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116

部首:+ 7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80第36 康熙字典: 頁982第20 辭海: 卷1頁0985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076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𫉖
國語發音: ㄅㄛˊ
粵語發音:but6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脖:胦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肉部·》脖:《廣韻》蒲沒切,音勃。胦臍。《玉篇》脖,胦。《正字通》靈樞經,肓之原,出於脖胦。
反切:蒲沒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neck

原典出處

黃帝內經》:肓之原,出於胦,胦一。
金瓶梅》:西門慶見月娘臉兒不瞧,就摺疊腿裝矮子,跪在地下,殺雞扯,口裡姐姐長,姐姐短
封神演義》:話說高友乾騎著花斑豹,見龍鬚虎兇惡,忙取混元寶珠,劈臉打來,正中龍鬚虎的子。
廣韻·》::胦臍。
太平御覽·鰍蝥》:鰍蛑則螯足無毛,后兩小足薄而闊,俗謂之賊之。
紅樓夢》:襲人摘下那「通靈寶玉」來,用絹子包好,塞在褥子底下,恐怕次日帶時,冰了他的子。
康熙字典·》:《集韻》胦,臍也。
狐狸緣全傳》:低白頭,閉著目,兩眼角,眵麼糊,滿泥,一臉土,哈拉子,流不住,未睡著,假打呼,招蒼蠅,臉上撲,更搭著,擀成氈的亂麻交槍連鬢胡。
兒女英雄傳》:公子一時覺得說的忘情,扯子帶臉臊了個緋紅。
玉蟾記》:棗核釘大叫一聲說:「頸項子疼得很呢。」
醒世姻緣傳》:只見計氏就穿著這做的衣裳,子纏著一拖羅紅帶子,走到跟前,說道:「爹,我來了,你只是別要饒那淫婦!」老計唬了一身冷汗。
紅樓夢補》:一面在子上除下金鎖遞與王夫人道:「這是他家回來的東西,因為林妹妹心愛之物,拿來配寶兄弟這塊玉的。」
唐新語》:略曰:「即拔公肋,何止傷博(編按:之諧音)?」博慚而與官。
快心編》:我們銅錢銀子煩難,都是硬著子掙的;不像你使慣了沒頭錢,吃...
內經評文·卷一》:出於
欽定盛京通志》:似鶴而大禿頂,長頸,赤目好啖蛇,一名秃鶖翮可翎箭鵜鶘形類鵠,灰色,長嘴大每竭水取魚,一名淘河鸕鶿似鴨而黑,嘴曲如鈎,食魚入喉,則爛涎可治,鯾骨可治噎。
金蓮正宗仙源像傳》:粵昔長春,遭逢聖祖,芝遠頒于東土,颼輪旋扈于西征,或後或先,在左在右,碗然其志,凌冰霜而游太清,炳乎為文,挺圭璋而弘正紀,玄功寸立,師業益光,崇玆綠字之章,敦我朱藩之舊。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