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0AF

异体字
𣍟
同义字

部首:+ 4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21第4 康熙字典: 页976第01 辞海: 卷1页0903第03 GSR: 第882.b 汉语大字典: 卷3页2048第04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𭨪 。 Component of: 𨔑 𪣩 𭍧 𡞚 𣔨 𫠶 𦜨 𬒔 𥺾 𧨷 𨌳 𬂕
国语发音:kěn ㄎㄣˇ
粤语发音:hang2 hoi2
唐代发音:*kə̌ng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肯:可也。《说文》作肎骨闲肉肎肎著也,一曰骨无肉。苦等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肉部·》肯:〔古文〕𣍟《正韵》苦等切,音恳。《尔雅·释言》肯,可也。《诗·衞风》惠然肯来。《笺》可也。《前汉·高帝纪》高帝数让,衆莫肯爲。又《集韵》可亥切,音恺。《字林》著骨肉也。《庄子·养生主》技经肯綮之未尝。《注》著骨肉也。肯,著也。《集韵》或作肎肻。又𠕔。
反切:苦等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willing; consent to, permit

原典出处

墨子·尚同中》:民知上置正长之非正以治民也,是以皆比周隐匿,而莫尚同其上。
Knowing that the superior appointed the rulers not for the welfare of the people, the people all kept aloof and would not identify themselves with the superior.
庄子·逍遥游》:是其尘垢粃糠,将犹陶铸尧、舜者也,孰以物为事!
From the dust and chaff of himself, he could still mould and fashion Yaos and Shuns - how should he be willing to occupy himself with things?
商君书·慎法》:虽桀为主,不诎半辞以下其敌。
Even (a bad ruler like) Jie would not be able to twist one word of this statement in order to subdue his enemies.
史记·殷本纪》:或曰,伊尹处士,汤使人聘迎之,五反然后往从汤,言素王及九主之事。
Some say that when Yiyin was living in retirement Tang sent five times to invite him to a meeting before he would obey him, and talk about matters connected with the guileless king and the nine rulers.
诗经·终风》:终风且霾、惠然来。
The wind blows, with clouds of dust. Kindly he seems to be willing to come to me.
尚书·大诰》:若考作室,既砥法,厥子乃弗堂,矧构?
But when a deceased father, (wishing) to build a house, had laid out the plan, if his son be unwilling to raise up the hall, how much less will he be willing to complete the roof!
荀子·成相》:不知戒,后必有,恨后遂过不悔。
说苑·杂言》:今若衣服甚盛,颜色充盛,天下谁加若者哉?
春秋繁露·竹林》:即位九年,未尝一与会同之事。
韩诗外传·卷三》:彼其与至者,必欺其民,民之亲我也,芬若椒兰,欢如父子,彼顾其上,如憯毒蜂虿之人,虽桀跖岂为其所至恶,贼其所至爱哉!
白虎通德论·五行》:子不禅何法?
新书·连语》:纣走还于寝庙之上,身斗而死,左右弗助也。
新序·善谋》:楼缓对曰:“亦闻夫公父文伯母乎,公父文伯仕于鲁,病死,女子为自杀于房中者二人,其母闻之,不哭也。”
中论·修本》:身之与家、我之有也,治之诚易,而不为也。
孔子家语·三恕》:今尔衣服既盛,颜色充盈,天下且孰以非告汝乎?
潜夫论·本政》:今世得位之徒,依女妹之宠以骄士,藉亢龙之势以陵贤,而欲使志义之士,匍匐曲躬以事己,毁颜谄谀以求亲,然后乃保持之,则贞士采薇冻馁,伏死岩穴之中而已尔,岂有践其阙而交其人者哉?
论衡·本性》:遂不
太玄经·》:测曰,“上施”“下和”、匪其也。
风俗通义》:今俗间多有禁忌生三子者,五月生者,以为妨害父母,服中子犯礼伤孝,莫收举
孔丛子·抗志》:在朝之士孰舍所以见亲而取其所以见䟽乎?
蔡中郎集》:入门各自媚,谁相为言。
列子·说符》:孔子之劲,能拓国门之关,而不以力闻
列仙传·谷春》:家人迎之,不随归。
韩非子·孤愤》:今人主不合参验而行诛,不待见功而爵禄,故法术之士安能蒙死亡而进其说,奸邪之臣安乘利而退其身?
管子·大匡》:管仲曰:“安得已然,此皆其贪民也,夷吾之所患者,诸侯之为义者莫入齐,齐之为义者莫仕,此夷吾之所患也。”
公孙龙子·迹府》:尹文曰:‘王得此人,以为臣乎?’
六韬·鸟云泽兵》:武王曰:“敌人知我伏兵,大军不济,别将分队,以逾于水。”
淮南子·道应训》:孔子劲杓国门之关,而不以力闻。
吕氏春秋·不苟》:秦缪公见戎由余,说而欲留之,由余不
春秋左传》:楚子北师次于郔,沈尹将中军,子重将左,子反将右,将饮马于河而归,闻晋师既济,王欲还,嬖人伍参欲战,令尹孙叔敖弗欲,曰,昔岁入陈,今兹入郑,不无事矣,战而不捷,参之肉,其足食乎,参曰,若事之捷,孙叔为无谋矣,不捷,参之肉,将在晋军,可得食乎,令尹南辕反旆,伍参言于王曰,晋之从政者新,未能行令,其佐先縠,刚愎不仁,未用命,其三帅者,专行不获,听而无上,众谁适从,此行也,晋师必败,且君而逃臣,若社稷何,王病之,告令尹,改乘辕而北之,次于管以待之。
国语·晋语四》:楚众欲止,子玉不,至于城濮,果战,楚众大败。
晏子春秋》:臣数以闻,而君不听也。
吴越春秋》:吴王仍未自杀
越绝书·外传枕中》:然而范子豫见之策,未为王言者也。
战国策》:司寇布为周最谓周君曰:“君使人告齐王以周最不为太子也,臣为君不取也。”
列女传·晋羊叔姬》:遂不
春秋谷梁传》:莒人不
春秋公羊传》:莒人不,公伐莒,取向。
汉书·王莽传下》:莽求其尸葬之,为起冢、祠室,諡曰瓜宁殇男,几以招来其馀,然无降者。
前汉纪》:贺上曰。
东观汉记·吕母》:少年欲相与偿之,吕母泣曰:“县宰枉杀吾子,欲为报怨耳,诸君宁哀之乎!”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