、軍旅、甸役之禱祠,儀為位。
儀禮·聘禮》:未入竟,壹
山海經·海內東經》:水出臨晉西南,而東南注海,入番禺西。
焦氏易林·巽之》:睽:春陽生草,夏長條
方言·第一》:陳鄭之間曰枿,晉衛之間曰烈,秦晉之間曰,或曰烈。
文心雕龍·時序》:及明章疊耀,崇愛儒術,禮璧堂,講文虎觀,孟堅珥筆于國史,賈逵給札於瑞頌。
抱朴子·安貧》:夫士以三墳為金玉,五典為琴箏,講為鍾鼓,百家為笙簧,使味道者以辭飽,酣德者以義醒,超流俗以高蹈,軼億代以揚聲,方長驅以獨往,何貨賄之穢情。
金樓子·說蕃》:天子下大樂官常存之,歲時以備數。
水經注·洹水》:其水西逕魏武玄武故苑,苑舊有玄武池以舟楫,有魚梁、釣臺、竹木、灌叢,今池林絶滅,略無遺跡矣。
三國志·武帝紀》:十三年春正月,公還鄴,作玄武池以舟師。
群書治要·處道》:孔子曰:欲知則問,欲能則學,欲給則豫,欲善則,國亂則擇其邪人去之,則國治矣。
藝文類聚·談講》:【書】《後漢孔臧與子琳書》曰:告琳,須來聞汝諸友生講書傳,孜孜晝夜,衎衎不怠,善矣。
通典·出師儀制》:宋文帝依故事習眾軍,兼用漢魏之禮。
論語注疏·公冶長》:對曰:『臣以為業及之也。』
金瓶梅》:要乾前程,入武學業。
廣韻·》::習也,嫩條也。
太平御覽·立秋》:太宰令謁者令一人獲,馳駟送陵廟,還宮,遣使者赍束帛以賜武官,兵習戰陣之儀。
太平廣記·李泌》:九齡出荊州,邀至郡經年,就於東都業。
朱子語類·學記》:子武問「宵雅三,官其始也」。
郁離子·九難》:僕願與公子講堯、禹之道,論湯、武之事,憲伊、呂,師周、召,稽考先王之典,商度救時之政,明法度,禮樂,以待王者之興。
全唐詩》:罷官多暇日,業有儒風。
康熙字典·》:𨽽:《正字通》同
儒林外史》:又把他題了優行,貢人太學業。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