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154

說文小篆

部首:+ 8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0第6 康熙字典: 页987第10 辞海: 卷1页0996第01 汉语大字典: 卷3页2092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𨭏 𨭒
国语发音:qiāng kòng ㄑㄧㄤ ㄎㄨㄥˋ
粤语发音:hong1
说文解字:肉部》腔:内空也。从肉从空,空亦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腔:羊腔也。苦江切,十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肉部·》腔:《唐韵》苦江切《集韵》《韵会》枯江切,𠀤音啌。《说文》内空也。《集韵》骨体曰腔。又马膁也。《齐民要术》相马法,肠欲充,腔欲小。又《正字通》俗谓歌曲调曰腔。今俗从音作〈音空〉。又《集韵》苦贡切,空去声。羊腊。《五音集韵》羊肋。《集韵》或作𤟄。《六书正譌》俗作羫,非。
反切:苦江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chest cavity; hollow in body

原典出处

说文解字·肉部》::内空也。
四书章句集注》:程子曰:“满子是恻隐之心。”
西游记》:被行者撞个满怀,掣出棒,就照头一下,打得脑里浆流出,中血迸撺。
三国演义》:忽见羊头在地上作人言,唤小童曰:“汝可将羊头都凑在死羊子上。”
金瓶梅》:依古调,音出天然。
封神演义》:此事明知有死无生,只是迫于一忠义,故造此罪孽,然情甚可矜。
广韵·》::羊也。
太平广记·酒名》:浔阳之湓水,京城之西市,虾蟆陵之郎官清。
朱子语类·论文上》:又曰:“文字自有一个天生成子,古人文字自贴这天生成子。”
红楼梦》:至于才子佳人等书,则又开口文君,满篇子建,千部一,千人一面,且终不能不涉淫滥。
全唐诗》:已甘三秀味,谁念百牢
康熙字典·》:䬕:《玉篇》可讲切,上声。
儒林外史》:正吵闹著,四斗子领了两个吹手赶来,一个吹箫,一个打鼓,在厅上滴滴打打的,总不成个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