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16E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989第10 辭海: 卷1頁1021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096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𥵖
國語發音:sāi ㄙㄞ
粵語發音:soi1
唐代發音:səi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肉部·》腮:《字彙》俗顋字。
英文翻譯:lower part of face; jaw; gills of a fish

原典出處

金匱要略》:魚頭中無者,不可食,食之殺人。
藝文類聚·》:大夫曰:范公之鱗,出自九溪,赬尾丹,紫翼青髯,爾乃命支離,飛霜鍔,紅肌綺散,素膚雪落,婁子之豪,不能廁其細,秋蟬之翼,不足擬其薄。
西遊記》:膽小的,一個個伸頭縮頸,抓耳撓,大聲叫喊,纏一會,也都進去了。
三國演義》:天下鱸魚只兩,惟松江鱸魚有四,此可辨也。
金瓶梅》:但見他黑鬒鬒賽鴉鴒的鬢兒,翠彎彎的新月的眉兒,香噴噴櫻桃口兒,直隆隆瓊瑤鼻兒,粉濃濃紅艷兒,嬌滴滴銀盆臉兒,輕裊裊花朵身兒,玉纖纖蔥枝手兒,一捻捻楊柳腰兒,軟濃濃粉白肚兒,窄星星尖翹腳兒,肉奶奶胸兒,白生生腿兒,更有一件緊揪揪、白鮮鮮、黑裀裀,正不知是甚麼東西。
封神演義》:紂王定睛觀看,見妲己烏雲疊鬢,杏臉桃,淺淡春山,嬌柔柳腰,真似海棠醉日,梨花帶雨,不亞九天仙女下瑤池,月裏嫦娥離玉闕。
廣韻·》:顋:顋頷俗又作
太平御覽·葬送四》:葬龍,必卒死。
太平廣記·吳饌》:停二日,待魚腹脹起,方從口抽出腸,去留目。
朱子語類》:人氣便是天地之氣,然就人身上透過,如魚在水,水入口出
紅樓夢》:那甄家丫鬟掐了花兒,方欲走時,猛抬頭見窗內有人,敞巾舊服,雖是貧窘,然生得腰圓背厚,面闊口方,更兼劍眉星眼,直鼻方
全唐詩》:蓮花為號玉為,珍重尚書遣妾來。
康熙字典·》:《韻會》俗作,非。
儒林外史》:獃,秀才,喫長齋,鬍鬚滿,經書不揭開,紙筆自己安排,明年不請我自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