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0C3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部首:+ 5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59第3 康熙字典: 页977第06 辞海: 卷1页0913第05 GSR: 第523.a 汉语大字典: 卷3页2059第08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𤰾 。 Component of: 𪞦 𫑤 𩨅 𢔥 𢯮 𭘪 𣉌 𣖜 𥚷 𦝩 𦳢 [More]
国语发音:wèi ㄨㄟˋ
粤语发音:wai6
说文解字:肉部》胃:谷府也。从肉;𡇒,象形。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胃:肠胃。《说文》作𦞅谷府也。于贵切,十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肉部·》胃:《广韵》《集韵》《韵会》于贵切《正韵》于畏切,𠀤音谓。《说文》谷府也。从𡇒从肉,象形。《玉篇》白虎通曰:胃者,脾之府,谷之委,故脾禀气于胃。《广韵》肠胃。《释名》胃,围也,围受食物也。《礼·内则》鸨奥鹿胃。《史记·货殖传》胃脯𥳑微耳,浊氏连骑。《注》晋灼曰:今大官常以十月作沸汤,燖羊胃,以末椒姜扮之,暴使燥,是也。又《韵会》西方宿名。《礼·月令》季春之月,日在胃。《史记·天官书》胃爲天仓。《注》胃主仓禀,五谷之府也。明则天下和平,五谷丰稔。又《集韵》本作𦝩。《礼·内则》鸨奥鹿胃。《释文》胃又作𦝩。又𦞅。
反切:于贵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stomach; gizzard of fowl

原典出处

周易·说卦》:离为火,为日,为电,为中女,为甲,为戈兵。
Li suggests the emblem of fire; of the sun; of lightning; of the second daughter; of buff-coat and helmet; of spear and sword.
礼记·月令》:季春之月,日在,昏七星中,旦牵牛中。
说苑·辨物》:所谓二十八星者:东方曰角亢氐房心尾箕,北方曰斗牛须女虚危营室东壁,西方曰奎娄昂毕觜参,南方曰东井舆鬼柳七星张翼轸。
白虎通德论·情性》:谓大肠、小肠、、膀胱、三焦、胆也。
新序·杂事二》:居十日,扁鹊复见曰:“君之疾在肠,不治将深。”
列子·汤问》:王谛料之,内则肝、胆、心、肺、脾、肾、肠、,外则筋骨、支节、、皮毛、齿发,皆假物也,而无不毕具者。
文子·下德》:老子曰:清静之治者,和顺以寂寞,质真而素朴,闲静而不躁,在内而合乎道,出外而同乎义,其言略而循理,其行悦而顺情,其心和而不伪,其事素而不饰,不谋所始,不议所终,安即即留,激即行,通体乎天地,同乎阴阳,一和乎四时,明朗乎日月,与道化者为人,机械诈伪莫载乎心。
老子河上公章句》:地食人以五味,从口入藏于
韩非子·解老》:上不属天,而下不著地,以肠为根本,不食则不能活。
淮南子·天文训》:星部地名,角、亢郑,氐、房、心宋,尾、箕燕,斗、牵牛越,须女吴,虚、危齐,营室、东壁卫,奎、娄鲁,、昴毕魏,觜嶲、参赵,东井、舆鬼秦,柳、七星、张周,翼、轸楚。
吕氏春秋·有始》:西方曰颢天,其星、昴、毕。
史记·律书》:北至于
战国策·陉山之事》:夫取三晋之肠与出兵而惧其不反也,孰利?
盐铁论·刺权》:齐以其肠予人,家强而不制,枝大而折干,以专巨海之富而擅鱼盐之利也。
汉书》:阳朔元年二月丁未晦,日有食之,在
前汉纪·高后纪》:昴毕。
东观汉记·刘玄》:烂羊,骑都尉。
后汉书·天文中》:十一月甲午,客星见西方,己亥在虚、危,南至、昴。
西京杂记·第三》:以手扪心而来,则见肠五脏,历然无硋。
仪礼·聘礼》:牛、羊、豕、鱼、腊,肠、同鼎,肤、鲜鱼、鲜腊,设扃鼏。
京氏易传·䷃蒙》:五星从位起太阴,宿从位降丙戌土,分气候三十六。
说文解字·口部》:从口声。
释名·释形体》:之属,以自裹盛,复于外复之,其中多品,似富者也。
急就篇》:腹肝肺心主。
黄帝内经·本输》:出于厉兑,厉兑者,足大趾内次趾之端也,为井金。
难经·经脉诊候》:心脉微缓者,邪干小肠也。
伤寒论·辨脉法》:今趺阳脉浮而涩,故知脾气不足,气虚也。
金匮要略》:气下泄,阴吹而正喧,此谷气之实也,膏发煎导之。
马王堆》:其致之也,天毌已清将恐□,地毌□□将恐□,神毌已霝将恐歇,浴毌已盈将恐渴,侯王毌已贵□□□□□。
抱朴子·至理》:越人救虢太子于既殒,胡医活绝气之苏武,淳于能颅以理脑,元化能刳腹以浣,文挚愆期以瘳危困,仲景穿胸以纳赤饼,此医家之薄技,犹能若是,岂况神仙之道,何所不为?
金楼子·立言上》:曹植为文,有反之论。
水经注·沔水》:唐君字公房,成固人也,学道得仙,入云台山,合丹服之,白日升天,鸡鸣天上,狗吠云中,惟以鼠恶留之,鼠乃感激,以月晦日,吐肠更生,故时人谓之唐鼠也。
神仙传·班孟》:又能入地中,初时没足,至腰及,渐渐但余冠帻,良久尽没不见。
三国志·华佗传》:毅谓佗曰:“昨使医曹吏刘租针管讫,便苦咳嗽,欲卧不安。”
艺文类聚》:正体毓德于少阳,上宰宣哲于元辅,晷纬昭应,山渎效灵,五方杂遝,四隩来暨,赬茎素毳并柯共穗之瑞,史不绝书,栈山航海逾沙轶漠之贡,府无虚月,日躔维,月轨青陆,皇祗发生之始,后王布和之辰,思对上灵之心,以惠庶萌之愿,加以二王于迈,出饯戒吉,有诏掌故,爰命司历,献陈洛饮之礼,具上巳之仪,南除辇道,北清禁林,左关岩隥,右梁潮源,略亭皋,跨芝廛,苑大液,怀曾山,松石峻峗,葱翠阴烟,游泳之所攒萃,翔骤之所往还,阅水环阶,引池分席,春官联事,苍灵奉涂,然后升秘驾,胤缇骑,抚玉銮,发流吹,以降于行所,礼也。
通典·时傩》:于是中黄门倡,伥子和,曰:“甲作食杂,胇食虎,雄伯食魅,腾简食不祥,揽诸食咎,伯奇食梦,强梁、祖明共食磔死寄生,委随食观,错断食巨、穷奇、腾根共食蛊。”
西游记》:角亢氐房为总领,奎娄昴惯翻腾。
三国演义》:成都西北角有黄气数十丈冲霄而起,帝星见于毕、、昴之分,煌煌如月:此正应汉中王当即帝位,以继汉统。
金瓶梅》:他若毒气发时,必然肠迸断,大叫一声。
封神演义》:无分无缘成正果,斩将封为上雉。
广韵·》:释名》云:脾裨也,在下裨助气主化榖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