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0CA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異體字

部首:+ 5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977第18 辭海: 卷1頁0916第03 GSR: 第108.v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062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 ㄑㄩˊ
粵語發音:keoi4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肉部·》胊:《唐韻》其俱切《集韻》《韻會》權俱切,𠀤音劬。《說文》脯脡也。《玉篇》脯也。《韻會》申曰脡,屈曰胊。《禮·曲禮》左胊右末。《註》屈中曰胊。《儀禮·士虞禮》胊在南。《註》胊,脯及乾肉之屈也。又遠也。《管子·侈靡篇》觀之風氣,古之祭者,有時而胊。《註》胊,遠也。或遠爲來歲祈福而祭也。又草名。《爾雅·釋草》搴柜胊。又《廣韻》亦山名。又國名。《山海經》北胊國,在鬰水南。又邑名。《前漢·五行志》取須胊城郚。《註》須胊,邾邑。又《地理志》臨胊。《註》屬齊郡。又海上地名。《史記·秦始皇紀》於是立石東海上胊界中。又姓。漢胊邴。見《鹽鐵論》。又人名。《前漢·宣元六王傳》姬胊臑故親幸,後疏遠。又《集韻》匈于切,音訏。胊衍,戎名,在北地。又吁玉切,音旭。又詡拱切,音洶。義𠀤同。又《廣韻》尺尹切,音蠢。漢胊䏰,縣名。又《五音集韻》北角切,音剝。同𥭖。《集韻》或作𠣪。《正韻》脯屈中曰胊,从肉从句,與朐不同。朐从日月之月,音吁。朐,車軛。
英文翻譯:yoke

原典出處

說苑·復恩》:宣孟與之壺餐,脯二,再拜頓首受之,不敢食,問其故,對曰:「向者食之而美,臣有老母,將以貢之。」
藝文類聚·百合》:《吳氏本草》曰:百合一名重邁,一名中庭,一名重匡,生宛及荊山。
通典·據險隘》:俄而晉師度峴,慕容超懼,率兵四萬就段暉等於臨,戰敗,超奔還廣固。
廣韻·》:開:開解亦州名本漢䏰縣地蜀置漢豐縣後魏置開州領東關東岡二郡又姓。
太平廣記·張藏用》:唐青州臨丞張藏用,性既魯鈍,又弱於神。
康熙字典·》::《唐韻》其俱切《集韻》《韻會》權俱切,𠀤音劬。
御定駢字類編》:舟舸《齊書》:桓崇祖傳:山邊海孤險,人情未安,崇祖常浮丨丨於水側,有急得以入海。
欽定續通典》: 臨 穆陵貞祐四年升臨朐之穆陵置。
山谷集·卷二十六》:...女色,好惡止繫於人書,王知載《山雜詠》後。
山東通志·巻二》:統縣十二:曰臨淄,曰昌國,曰利,曰西安,曰鉅定,曰廣,曰廣饒,曰昭南,曰臨,曰北鄉,曰平廣,曰臺鄉。
御批歷代通鑑輯覽》:諸大夫乞不對而泣毛反命,請殺孺子,乃遷之于駘,齊邑,在山東青州府臨縣。
行水金鑑·卷八十七》:...都、臨淄、昌樂、安丘、夀光、臨及諸城,高苑、博興,樂安之南境...
天中記·卷五十七》:䏰瓊州地,名胊䏰,䏰是蚯蚓也,故土多此蟲。
黃帝九鼎神丹經訣》:赤帝符法,以丙丁日,白茅為藉,長三尺,絳繒長一丈三尺,布藉上,酒二杯,脯二,以丹書符,廣二寸,長七寸,投符藉上。
資治通鑑·卷四十一》:吳漢拔郯,董憲、龐萌走保
御定淵鑑類函》: 《齊書》曰:卞彬字士蔚,濟隂宛人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