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085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同義字

異體字

簡體字
𢙻
同義字
𦘡
同義字

部首:+ 7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58第26 康熙字典: 頁971第11 辭海: 卷1頁0874第02 GSR: 第1028.a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69第04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𠏐 𡼣 𪬵 𫱷 𦘤 [More]
國語發音: ㄙㄨˋ
粵語發音:suk1
唐代發音:*siuk
說文解字:𦘒部》肅:持事振敬也。从𦘒在𣶒上,戰戰兢兢也。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肅:恭也,敬也,戒也,進也,疾也,又州名古月氏國地漢匈奴昆邪王殺休屠王并其衆來降遂置酒泉郡後魏以酒泉爲甘州隋分福禄縣置肅州亦姓出姓苑。息逐切,二十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聿部·》肅:〔古文〕𦘡䏋𢙻《唐韻》息逐切《集韻》《韻會》息六切《正韻》蘇谷切,𠀤音宿。《說文》持事振敬也。从聿在𣶒上,戰戰兢兢也。《廣韻》恭也,敬也,戒也。《·太甲》社稷宗廟,罔不祗肅。《傳》肅,嚴也。言能嚴敬鬼神而遠之。又《洪範》恭作肅。《疏》貌能恭,則心肅敬也。《禮·玉藻》色容厲肅。《疏》厲,嚴也。肅,威也。又《爾雅·釋言》肅雝,聲也。又縮也。《·豳風》九月肅霜。《傳》肅,縮也,霜降而收縮萬物。《禮·月令》季春行冬令,則寒氣時發,草木皆肅。《註》謂枝葉縮栗。又《爾雅·釋詁》進也。《·大雅》民有肅心,荓云不逮。《箋》肅,進也。《禮·曲禮》客固辭,主人肅客而入。《註》肅,進也。進客謂道之。又《左傳·成十六年》爲事之故,敢肅使者。《註》肅手至地,若今撎。《禮·少儀》婦人吉事,雖有君賜肅拜。《註》肅拜,拜低頭也。《周禮·春官·大祝》辨九𢷎,九曰肅𢷎。《註》肅拜,但俯下手,今時撎是也。又急也。《禮·禮運》𠛬肅而俗敝,則法無常。《疏》肅,駿急也。《淮南子·本經訓》肅而不悖。《註》肅,急也。雖急,不促悖。又《爾雅·釋訓》肅肅,敬也。《又》肅肅,恭也。又《·周南》肅肅兔𥁕。《朱註》肅肅,整飭貌。又《·小雅》肅肅謝功,召伯營之。《箋》肅肅,嚴正之貌。又《·召南》肅肅宵征。《傳》肅肅,疾貌。又《·唐風》肅肅鴇羽。《傳》肅肅,鴇羽聲。又姓。漢鴈門太守肅祥。又《諡法》剛德克就曰:肅執心決斷曰肅。又國名。《左傳·昭九年》肅愼,燕亳,吾北土也。又《書序》肅愼來賀。《山海經》肅愼之國,在白民北。又州名。《韻會》古月支國地,漢置酒泉郡,後魏以酒泉爲甘州,隨分福祿縣置肅州。又馬名。《左傳·定三年》唐成公如楚,有兩肅爽馬,子常欲之。《註》肅爽,駿馬名。又通作宿。《儀禮·特牲饋食禮》乃宿尸。《註》宿,進也。《禮·祭統》宮宰宿夫人。《註》宿,戒也。又《集韻》所六切,音縮,鳥飛。同䎘。又《字彙補》先妙切,音嘯。敬也。《釋名》簫,肅也,其音肅肅然而淸也。又《韻補》叶音瑟。《陸機詩》羈旅遠遊宦,託身承華側。撫劒遵銅輦,振纓盡祇肅。《韻會》古凡夙音,多讀如息。尚書肅愼氏,史記作息愼。草疏宿菜,幽州人謂之息菜。
反切:息逐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pay respects; reverently

CTP Dictionary


ㄙㄨˋ (1): 恭敬地引進。 Respectfully usher in.
禮記·曲禮上》:客固辭,主人客而入。
Who will refuse firmly (to enter first). The host having made a low bow to him, they will enter (together).
ㄙㄨˋ (1.1): 恭敬。 Respect, respectful.
史記·夏本紀》:翕受普施,九德咸事,俊乂在官,百吏謹。
When such men are received and found everywhere, the possessors of those nine virtues will all be employed, and men of eminence will hold office, and the various officers will be respectful and diligent.
韓非子·難三》:或曰:廣廷嚴居,眾人之所也。
春秋左傳》:楚子曰,晉公子廣而儉,文而有禮,其從者而寬,忠而能力。
ㄙㄨˋ (2): 揖拜,深作揖。 Bow deeply.
春秋左傳》:郤至見客,免冑承命曰:「君之外臣至,從寡君之戎事,以君之靈,間蒙甲冑,不敢拜命,敢告不寧,君命之辱,為事之故,敢使者。」
國語·晉語六》:郤至甲胄而見客,免胄而聽命,曰:「君之外臣至,以寡君之靈,間蒙甲胄,不敢當拜君命之辱,為使者故,敢三之。」
ㄙㄨˋ (3.1): 嚴肅,莊重。 Solemn, grave.
禮記·玉藻》:喪容纍纍,色容顛顛,視容瞿瞿梅梅,言容繭繭,戎容暨暨,言容詻詻,色容厲,視容清明。
新書·志色之經》:軍旅之容,湢然然固以猛。
ㄙㄨˋ (3.2): 嚴厲,嚴峻。 Severe, harsh.
禮記·禮運》:而俗敝,則法無常。
Punishments (then) are made severe, and manners deteriorate. Thus the laws become irregular.
後漢書》:且夫地將震而樞星直,井無景則日陰食,元首寬則望舒朓,侯王則月側匿。
ㄙㄨˋ (3.3): 整飭。 Upright.
國語·周語中》:對曰:「臣聞之:為臣必臣,為君必君,寬宣惠,君也。」
ㄙㄨˋ (4): 凋落,萎縮。 Fade, wither.
淮南子·時則訓》:天地始,不可以贏。
禮記·月令》:天地始,不可以贏。
呂氏春秋·七月紀》:天地始,不可以贏。
ㄙㄨˋ (5): 通「速」:敏捷。 Quick, fast.
春秋左傳》:郤子曰:此城濮之賦也,有先君之明,與先大夫之,故捷。
國語·楚語下》:敬不可久,民力不堪,故齊以承之。

肅肅
ㄙㄨˋ ㄙㄨˋ (1): 恭敬,嚴正。 Respectful, reverent.
禮記·樂記》:肅肅,敬也。
That solemn unison denotes the grave reverence and harmony of their notes
詩經·黍苗》:肅肅謝功、召伯營之。
Severe was the work at Xie, But the earl of Shao built the city.
ㄙㄨˋ ㄙㄨˋ (2): 迅疾,急忙。 Quick, fast.
詩經·小星》:肅肅宵征、夙夜在公、寔命不同。
Swiftly by night we go; In the early dawn we are with the prince. Our lot is not like hers.
ㄙㄨˋ ㄙㄨˋ (3): 蕭條,蕭瑟。 Bleak, desolate.
ㄙㄨˋ ㄙㄨˋ (4): 象聲詞,形容動物翅膀振動聲或風聲。 Onomatopoeia, applied to rustling of feathers or the wind.
詩經·鴇羽》:肅肅鴇行、集于苞桑。
Su-su go the rows of the wild geese, As they rest on the bushy mulberry trees.
[顯示人名]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