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093

說文小篆

部首:+ 3笔 = 共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81第1 康熙字典: 页973第21 辞海: 卷1页0892第01 GSR: 第742.y 汉语大字典: 卷3页2046第02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𤟂
国语发音:huāng ㄏㄨㄤ
粤语发音:fong1
说文解字:肉部》肓:心上鬲下也。从肉亡声。《春秋传》曰:“病在肓之下。”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肓:心上鬲下。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肉部·》肓:《唐韵》《集韵》𠀤呼光切,音荒。《说文》心上鬲下也。《左传·成十年》居肓之上,膏之下。《注》鬲也。
反切:呼光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region between heart and diaphragm

原典出处

说苑·辨物》:又曰:“吾闻中古之为医者曰俞柎,俞柎之为医也,搦脑髓,束莫,炊灼九窍而定经络,死人复为生人,故曰俞柎。”
韩诗外传·卷三》:上材恤下,则不作。
春秋左传》:晋侯梦大厉,被发及地,搏膺而踊曰,杀余孙不义,余得请于帝矣,坏大门及寝门而入,公惧,入于室,又坏户,公觉,召桑田巫,巫言如梦,公曰,何如,曰,不食新矣,公疾病,求医于秦,秦伯使医缓为之,未至,公梦疾为二竖子曰,彼良医也,惧伤我,焉逃之,其一曰,居之上,膏之下,若我何,医至,曰,疾不可为也,在之上,膏之下,攻之不可,达之不及,药不至焉,不可为也,公曰,良医也,厚为之礼而归之,六月,丙午,晋侯欲麦,使甸人献麦,馈人为之,召桑田巫,示而杀之,将食,张,如厕,陷而卒,小臣有晨梦负公以登天,及日中,负晋侯出诸厕,遂以为殉。
前汉纪·高后纪》:若夫膏之疾。
后汉书》:休善历算,与其师博士羊弼,追述李育意以难二传,作公羊墨守、左氏膏、谷梁废疾。
说文解字·肉部》::心上鬲下也。
释名·释疾病》:,茫也,茫茫无所见也。
黄帝内经》:之原,出于脖胦,脖胦一。
世说新语·文学》:乐叹曰:“此儿胸中当必无膏之疾!”
抱朴子·论仙》:衆烦攻其膏,人鬼齐其毒恨。
水经注·济水》:泽有蒙淀、陂。
群书治要·昌言》:此为疾痛,在于膏,此为倾危,比于累卵者也。
艺文类聚·司徒》:又曰:王戎代王浑为司徒,高选长史西曹掾,委任责成,形状短陋,而目明澈,威仪不足,常乘马舆,无日不出,以象牙算昼夜算计家财,远及田牧,性又俭,不能善自奉养,饮食通财不外出,天下之人谓之膏之病。
论语注疏·序解》:破许慎《五经异义》,针何休《左氏膏》,发《公羊墨守》,起《谷梁废疾》,可谓大儒。
西游记》:太宗道:“病势已入膏,命将危矣,如何保得?”
三国演义》:表曰:“我病已入膏,不久便死矣。”
金瓶梅》:先诊了脉息,说道:“官人乃是酒色过度,肾水竭虚,太极邪火聚于欲海,病在膏,难以治疗。”
广韵·》::心上鬲下。
太平御览·司徒下》:性又至俭,不能善自奉养,财不出外,天下之人谓之膏之病。
太平广记·杜子春》:则子贫在膏矣。
朱子语类》:琮起谢云:“先生教诲之言,可谓深中膏,如负芒刺!”
郁离子·自讳自矜》:是故君子之修慝辨惑,如良医之治疾也,针其膏,绝其根源,然后邪淫不生。
红楼梦》:宝玉只顾如此一想,不料早把些邪魔招入膏
全唐诗》:晋侯徒有秦医缓,疾在膏救已迟。
康熙字典·》:荒:〔古文〕𠃤𠯚《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呼光切,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