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0FC

楚系簡帛

異體字

部首:+ 6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35第42 康熙字典: 頁981第15 GSR: 第824.p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071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pián ㄆㄧㄢˊ
粵語發音:bin1 pin4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胼:胼胝皮上堅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肉部·》胼:《集韻》蒲眠切,音蹁。胼胝,皮堅。《玉篇》皮厚也。手足胼胝。《集韻》或作跰。通作骿。
反切:部田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callus, calluses

原典出處

莊子·讓王》:曾子居衛,縕袍無表,顏色腫噲,手足胝。
Zeng-zi was residing in Wei. He wore a robe quilted with hemp, and had no outer garment; his countenance looked rough and emaciated; his hands and feet were horny and callous.
荀子·子道》:子路問於孔子曰:「有人於此,夙興夜寐,耕耘樹藝,手足胝,以養其親,然而無孝之名,何也?」
說苑·復恩》:晉文公亡時,陶叔狐從,文公反國,行三賞而不及陶叔狐,陶叔狐見咎犯曰:「吾從君而亡十有三年,顏色黎黑,手足胝,今君反國行三賞而不及我也,意者君忘我與!」
韓詩外傳·卷三》:陶叔狐謂咎犯曰:「吾從而亡,十有一年,顏色黯黑,手足胝。」
孔子家語·困誓》:手足胝,以養其親。
論衡·定賢》:舉檐千里之人,材筴越疆之士,手足胝,面目驪黑,無傷感不任之疾,筋力皮革必有與人異者矣。
太玄經·》:陰形冒,陽喪其緒,物競堅彊。
墨子·備梯》:禽滑釐子事子墨子三年,手足胝,面目黧黑,役身給使,不敢問欲。
列子·楊朱》:身體偏枯,手足胝。
文子·自然》:神農形悴,堯瘦虞,舜黧黑,禹胝,伊尹負鼎而干湯,呂望鼓刀而入周,百里奚傳賣,管仲束縛,孔子無黔突,墨子無煖席,非以貪祿慕位,將欲事起於天下之利,除萬民之害也。
韓非子》:文公反國,至河,令籩豆捐之,席蓐捐之,手足胝,面目黧黑者後之,咎犯聞之而夜哭,公曰:「寡人出亡二十年,乃今得反國,咎犯聞之不喜而哭,意不欲寡人反國邪?」
淮南子·脩務訓》:蓋聞傳書曰:「神農憔悴,堯瘦臒,舜黴黑,禹胝。」
呂氏春秋·慎人》:其未遇時也,以其徒屬,堀地財,取水利,編蒲葦,結罘網,手足胝不居,然後免於凍餒之患。
史記·李斯列傳》:禹鑿龍門,通大夏,疏九河,曲九防,決渟水致之海,而股無胈,脛無毛,手足胝,面目黎黑,遂以死于外,葬於會稽,臣虜之勞不烈於此矣
漢書》:農夫父子暴露中野,不避寒暑,捽屮杷土,手足胝,已奉穀租,又出槁稅,鄉部私求,不可勝供。
世說新語·言語》:王謂謝曰:「夏禹勤王,手足胝。」
抱朴子·金丹》:俗人莫不怪予之委桑梓,背清塗,而躬耕林藪,手足胝,謂予有狂惑之疾也。
金樓子·說蕃》:晉文公重耳生而脅,年十七,賢士五人,曰趙衰、狐偃、咎犯、賈佗、先軫。
高士傳·曾參》:縕袍無表,顏色腫噲,手足胝。
群書治要·列傳》:禹鑿龍門,疏九河,手足胝,面目黎黑,臣虜之勞,不烈於此矣。
藝文類聚》:其父既放,降在疋庶,有聖德,夢目洗於河西,四嶽師舉之,舜進之堯,堯命以為司空,繼鮌治水,乃勞身涉勤,不重徑尺之璧,而愛日之寸陰,手足胝,故世傳禹病偏枯,足不相過,至今巫稱禹步是也。
封神演義》:民力不教胝碎,役錢常賜錦纏紅。
廣韻·》:胝皮上堅也。
太平御覽》:女曰:「股無胈,脛不生毛,手足胝,何足以至?」
太平廣記·裴諶》:辛勤採練,手足胝,十數年間。
朱子語類·卜筮》:且如舜所謂『志先定,詢謀僉同,鬼神其依,龜筮協從』。
墨子閒詁·備梯》:禽滑釐子事子墨子三年,手足胝,畢云:「『骿』省文,從月。」
全唐詩·壽春節進》:多於湯土地,還有禹胝。
康熙字典·》:同。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