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109

同義字

同義字
正體字

同義字
部分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13第18 康熙字典: 頁982第06 辭海: 卷1頁0952第01 GSR: 第848.b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064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𪵵 。 Component of:
國語發音:mài ㄇㄞˋ ㄇㄛˋ
粵語發音:mak6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𧖴:《說文》曰:血理之分衷行體者又作脈經典亦作脉。《周禮》云:以鹹養脉。《釋名》云:脉幕也,幕絡一體也。
廣韻·入聲··》脉: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肉部·》脉:《正字通》俗脈字。《韻會》毛氏曰:字从月从𠂢。今从永者,誤也。永,古詠字。反永爲𠂢。𠂢音普拜切,水之邪流也。从𠂢,取邪流義,不當从永。但相承已久,不敢廢也。
反切:莫獲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blood vessels, veins, arteries

原典出處

三國志·袁術傳》:今西名有幼君,無血之屬,公卿以下皆媚事卓,安可復信!
洞冥記·卷第三》:出晡東國,細如絲,可縋萬斤。
群書治要·世贤》:扁鵲曰:長兄於病視神,未有形而除之,故名不出於家,中兄治病,其在毫毛,故名不出於閭,若扁鵲者,鑱血,投毒藥,割肌膚,而名出聞於諸侯。
廣韻·》:味:五味酸醎甘苦辛周禮瘍醫以酸養骨以辛養筋以醎養以苦養氣以甘養肉以滑養竅。
孝經注疏》:且辭義血文連旨環,而開宗題其端緒,餘音廣而成之,非一問一荅之勢也。
太平廣記·壺公》:房有神術,能縮地,千里存在,目前宛然,放之復舒如舊也。
康熙字典·十一》:又關
廣東新語·卷一 天語》:以炒鹽沃清水飲之,或於足下股上,尋其紫色筋,以錣刺血出之,謂之刮沙,皆可愈。
笑林廣記》:大方抓住小兒科痛打,傍人勸曰:「你兩個同道中,何苦如此。」
雲光集·雲光集卷四》:七竅總沖和,通八飛升內院。
三洞珠囊》:老君曰:精者,血之川流也。
靈劍子》:氣若功成,筋骨和柔,百關調暢,胎津日盛,血壯強,手腳盤頂,上成物丸,隨意努氣,出如毬子。
古詩紀·卷一百十》:纎纎運玉指脈,正蛾眉,振躡開交縷,停梭續斷絲簷前初月照洞戸,朱帷垂一作未垂帷弄機行,掩淚彌令織素遲。
大清一統志》:八稜山在鄱陽縣北九十里,峯巒危聳,八稜攢峙髙百仞,●亘七十里,近郭諸山皆分於此。
欽定盛京通志》:圖而長鱗,細色,黒苩,有七㸃,作北斗象,俗呼黒魚,亦産鰱,首肥而巨身圓而長,赤貫瞳,《爾雅名鮅,俗呼赤眼魚。
江南通志》:萬歴己未進士,為撫州推官,擢吏部主事,疏汰假官百八十員,鋟銓曹事宜存之部中他如禁飛布山,燒鑿以䕶地,設界嶺防守,以清盜冦,鄉人頼之。
御定駢字類編》:宋史食貨志:令諸路鐡倣茶鹽法𣙜鬻,置丨丨,收鐡給引,召人通市苗㣲者,聽民出息承買,以所收中賣於官私相貿易者禁之。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