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11A

同義字
正體字

部首:+ 7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01第42 康熙字典: 頁983第01 辭海: 卷1頁0985第05 GSR: 第776.h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075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𮆁 𬛟
國語發音:jiǎo jué ㄐㄧㄠˇ ㄐㄩㄝˊ
粵語發音:goek3
唐代發音:giɑk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脚:俗。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肉部·》脚:《廣韻》居勺切《集韻》訖約切,𠀤音蹻。《說文》脛也。《釋名》脚,却也。以其坐時却在後也。《詩·小雅·旣微且尰釋文》尰,脚脛也。《山海經》長股之國,在雄常北,被髮。一曰長脚。
反切:居勺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leg, foot; base, leg, foundation

原典出處

三國志·文帝紀》:展言願復一交,余知其欲突以取交中也,因偽深進,展果尋前,余却鄛,正截其顙,坐中驚視。
群書治要·》:女無美惡,入宮見妒,士無賢不肖,入朝見疾,昔司馬喜臏於宋,卒相中山,范雎拉脅折齒於魏,卒為應侯,此二人者,皆信必然之畫,捐朋黨之私,故不能自免於疾妒之人也。
通典·州郡序》:鎮,今汝州魯山縣西南,名平高城。
論語注疏·憲問》:脛,脛。
廣韻·》:掎:牽一
太平廣記·墨子》:壞,裂裳裹足,七日七夜到。
康熙字典·十二》:又《集韻》訖約切,音
廣東新語·卷一 天語》:霧之中人也,體倦而酸,上嘔下瀉。
皇朝文獻通考》:不知耗乃貼運之總名,扒夫等項,乃支給之細數,實一事非兩項也。
欽定盛京通志》:今湖泊最多,有緑頭、尖尾、黄等名紅鴨形如白鷺翅白。
御定駢字類編》:毬杖,宋史樂志:打毬樂隊,四色窄繡羅襦,繫銀帶,裹順風,簇花幞頭,執丨丨 。
萬姓統譜·卷一百二十》:張邈奉使詣州,夢狼啖
一片情·卷之一》:于是輕輕手,向他背後一摟。
通志·卷一百三十六》:...行禮,忘稱萬嵗,取子勛所乗車除以為輦,置偽殿之西,其夕有鳩集...
山東通志·卷三十六》:裕從其言,城中男女患弱病者大半。
農桑輯要·卷之四》:宜南北。
御定子史精華》:記得姓下是鳥偏旁曵腳而忘其字,乃名鵬舉而謂之曰:汝不為相,即世世名鳥旁而曵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