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0DB

部首:+ 5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44第44 康熙字典: 页979第05 辞海: 卷1页0951第05 汉语大字典: 卷3页2059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jiǎ ㄐㄧㄚˇ
粤语发音:gaap3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胛:背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肉部·》胛:《广韵》《集韵》《韵会》𠀤古狎切,音甲。《广韵》背胛。《集韵》一曰阖也。与胷胁相会阖。《正字通》俗谓肩甲。《后汉·张宗传》中矛贯胛。《注》背上两膊闲也。
反切:古狎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the shoulder, shoulder blade

原典出处

史记·晋世家》:孝侯八年,曲沃桓叔卒,子桓叔,是为曲沃庄伯。
吴越春秋·九年》:吴所以相攻者,初,楚之边邑梁之女与吴边邑处女蚕,争界上之桑,二家相攻,吴国不胜,遂更相伐,灭吴之边邑。
后汉书》:及还到长安,宗夜将锐士入城袭赤眉,中矛贯,又转攻诸营保,为流矢所激,皆几至于死。
黄帝内经·经脉》:小肠手太阳之脉,起于小指之端,循手外侧,上腕,出踝中,直上循臂骨下廉,出肘内侧两筋之间,上循臑外后廉,出肩解,绕肩,交肩上,入缺盆,络心,循咽,下膈,抵胃,属小肠。
金楼子·志怪》:鼋头戴银钗,猪带金铃,成皋之鱼号慨,华阴之狗涕零。
水经注·江水》:江水又东迳赤岬城西,是公孙述所造,因山据势,周回七里一百四十步,东高二百丈,西北高一千丈,南连基白帝山,甚高大,不生树木,其石悉赤,土人云:如人袒,故谓之赤岬山。
艺文类聚·》:【诗】《晋程晓诗》曰:平生三伏时,道路无行车,●门避暑卧,出入不相过,今世㮈襶子,触热到人家,主人闻客来,频噈奈此何,摇扇中疼,流汗正滂沱,传诫语高明,热行宜见诃。
通典·边防序》:贞观中,骨利干国献马,使云,其国在京师西北二万馀里,夜短昼长,从天色暝时煮羊,才熟而东方已曙,盖近于日入处。
金瓶梅》:次后来,双炮齐发,膀齐凑。
广韵·》::背
太平御览·决战中》:又曰:邓禹还长安,张宗夜将锐士入城袭赤眉,中矛贯
太平广记·骨利》:煑一羊才熟。
朱子语类·地官》:骨里干国煮羊骨熟,日已出矣。
郁离子·割瘿》:夷门之瘿人,头没于,而瘿代为之元。
全唐诗·自叙》:中剑斫耳缺,被箭射过。
康熙字典·》:《南齐书·江祏传》高宗上有赤志。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