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0DC

說文小篆

正体字

部首:+ 5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95第7 康熙字典: 页979第07 辞海: 卷1页0926第01 汉语大字典: 卷3页2060第07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𤯝
国语发音:shèng shēng ㄕㄥˋ ㄕㄥ
粤语发音:saang1 sing3
说文解字:肉部》胜:犬膏臭也。从肉生声。一曰不孰也。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胜:犬膏臭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肉部·》胜:《唐韵》《集韵》《韵会》𠀤桑经切,音星。《说文》犬膏臭也。从肉,生,意兼声。一曰不熟也。徐引礼记,饭胜而苴熟。《礼·内则·秋宜犊麛膳膏腥释文》腥,音星。鸡膏也。说文作胜,云:犬膏臭也。又《集韵》七正切,音婧。《山海经》玉山有鸟焉,名曰胜遇。《注》音姓。又新佞切,音性。与腥同。星见食豕,令肉中生小息肉也。又《五音集韵》所庚切,音生。饩肉也。
考证:〔一曰,不熟也。徐引礼记,飮胜而苴熟。〕谨照原文飮胜改饭胜。
反切:桑经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victory; excel, be better than

原典出处

墨子·所染》:范吉射染于长柳朔、王,中行寅染于籍秦、高强,吴夫差染于王孙雒、太宰嚭,知伯摇染于智国、张武,中山尚染于魏义、偃长,宋康染于唐鞅、佃1不礼。
Fan Ji She came under the influence of Zhang Liu Shuo and Wang Sheng; Zhang Xing Yin, under that of Ji Qin and Gao Jiang; Fu Chai, under that of Wang Sun Luo and Minister Pi; Zhi Bo Yao, under that of Zhi Guo and Zhang Wu; Shang of Zhongshan, under that of Wei Yi and Yan Chang; and Lord Kang of Song, under that of Tang Yang and Tian Bu Li.
管子·入国》:掌孤数行问之,必知其食饮饥寒,身之膌而哀怜之,此之谓恤孤。
山海经·西山经》:有鸟焉,其状如翟而赤,名曰遇,是食鱼,其音如录,见则其国大水。
说文解字·肉部》::犬膏臭也。
广韵·》::犬膏臭也。
墨子闲诂·所染》:范吉射染于长柳朔、王治要“长”作“张”。
康熙字典·》:又《集韵》新佞切,音
天中记·卷九》:玉山有鸟,其状如翟而赤,名曰
御定渊鉴类函·卷三十》:玉山有鸟,其状如翟而赤,名曰,遇见,则其国大水。
资治通鉴》:新罗首都金城王金善德金德曼卒,以善德妹真德为柱国,封乐浪郡王,遣使册命。
御定骈字类编》: 岑参招北客文,二江双注,羣山丨丨,其地卑湿,其风脆」。
御定子史精华》:寡有疥骚,终无消醒,管子:其泉白青,其人坚劲,丨丨丨丨丨丨丨丨管子掌孤数行问之,必知其食饮饥寒,身之丨丨而哀怜之。
道德真经广圣义》:今为客退尺,善不争,虽行应敌,与无行同矣。
清稗类钞·饮食类二》:闽、粤人尝师古人食谱所脍之遗法而为音星。
元史·卷一百四十二》:天将明,城破,贼巷战不,走就船,船坏,皆溺水死。
御批历代通鉴辑览》:公无禁例,亦无贪民,祈以币更不用,宾以特牲,器用不作仍其旧,车服从给止足给事
阅微草堂笔记》:「局中局外两沉吟,犹是人间负心。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