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08E

部首:+ 2筆 = 共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21第5 康熙字典: 頁973第11 辭海: 卷1頁0885第03 GSR: 第882.a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043第09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𢋚
國語發音:kěn ㄎㄣˇ
說文解字:肉部》肎:骨閒肉肎肎箸也。从肉,从冎省。一曰骨無肉也。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肯:可也。《說文》作肎骨閒肉肎肎著也,一曰骨無肉。苦等切,二。
廣韻·上聲··》肎: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肉部·》肎:《唐韻》苦等切,坑上聲。《說文》骨閒肉也。《玉篇》今作肯。又《集韻》可亥切,音愷。《字林》著骨肉也。
反切:苦等 (《廣韻·上聲··》)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肉部》::骨閒肉箸也。
廣韻·》:說文》作骨閒肉著也,一曰骨無肉。
康熙字典·》:綮錄》人面色紫曰赯。
明文海·卷二十六》:包羞以餽女兮,焉自殘而割疆。
說文解字注》:kěn
宋元詩會·卷四十四》:曹子苦心懐百憂,古人逺矣思同流,平生未得雄豪力,今日便卑微休,麻源洞裏瓊葉雨,南草市上蘆花秋,十年老語為誰了?西望滄江空白頭」。
宋詩紀事·卷九十二》:懸知野鶴非雞羣,天寶之初天子逸先生辭去不屈,采石江頭明月出鼓栧酣歌志願畢,只今遺像粉墨閒,尚有英風爽毛骨,宣州長史粉黛工,誰令冩此人中龍。
墨史·卷中》:滋不曰:「滋非為利者,今墨乃朝廷之命,不敢私遺人。」
宋百家詩存·卷二十八》:士有當世志誰,專詩名自古巧,文字與「道闗廢興傾座聽君語,雄辨窮麤精,目中無全牛肯綮技未經,胡為趁風月,候蟲相與鳴,靜夜誦佳什,泠然如夢醒,●語自腴澤,險句自穏平,譬彼有源水,隨流作幽清。
顏氏學記》:古之聖賢,豈預希天位,而舍長立幼哉?皇矣之詩於王季,極言其有人君之德,可以奄有四方,以明泰伯之付託得人,雖遜居中國之外而無憾。
大雅集·卷二》:沈存堂,雲間人。
名賢氏族言行類稿》:瓘不附麗,恬於進取,雖諸公交薦,迨居言職,所疏姦惡,雖所舉不避也。
伐檀齋集》:敢勞遷幸舍,浪哭窮途。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