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0FA

部首:+ 6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83第43 康熙字典: 頁981第09 辭海: 卷1頁0973第04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072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è àn ㄜˋ ㄢˋ
粵語發音:ngon1 on1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胺:肉敗臭論語作餲食臭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肉部·》胺:《廣韻》烏葛切《集韻》阿葛切,𠀤音遏。肉敗臭。《博雅》胺,敗也。
反切:烏葛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amine

原典出處

廣韻·》::肉敗臭論語作餲食臭也。
康熙字典·》::《廣韻》烏葛切《集韻》阿葛切,𠀤音遏。
冊府元龜》:或言孛謬而失其統,與固天降命不可復反,必推之於大衰,而後息與烏菜為屑屑。
全唐文·卷五百九十三》:能收水,以壇杉āR雨斯降,害於韭蟆R蛐擻牽官守增惕。
二老堂雜志·卷五》:王荊公安石通判舒州日,被檄來視水澇,游覽竟日,夜讀此詩至「凌虛勢欲吞」,大喜曰:「好與一吞」,遂次淘希骸辶牖コ雒唬江湖相吐吞。
曲洧舊聞·卷十》:都迷唬骸鞘ㄗ雍鶿潞⺶俊筆林笑曰:「是也。」
牧齋有學集》:峙需鄭鳳舞鸞歌。
上清北極天心正法》:芳豔青帝娥隱珠,字芬豔,形如嬰兒,青華綾綿被,翠龍鳳文飛裙,頭上作頹雲三角髻,餘髮垂至
能改齋漫錄》:庇衷唬骸講餮月夜,而明蔡確之無實;洎姦黨投石,而謂大防之可原。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自推轂專行□戎奉律,治兵餘暇,降志弘道,鳴鸞展禮,暫駐
說文解字注》:...蚍撬病N┑乩碇疽砉薄⒅階鳑嫛6┥嬌は略疲虹匏霙嫛...
能改齋漫錄》:庇衷唬骸講餮月夜,而明蔡確之無實;洎姦黨投石,而謂大防之可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