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144

說文小篆

部首:+ 8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0第28 页202第26 页348第22 康熙字典: 页986第05 汉语大字典: 卷3页2088第07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chuí hóu chuái ㄔㄨㄟˊ ㄏㄡˊ ㄔㄨㄞˊ
粤语发音:ceoi4
说文解字:肉部》腄:瘢胝也。从肉垂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腄:瘢胝。竹垂切,三。
广韵·下平声··》腄:县名在东莱。
广韵·去声··》腄:县名在车莱。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肉部·》腄:《唐韵》竹垂切《集韵》《韵会》株垂切,𠀤音棰。《说文》瘢胝也。一曰马及鸟胫上结骨。李舟说。又《集韵》《韵会》𠀤是爲切,音垂,臀也。又县名。《史记·秦始皇纪》过黄腄。《注》东莱有黄县,腄县。十三州志,牟平县,古腄县也。又《主父偃传》起于东腄琅邪负海之郡。又《广韵》《集韵》《韵会》驰僞切《正韵》直类切,𠀤音缒。县名。在东莱。又《集韵》视隹切,音谁。又传追切,音椎。又树僞切,音瑞。又《广韵》羽求切《集韵》于求切,𠀤音尤。义𠀤同。又《集韵》崇怀切,音𢶀。本作䐯。䐯膗,形恶。
反切:竹垂 (《广韵·上平声··》) 羽求 (《广韵·下平声··》) 驰僞 (《广韵·去声··》)

原典出处

史记·秦始皇本纪》:于是乃并勃海以东,过黄、,穷成山,登之罘,立石颂秦德焉而去。
汉书》:又使天下飞刍挽粟,起于黄、、琅邪负海之郡,转输北河,率三十锺而致一石。
说文解字·肉部》::瘢胝也。
通典·漕运》:起于黄、直瑞反,又音谁。
广韵·》::瘢胝。
太平御览·始皇帝》:乃并渤海以东,过黄、,穷成山,登之罘,立石颂德而去。
康熙字典·十二》:
通典·州郡十》:文登县地。
山东通志·巻二》:东莱郡入危九度綂县十七:曰掖,曰,曰平度,曰黄,曰临朐,曰曲成,曰牟平,曰东牟,曰㡉,曰育黎,曰昌阳,曰不夜,曰当利,曰卢乡,曰阳乐,曰阳石,曰徐乡。
大清一统志》:汉为县地,属东莱郡。
资治通鉴·卷二十二》:登之罘,臣瓒曰:《地理志》,东莱县有之罘山。
说文解字注》:始皇所以并勃海以东,过黄,穷成山,登之罘,而南登琅邪也。
汉书》:五曰阳主,祠之罘山;韦昭曰:「之罘山在东莱县。」
灵枢悬解·卷八 疾病》:大甚为阴痿,微大为石水,起脐以下至小腹,然,上至胃脘,死不治。
晚晴簃诗汇》:论兵白发知无补,挽粟黄已不供。
农政全书·卷八》:自秦皇帝,则挽黄负海之粟矣。
农政全书·卷八》:自秦皇帝,则挽黄负海之粟矣。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