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122

說文小篆

部首:+ 7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96第45 頁388第2 康熙字典: 頁983第22 辭海: 卷1頁0974第03 GSR: 第947.m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078第1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méi ㄇㄟˊ
粵語發音:mui4
說文解字:肉部》脢:背肉也。从肉𣫭聲。《》曰:「咸其脢。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脢:脊側之肉。又亡代切。
廣韻·去聲··》脢:背肉也。又莫杯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肉部·》脢:《唐韻》莫杯切《集韻》《正韻》謨杯切《韻會》謀桮切,𠀤音枚。《說文》背肉也。《玉篇》脢者,心之上,口之下。《廣韻》脊側之肉也。《正字通》脢卽膂也。心繫於膂,以奠神明,宰庶務。《易·咸卦》九五咸其脢。《註》脢者,心之上,口之下。《疏》子夏易傳曰:在脊曰脢。馬云:脢,背也。鄭云:脢,脊肉也。王云:脢,在背而夾脊。諸說不同,大體皆在心上。《博雅》胛謂之脢。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莫佩切,音妹。又《集韻》莫代切《正韻》莫賄切,𠀤音䆀。又《類篇》茫歸切《五音集韻》無非切,𠀤音微。義𠀤同。又《五音集韻》呼恢切,音灰。《易·咸卦》咸其脢。王肅讀。
反切:莫杯 (《廣韻·上平聲··》) 亡代 (《廣韻·上平聲··》) 莫佩 (《廣韻·去聲··》) 莫杯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flesh

原典出處

周易·》:咸其,志末也。
'He (tries to) move the flesh along the spine above the heart:' - his aim is trivial.
蔡中郎集》:《乾》《坤》和其剛柔,《艮》《兌》感其腓。
漢書·敘傳上》:承靈訓其虛徐兮,嵜盤桓而且俟,惟天墬之無窮兮,嫤生民之在。
楚辭·招䰟》:血拇,逐人伂駓駓些。
說文解字·肉部》::背肉也。
廣韻·》::脊側之肉。
太平御覽·》:《說文》曰:音梅。
康熙字典·》:又《博雅》肑謂之胂,胂謂之
晉書·列傳第六十二》:至乃空囂者以泓噌為雅量,瑣慧者以淺利為鎗鎗,胎者以無檢為弘曠,僂垢者以守意為堅貞。
周易集解》:九五:咸其,無悔。
齊民要術·卷六》:筋欲大,夾脊筋也。
東坡易傳》:九五:咸其,無悔。
西河集·卷一百一》:...養由基命,中于百步之外,既已達貫革矣,其餘力所及,猶能摩腹拂...
厚齋易學》:胡翼之曰:「居股之上,之下,心之象也。
御纂周易折中》:咸其,志末也。
晉書·列傳第六十二》:至乃空囂者以泓噌為雅量,瑣慧者以淺利為鎗鎗,胎者以無檢為弘曠,僂垢者以守意為堅貞。
農政全書·卷四十一》:筋欲大。
周易集解》:九五:咸其,無悔。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