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0E4

說文小篆

金文
𠉥
同義字
𦞩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980第04 辭海: 卷1頁0945第01 GSR: 第451.a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039第16
表面結構:左:𦙍,右:。 Component of: 𠸕 𧎠 𨢂
國語發音:yìn ㄧㄣˋ
粵語發音:jan6
說文解字:肉部》胤:子孫相承續也。从肉;从八,象其長也;从幺,象重累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肉部·》胤:〔古文〕𦞩《廣韻》羊晉切《正韻》羊進切,𠀤音孕。《說文》子孫相承續也。从肉从八,象其長也。幺亦象重累也。《廣韻》繼也,嗣也。《·洛誥》予乃胤保,大相東土。《傳》我乃繼文武安天下之道,大相洛邑。又《高宗肜日》王司敬民,罔非天胤。《傳》王者主民,當敬民事。民事無失天所嗣常也。又習也。《·大雅》永錫祚胤。《傳》胤,習也。又《廣韻》國名。《·胤征》胤侯命掌六師。又姓。又《韻補》叶延去聲。《徐幹·齊都賦》旣墜反升,將絕復胤。叶下徧。
英文翻譯:heir, successor; progeny, posterity

原典出處

史記·夏本紀》:往征之,作征。
Yin went to punish them, and the 'punitive expedition of Yin' was composed.
詩經·既醉》:君子萬年、永錫祚
You shall move for ten thousand years; And there will be granted to you for ever dignity and posterity.
尚書·堯典》:放齊曰:「子朱啟明。」
'Fang-qi said, '(Your) heir-son Zhu is highly intelligent.'
潛夫論·五德志》:凡、蔣、邢、茆、祚、祭,周公之也。
論衡·骨相》:若夫短書俗記,竹帛文,非儒者所見,眾多非一。
風俗通義》:巴郡太守太山但望,伯門,為司徒掾,同產子作客殺繫,望自劾去,星行電征,數日歸,趨詣府,路首肉袒,辭謝太守太尉李固,謝與相見,頓頭流血,自說:「弟薄命早亡,以孤為託,無義方之教,自陷罪惡,自男穿既與知情,幸有微,乞以代之。」
孔叢子·答問》:答曰:「封夏殷之後以為二代,紹虞帝之備為三恪。」
蔡中郎集》:顯允厥德,昭休序。
春秋左傳》:吾子其奉許叔,以撫柔此民也,吾將使獲也佐吾子,若寡人得沒于地,天其以禮悔禍于許,無寧茲許公,復奉其社稷,唯我鄭國之有請謁焉,如舊昏媾,其能降以相從也,無滋他族,實偪處此,以與我鄭國爭此土也,吾子孫其覆亡之不暇,而況能禋祀許乎,寡人之使吾子處此,不唯許國之為,亦聊以固吾圉也,乃使公孫獲處許西偏,曰,凡而器用財賄,無寘於許,我死,乃亟去之,吾先君新邑於此,王室而既卑矣,周之子孫,日失其序,夫許,大岳之也,天而既厭周德矣,吾其能與許爭乎,君子謂鄭莊公於是乎有禮,禮經國家,定社稷,序民人,利後嗣者也,許無刑而伐之,服而舍之,度德而處之,量力而行之,相時而動,無累後人,可謂知禮矣。
國語·晉語四》:武族唯晉實昌,晉公子實德。
漢書·敘傳下》:吳克忠信,嗣乃長。
前漢紀》:嗣有賢聖之君。
東觀漢記·散句》:奉統。
後漢書·律曆下》:夏后之時,羲和淫湎,廢時亂日,乃征之。
竹書紀年·帝仲康》:侯帥師征羲和。
西京雜記·第二》:欲有子,而終無嗣。
說文解字·肉部》::子孫相承續也。
爾雅·釋詁》:紹,,嗣,續,纂,緌,績,武,係,繼也。
世說新語·言語》:雖名播天聽,然絕聖世。
顏氏家訓·勉學》:冠冕為此者,則有何、劉瓛、明山賓、周捨、朱异、周弘正、賀琛、賀革、蕭子政、劉縚等,兼通文史,不徒講說也。
文心雕龍·論說》:故議者宜言,說者說語,傳者轉師,注者主解,贊者明意,評者平理,序者次事,引者辭:八名區分,一揆宗論。
水經注·穀水》:侍臣賈對曰:在官地為官蝦蟇,在私地為私蝦蟇。
三國志·齊王紀》:祚及後,所以獎勸將來。
群書治要·本紀》:詔曰:朕以暗陋奉承大業,親執珪璧,恭祀天地,仰惟先帝受命中興,撥亂反正,以寧天下,封泰山,建明堂,立辟雍,起靈臺,恢弘大道,被之八極,而子無成、康之質,羣臣無呂、旦之謀,盥洗進爵,踧踖惟慚,其令天下自殊死以下,謀反大逆,皆赦除之,冬,幸辟雍,初行養老禮。
藝文類聚》:《宋顏延之三日侍遊曲阿後湖詩》曰:虞風載帝狩,夏諺頌王遊,春方動宸駕,望幸傾五州,山祗蹕嶠路,水若驚滄流,神御出瑤軫,天儀降藻舟,萬軸行衛,千翼泛飛浮,雕雲麗琁蓋,祥飆被采斿,江南進荊艷,河徼獻趙謳。
通典·齊縗三年》:雷次宗曰:「父之重長,以居正嫡之,當為先祖之主故也。」
三國演義》:術喜,便具粟二十萬斛,令韓齎密書往見呂布
金瓶梅》:送出去,方是本衙堂上六員太尉到了:頭一位是提督管兩廂捉察使孫榮,第二位管機察梁應龍,第三管內外觀察典牧皇畿童大尉侄兒童天,第四提督京城十三門巡察使黃經臣,第五管京營衛緝察皇城使竇監,第六督管京城內外巡捕使陳宗善。
封神演義》:劉甫曰:「殿下乃成湯胄,反不佐成湯而助周武者何也?」
廣韻·》:爾雅》云:太歳在乙曰旃蒙亦姓前燕有護軍乙逸又虜複姓三氏後魏獻帝命叔父之曰乙旃氏後改爲叔氏前燕録有髙麗王乙弗利後魏有都督乙干貴又虜三字姓有乙速孤氏。
孝經注疏》:案其人,今文則有魏王肅、蘇林、何晏、劉邵,吳韋昭、謝萬、徐整,晉袁宏、虞槃佑,東晉楊泓、殷仲文、車、孫氏、庾氏、荀昶、孔光、何承天、釋慧琳、齊王玄載、明僧紹,及漢之長孫氏、江翁、翼奉、后蒼、張禹、鄭眾、鄭玄所說,各擅為一家也。
太平御覽·日下》:《汲冢書》曰:甲居於河西,天有妖孽,十日并出。
太平廣記》:太和中,蘇景、張元夫。
朱子語類·洪範》:後如甘誓征伊訓太甲咸有一德說命,此皆易曉,亦好。
全唐詩》:通三錫,明兩承英。
康熙字典·十一》:·》畔官離次。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