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0F7

同义字

异体字
同义字

部首:+ 6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5第40 康熙字典: 页981第04 GSR: 第1183.e 汉语大字典: 卷3页2070第02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 。 Component of: 𣺷 𤭶 𮖣 𩌠
国语发音:xiōng ㄒㄩㄥ
粤语发音:hung1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胷:膺也,亦作匈𦙄。许容切,十。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肉部·》胷:《广韵》《集韵》《正韵》许容切《韵会》虚容切,𠀤音匈。《说文》膺也。本作匈。《史记·赵世家》黑龙面而鸟噣鬓,麋髭𩑺,大膺大胷。亦作胸。
反切:许容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breast, chest, thorax; clamor

原典出处

庄子·达生》:骨节与人同,而犯害与人异,其神全也,乘亦不知也,坠亦不知也,死生惊惧不入乎其中,是故遻物而不慑。
His bones and joints are the same as those of other men, but the injury which he receives is different: his spirit is entire. He knew nothing about his getting into the carriage, and knew nothing about his falling from it. The thought of death or life, or of any alarm or affright, does not enter his breast; and therefore he encounters danger without any shrinking from it.
说文解字·肉部》:膺:也。
水经注·沔水》:杨泉《五湖赋》曰:头首无锡,足蹏松江,负乌程于背上,怀太吴以当,岝岭崔嵬,穹窿纡曲,大雷、小雷,湍波相逐。
三国志·公孙度传》:冠族子孙,少好学问,博通书记,多所关涉,口论速捷,辩而不俗,附依典诰若出臆,加仕本郡常在人右,彼方士人素所敬服。
群书治要·本经》:听乐不乐,食旨不甘,思慕之心未能弛,晚世风流俗败,嗜欲多而礼义废,君臣相欺,父子相疑,怨尤充,思心尽亡,被衰戴绖,戏笑其中,虽致之三年,失丧之本矣。
意林》:上天之心在圣人之,其谴告在圣人之口。
广韵·》::膺也,亦作匈𦙄。
孝经注疏·丧亲章》:妇人不宜祖,故发、击心、爵踊、殷殷田田,如坏墙然。
太平广记·蓟子训》:手足交上。
康熙字典·》:《周礼·冬官考工记·梓人大耀后注》耀,读爲哨。
庄子集解·外篇》:骨节与人同,而犯害与人异,其神全也,乘亦不知也,坠亦不知也,死生惊惧不入乎其中,是故遻物而不慑。
隔帘花影》:把那物用手攧了一会,才进得外门,就如软虾相似,只是打躬不进。
延平答问》:...象与子夏不同,先玩味二人气象于中,然后体会夫子之言,亦足以发...
笋谱》:又,《本草》云「淡竹叶,味辛,平大寒,主中痰热,咳逆上气。」
方舆胜览·卷二十八》:...里,江上来画阁雪筵,披襟夏簟寒吞,云梦何足言,庾公风流冷,似...
山东通志·卷三十一》:吴南阳东阿人,字龙湾,㓜读书,通经术,精医学,谓人曰:「吾中一片活人心也」。
名贤氏族言行类稿》:师鲁所养至此,可谓有力矣,尚未能脱有无之见,得非进退两忘,犹存于中欤?其孙焞,字彦明,以文学行义老于山林。
古今说海》:命红绡送出院,时生回顾妓,立三指,又反掌者三,然后指前小镜子,云记取馀,更无言生,归达一品意。
万姓统谱·卷七十五》:由是言者以其傲,免归,即日渡江去,不一介于
明文海·卷四百三十》:二潮,有志于学,蚤夭,源娶李氏孙女三曽、孙男,一曰寅生呜呼,公次坦夷,持身俭约,孝友忠勤,出自天性,居常以不获终养为憾,言及必流涕。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