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103

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75第41 康熙字典: 頁981第25 辭海: 卷1頁0963第01 GSR: 第296.c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070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cuì ㄘㄨㄟˋ
粵語發音:ceoi3
說文解字:肉部》脃:小耎易斷也。从肉,从絕省。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脃:《說文》曰:小耎易斷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肉部·》脃:《唐韻》《集韻》《韻會》𠀤此芮切,音毳。《說文》小耎易斷也。《周禮·冬官考工記·弓人》夫角之末,遠於𠜶而不休於氣,是故脃,脃故欲其柔也。《管子·事語篇》無委致圍,城脃致衝。《註》脃,不堅也。又《博雅》脃,欲也。又《正字通》輕也。《後漢·許荆傳》郡濵南州,風俗脃薄。又《集韻》促絕切,音膬。又蒼沒切,音猝。義𠀤同。又《韻補》叶音歠。《左思·魏都賦》肖貌蕞陋,稟質遳脃。巷無杼首,里罕耆耊。《廣韻》俗作脆。
反切:此芮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gland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艸部》:荃:芥也。
群書治要·德經》:易破,禍亂未動於朝,情欲未見於色,如脆弱易破除也。
廣韻·》:爂:《說文》曰:火飛也,周禮注云輕土地之輕也,今作票同。
康熙字典·韭部》:又《羣芳譜》水韭,五六月堪食,不葷而
明史·列傳第二十三》:福建本浙江一道,兵城陋。
說文解字注》:cuì
閱史郄視》:友人張文升亦謂當遷降於南方柔之地、窎遠之鄉,然必使之漸染華風,久而自忘,乃為長策。
子夏易傳》:莧陸之柔,也。
漢書》:蘇林曰:「楚人急也。」
御選歷代詩餘》:            晏 殊斗城池館二月風和煙暖,繡戶珠簾,日影初長,玉轡金鞍繚繞沙堤路幾處行人映綠楊 小檻朱欄,回倚千花濃露香管清絃。
北墅抱瓮錄》:更有名春不老者,與白菜相類,而嫩尤甚,四時可種,醃食甚美。
台海使槎錄·卷二》:冬來,稻穀、糖、靛,各邑輦致郡治;車音薄,如哀如訴,時與吹角若相和然。
讀通鑑論·卷十》:榮,隨氣而華,隨氣而黯;衛,隨氣而理,隨氣而亂;內而藏府之精粗,外而筋骸之勁,動靜語默各如其量,而因以發用;則明於察形者,可以征神,固矣。
閱史郄視》:甲胄弱於縷繡,靺鞈於屨絢,而將氣已喪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