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0D7

說文小篆

同義字
𦙳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75第6 頁276第5 康熙字典: 頁978第16 辭海: 卷1頁0925第03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061第1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zhēn zhěn zhūn ㄓㄣ ㄓㄣˇ ㄓㄨㄣ
粵語發音:zan1
說文解字:肉部》胗:脣瘍也。从肉㐱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胗:𤻘胗皮外小起。《說文》曰:脣瘍也。又音緊。
廣韻·上聲··》胗:脣瘍也。又之忍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肉部·》胗:《唐韻》之忍切《集韻》止忍切,𠀤音軫。《說文》脣瘍也。《廣韻》癮胗,皮外小起。《博雅》胗,創也。《宋玉·風賦》中脣爲胗。《註》胗,音軫,脣瘍也。又《廣韻》居忍切《集韻》頸忍切,𠀤音緊。義同。或作𤷌𦜌疹。
反切:章忍 (《廣韻·上聲··》) 居忍 (《廣韻·上聲··》) 之忍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pustules of any kind, a rash or eruption.measles; various kinds of fever

原典出處

蔡中郎集》:在憲臺則有盡規之忠,領州郡則有虎之威。
說文解字·肉部》::脣瘍也。
釋名·釋疾病》:,展也,癢搔之捷展起也。
黃帝內經·經脈》:是主血所生病者,狂瘧溫淫,汗出,鼽衄,口喎,唇,頸腫,喉痺,大腹水腫,膝臏腫痛,循膺乳、氣沖、股、伏兔、骭外廉、足跗上皆痛,中趾不用,氣盛則身以前皆熱,其有餘於胃,則消穀善飢,溺色黃。
廣韻·》::𤻘皮外小起。
太平御覽·孝下》:其月坒及足脛,色皆如墨。
太平廣記·蕭靜之》:其脉焉。
康熙字典·》:軫:《集韻》《韻會》《正韻》𠀤止忍切,音
山東通志·卷三十一》:逐一開示劉,竟了,然雨止,其人忽不見,自是疾無不立效,遂成名醫。
容齋五筆》:天地亦然,五緯縮贏,孛彗飛流,其危也。
冊府元龜》:諤子少師致仕,高祖素與漢芯杉凹次恢初,漢氤謁再希任使,除左夙衛上將軍。
牧齋初學集》:元儀暨暨,挂燦搿S信七人,二實已出。
夢粱錄·卷十》:若救火軍卒重傷者,所司差官相視傷處,支給犒賞,差醫治。
醫旨緒餘·下卷》:是主血所生病者,狂瘧溫淫,汗出鼽衄,口 唇,頸腫喉痺,大腹水腫,膝臏腫痛,循膺乳、氣街、股、伏兔、 外廉、足跗上皆痛,中指不用。
諸病源候論》:一百八十五、風瘙隱
外台秘要·卷第十五》:若赤者。
宋史》:四月,帝謂輔臣曰:「湖廣擊蠻吏士,方夏瘴熱,而罹疾者眾,宜遣醫往為視。」
仙傳外科秘方·附錄》:昔顧子獻病瘥,不以華敷之為信,臨死致有出舌數寸之驗,可不鑒哉。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