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170

部首:+ 9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50第16 康熙字典: 頁989第13 辭海: 卷1頁1005第02 GSR: 第1142.b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094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𦝫 。 Component of: 𣿺 𪱘
國語發音:yāo ㄧㄠ
粵語發音:jiu1
唐代發音:*qiɛu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腰:見上注亦作𦝫。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肉部·》腰:《集韻》《韻會》伊消切《正韻》伊堯切,𠀤音要。《說文》身中也。象人要自𦥑之形。《徐曰》要爲中關,所以自𦥑持也。《玉篇》骻也。《釋名》腰,約也,在體之中,約結而小也。又馬名。《古今注》古駿馬有飛兔腰褭。又天下形勢亦稱腰。《戰國策》梁者,山東之腰也。《玉篇》本作要。《廣韻》或作𦝫。
反切:於霄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waist; kidney

原典出處

莊子·齊物論》:且吾嘗試問乎女:民溼寢則疾偏死,鰌然乎哉?
And let me ask you some questions: 'If a man sleep in a damp place, he will have a pain in his loins, and half his body will be as if it were dead; but will it be so with an eel?'
荀子·君道》:楚莊王好細,故朝有餓人。
說苑·尊賢》:文侯援綏下車,辭大夫曰:「寡人有髀之病,願諸大夫勿罪也。」
白虎通德論·壽命》:夫子過鄭與弟子相失獨立郭門外,或謂子貢曰:東門有一人,其頭似堯,其頸似皋繇,其肩似子產,然自以下不及禹三寸,儡儡如喪家之狗,子貢以告孔子,孔子喟然而笑,曰:「形狀未也,如喪家之狗。」
新書·淮難》:今淮南子,少壯聞父辱狀,是立咫泣洽衿,臥咫泣交項,腸至肘,如繆維耳,豈能須臾忘哉?
新序·雜事二》:其為人也,臼頭深目,長壯大節,昂鼻結喉,肥項少髮,折出胸,皮膚若漆。
孔子家語·困誓》:孔子適鄭,與弟子相失,獨立東郭門外,或人謂子貢曰:「東門外有一人焉,其長九尺有六寸,河目隆顙,其頭似堯,其頸似皋繇,其肩似子產,然自以下,不及禹者三寸,纍然如喪家之狗。」
論衡·骨相》:然自以下,不及禹三寸,傫傫若喪家之狗。
列子·天瑞》:純雌其名大,純雄其名稺蜂。
韓非子·二柄》:楚靈王好細,而國中多餓人。
管子·七臣七主》:天下得失,道一人出,主好本,則民好墾草萊,主好貨,則人賈市,主好宮室,則工匠巧,主好文采,則女工靡,夫楚王好小,而美人省食。
尉繚子·經卒令》:次五五行,置章於
尹文子·大道上》:楚莊愛細,一國皆有饑色。
史記·商君列傳》:不告姦者斬,告姦者與斬敵首同賞,匿姦者與降敵同罰。
晏子春秋》:楚靈王好細,其朝多餓死人。
吳越春秋·十四年》:夫秋蟬登高樹,飲清露,隨風撝撓,長吟悲鳴,自以為安,不知螳蜋超枝緣條,曳聳距而稷其形。
列女傳·齊鍾離春》:其為人極醜無雙,臼頭,深目,長壯,大節,卬鼻,結喉,肥項,少髮,折,出胸,皮膚若漆。
前漢紀》:欒大樂通侯坐誣罔斬。
東觀漢記》:帝曰:「其言甚大,副其腹」
後漢書》:是以古之仙者為導引之事,熊經鴟顧,引挽體,動諸關節,以求難老。
西京雜記·第一》:夫人善為翹袖折之舞,歌《出塞》、《入塞》、《望歸》之曲,侍婦數百皆習之。
楚辭·大招》:秀頸,若鮮卑只。
山海經·中山經》:䰠武羅司之,其狀人面而豹文,小而白齒,而穿耳以鐻,其鳴如鳴玉。
焦氏易林·復之》:不媚,與伯相背。
說文解字·鼠部》:黑身,白若帶。
釋名·釋衣服》:褌,貫也,貫兩腳上繫中也。
急就篇》:尻髖脊膂背呂。
黃帝內經》:微急,為肺寒熱,怠惰,咳唾血,引背胸,若鼻息肉不通。
難經·奇經八脈》:帶之為病,腹滿,溶溶若坐水中。
傷寒論·辨脈法》:陽中於邪,必發熱、頭痛、項強、頸攣、痛、脛酸,所為陽中霧露之氣。
金匱要略》:十月勿食被霜生菜,令人面無光,目澀心痛,疼,或發心瘧。
世說新語·規箴》:常自帶絳綿繩箸中,玄問「此何為?」
抱朴子·論仙》:楚靈愛細,國人多餓死。
金樓子·說蕃》:蒼為人體貌長大,美鬚髯,八尺二寸,故帝言副是腹也。
水經注·江水》:南向中正白者,我綬也。
神仙傳·王遠》:是好女子,年十八九許,於頂中作髻,余發散垂至,其衣有文章而非錦綺,光彩耀日,不可名字,皆世所無有也。
三國志·董卓傳》:天子步行趨河岸,岸高不得下,董承等謀欲以馬羈相續以繫帝
高士傳·王倪》:且吾嘗試問乎汝:民溼寢則疾偏死,鰌然乎哉?
群書治要·列傳》:二世喜曰:微趙君,幾為丞相所賣,具斯五刑,論斬咸陽市,遂夷三族,李斯已死,二世拜高為中丞相,事無大小輒决於高。
藝文類聚·閨情》:【賦】《梁元帝蕩婦秋思賦》曰:蕩子之別十年,倡婦之居自憐,登樓一望,唯見遠樹含煙,平原如此,不知道路幾千,天與水兮相逼,山與雲兮共色,山則蒼蒼入漢,水則涓涓不測,誰復堪見鳥飛,悲鳴隻翼,秋何月而不清,月何秋而不明,況乃倡樓蕩婦,對此傷情,於時露萎庭蕙,霜封階砌,坐視帶長,轉看細,重以秋水文波,秋雲似羅,日黯黯而將暮,風騷騷而渡河,妾怨迴文之錦,君思出塞之歌,相思相望,路遠如何,鬢飄蓬而漸亂,心懷愁而轉歎,愁縈翠眉斂,啼多紅粉漫,已矣哉。
通典》:經云「衣二尺有二寸」,鄭玄云「衣自領至二尺二寸」是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