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0DA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979第03 辭海: 卷1頁0925第06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057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pēi ㄆㄟ
粵語發音:pui1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肉部·》胚:《集韻》鋪枚切,音坯。婦孕一月也,或从女作㚰。《爾雅·釋詁胎始也註》胚胎未成,亦物之始也。《郭璞·江賦》類胚渾之未凝。《註》言雲氣杳冥,似胚胎渾沌,尚未凝結。又《玉篇》匹尤切,音䬌。義同。《說文》本从不作肧。
英文翻譯:embryo; unfinished things

原典出處

金瓶梅》:教與玳安兒好生抱回房去,休要驚唬哥兒,說道:「相貌端正,天生的就是個戴紗帽胞兒。」
太平御覽·玉笥山》:《太真白龜山經》曰:本名群玉山,渾初分,此山積五色氣而成形,睹若群玉之狀,皆虛無之貌浮焉。
太平廣記·葉靜能》:既坐,談渾至道,次三皇五帝、歷代興亡、天時人事、經傳子史,歷歷如指諸掌焉。
朱子語類·經下》:且要見得大綱,且看箇大模是恁地,方就裏面旋旋做細。
全唐詩》:方寸了十字,萬化皆腪。
康熙字典·》:丕:《廣韻》敷悲切《集韻》《韻會》攀悲切《正韻》鋪悲切,𡘋音
文獻通考》:述人胞、魂魄眾神之名,當締觀身必,俾不染濁穢,乃可常存云。
清稗類鈔·園林類》:金陵小倉山,自清涼山胎,分兩嶺而下,蜿蜒狹長,中有清池水田,古木蓊鬱而幽邃。
殊域周咨錄》:二儀腪,玄枵降精。
道樞》:虛而不化,滯而不通,陰沈渾,清氣埋藏而不發,陽虛質朴而不止,其為至愚者也。
晚晴簃詩匯》:我思太古洪荒來,川澤融液山胎。
御定淵鑑類函》: 唐柳識許先生潁陽祠庭獻酹文曰:「先生清靜,天地全性,出扵渾,入扵鴻濛,雲㳺鳥還,蓊鬱和風。
宋元詩會·卷四十九》:中原萬里吹黃埃,數殫剝復囘否泰,腪元氣鍾竒才,耆明夀雋軼千古,...
白孔六帖·卷十五》:渾之道,飲以五斗,忽醉,倒乃瓮也」。
明文海·卷二十六》:蔚大氣之紆蟠兮,壬靈而降秀。
後西游記》:功成行滿,法力無邊,雖已顯現佛容;木本水源,胎有種,尚未脫離本相。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