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14A

說文小篆

金文

同义字

同义字
正体字

部首:+ 8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16第16 康熙字典: 页986第27 辞海: 卷1页0986第05 GSR: 第798.g 汉语大字典: 卷3页2084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𭊸 𭢝 𭲢 𪺦 𭬄
国语发音: ㄌㄚˋ ㄒㄧ
粤语发音:laap6 sik1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腊:乾肉见经典。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肉部·》腊:《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思积切,音昔。《说文》乾肉也。从残肉,日以晞之。《周礼·天官》腊人掌乾肉,凡田兽之脯腊。《注》大物解肆乾之,谓之乾肉。薄析曰脯,捶之而施姜桂曰锻修。腊,小物全乾者。《·噬嗑》六三噬腊肉。《疏》腊,是坚刚之肉也。又久也。《礼·郊特牲·犹明淸与盏酒于旧泽之酒也注》爲其味厚腊毒也。《释文》腊,音昔。隐义云:腊,久也。久酒有毒。《前汉·五行志》味厚者腊毒。《注》腊,久也。味厚者爲毒久也。又极也。《郑语》毒之酋腊者,其杀也滋速。《注》腊,极也。又亟也。《周语》厚味实腊毒。《注》腊,亟也。又措也。《释名》齐人云搏腊,搏腊犹把作,粗貌也。荆州人曰粗麻,韦草,皆同名也。粗,措也,言所以安措之也。又官名。《周礼·天官·兽人》凡兽入于腊人。又体皴也。《山海经》钱来之山,有兽焉,名曰羬羊,其脂可以已腊。《注》治体皴。腊音昔。
反切:思积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year end sacrifice; dried meat

原典出处

论衡·道虚》:世称尧若,舜若腒,心愁忧苦,形体羸臞。
They say that Yao looked dried up and Shun withered. Their hearts were sorrowful, and their bodies feeble and care-worn.
庄子·外物》:任公子得若鱼,离而之,自制河以东,苍梧以北,莫不厌若鱼者。
The prince having got such a fish, cut it in slices and dried them. From the Zhi river to the east, and from Cang-wu to the north, there was not one who did not eat his full from that fish.
大戴礼记》:其顺之,然后言其丧算,备其鼎俎,设其豕,修其宗庙,岁时以敬祭祀,以序宗族,则安其居处,丑其衣服,卑其宫室,车不雕几,器不刻镂,食不贰味,以与民同利,昔之君子之行礼者如此。
孔子家语·问礼》:品其牺牲,设其豕,修其岁时,以敬祭祀,别其亲疏,序其昭穆,而后宗族会宴。
风俗通义·司命》:齐天地大尊重之,汝南馀郡亦多有,皆祠以,率以春秋之月。
韩非子·难言》:故文王说纣而纣囚之,翼侯炙,鬼侯,比干剖心,梅伯醢,夷吾束缚,而曹羁奔陈,伯里子道乞,傅说转鬻,孙子膑脚于魏,吴起收泣于岸门、痛西河之为秦、卒枝解于楚,公叔痤言国器、反为悖,公孙鞅奔秦,关龙逢斩,苌宏分胣,尹子阱于棘,司马子期死而浮于江,田明辜射,宓子贱、西门豹不斗而死人手,董安于死而陈于市,宰予不免于田常,范睢折胁于魏。
尹文子·大道下》:郑人谓玉未理者为璞,周人谓鼠未者为璞。
汉书》:裹以币帛,鬲以棺椁,支体络束,口含玉石,欲化不得,郁为枯,千载之后,棺椁朽腐,乃得归土,就其真宅。
前汉纪》:郁为枯
穆天子传·卷六》:内史执策所,官人□丌职,曾祝敷筵席设几,盛馈具,肺盐羹,胾、脯、枣、𨠑、醢、鱼、糗、韭、百物。
山海经·西山经》:有兽焉,其状如羊而马尾,名曰羬羊,其脂可以已
说文解字·肉部》:膴:无骨也。
释名·释饮食》:,乾昔也。
急就篇》:肌䐞脯鱼臭腥。
黄帝内经》:腠理闭塞,则汗不出,舌焦唇槁,乾益燥,饮食不让美恶。
颜氏家训·书证》:史家假借为肝肺字,俗本因是悉作脯之脯,或为反哺之哺
三国志·文帝纪》:虏备凶彻,鸟殪江岷,权若涸鱼,乾矫鳞,肃慎纳贡,越裳效珍,条支绝域,侍子内賔。
艺文类聚·陈文帝》:其辞曰:若水传帝,薰风御民,重光所集,世载于陈,赫矣高祖,悠哉上旻,蝉联宝胄,晖焕郊禋,我皇诞圣,膺此家庆,道王衢罇,神凝悬镜,洛书天表,河纪灵命,纳揆驰芳,宾门流咏,稽阴克伐,震野勤王,亳道增构,豳风会昌,言瞻少昊,实杖高阳,驾彼軨轕,清宫未央,欢覃兆庶,德洎遐荒,穆齐高寝,上膳长乐,肃肃承颜,哀哀廌酌,悼园恭俭,章陵谦约,大宝崇名,无闻改作,纂武升历,遗爱寔繁,三湘九泒,弥气云昏,力折天柱,才倾地门,甘泉夜照,细柳朝屯,谷魅山鬼,横流塞源,赫赫英謩,赳赳雄断,遍行天讨,无遗神算,郁扫江淮,长驱巴汉,九夷百越,雷随风涣,北顿昆耶,西戡伊靬,荷负皇极,劬劳庶机,勤民听政,昃食宵衣,服贵绨皂,风移阃闱,唐山罢奏,濮水韬徽,访采狂狷,搜●仄微,世感中孚,民维大畜,外户无●,高垣奚筑,降情儒雅,凝怀庠塾,御庑为欢,临雍弥肃,礼兼三代,乐备九成,天资武德,地照文明,墨履斯在,蒙巾自清,连珠合璧,曜爽流精,兽舞时豫,禽歌颂平,帝载维远,王灵维大,候雨占风,荒中海外,憬彼鞮译,咸承冠带,是曰君临,斯为交泰,白环已賮,玄圭克祯,东河伫揖,北狄思征,钺斧将或,璁珩未鸣,星淫去楚,日沵悲荆,亿兆何舋,穹旻遽倾,大禹胼胝,重华腒,仰惟劳务,同斯违怿,发梦无徵,昭祈奚益,听茂陵之锺鼓,抱乔阳之剑舄,讵仿佛于宸仪,终缠绵于号擗,三占以吉,四海同奔,列賵天宇,崩号帝阍,千门启于阊阖,万乘警于灵轀,槐风悲于辇道,松雨思于郊原,銮旗动而虚跸,宿卫静而空尊,毕陌平夷,流山蟠固,纪无迁市,唐有通树,经白社之修涂,回青门之广路,思沛邑以东临,怀周京以西顾,机神不测,性道难称,充穷靡寄,孺慕奚冯,惟封云之与禅肃,玉牒之与金绳,扬英声而永久,共日月而俱升。
通典·遣奠》:鼎五,羊、豕、鱼、、鲜兽,各一鼎也。
论语注疏·乡党》:其次享三牲鱼
广韵·》:腒:鸟
孝经注疏·孝治章》:又云:“三牲、鱼,四海九州之美味也。”
太平广记·郓卒》:汴卒惊觉流汗,及晓,疼楚宛转,视其身唯皮与骨,如人,一夕毙矣。
朱子语类·噬嗑》:至于六三‘噬肉遇毒’,则是所噬者坚韧难合。
墨子闲诂·经说下》:少牢馈食礼云“用麋”,又云“髀不升”,郑注云“近窍贱也”。
康熙字典·十四》:《注》镬,所以煑肉及鱼之器。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