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184

部首:+ 10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990第23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102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國語發音:sòu ㄙㄡˋ
粵語發音:sau3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肉部·》膄:《集韻》所救切,音嗽。臞也。《五音集韻》損也。《·檜風》棘人欒欒兮。《箋》欒欒然膄瘠也。本亦作瘦。
英文翻譯:to become emaciated

原典出處

廣韻·》:㵻:汗面或作
太平御覽·公主中》:自晉氏已來,配尚公主者,雖累經美胄,亟有名才,至如王敦懾氣,桓溫斂威,真長佯愚以固辭,子敬炙足以求免,王偃無仲都之質,而裸雪於北階,何瑀闕龍工之姿,而諂投於深井,謝莊迨自害於朦,殷沖幾不免於強鉏。
康熙字典·十五》:亦作
欽定盛京通志》:《明一統志》:牛魚出混同江,大者長丈餘,重二三百觔,無麟骨脂肉相間,食之味甚,今罕見,或云即今之鱏鰉魚也,是一是二存以叅考。
大清一統志》:宋种誼知蘭州,與通遠皆絶塞,中間堡障不相接,田多棄不耕,乃請城。
山堂肆考·卷二百五》:宋丁晉公詩》:●圃雲滋絳質,上林風御獵清香尋芳尚意瓊為樹蠲渴應知玉有漿。
畿輔通志·卷二十一》:鹿角河 在遵化州西南七十里,其地窪下,向苦水患,明縣令辛志登開渠洩之,遂成膏
御定駢字類編》:王沈《釋時論》:東野丈人觀時以居,隱耕汙之墟。
御定淵鑑類函》:時子曰:洞庭之鱄,出於江㟭,紅青鱸,朱尾碧鱗,金光鏡野,旌旗...
古詩紀·卷一百五十六》:蚺唯大蛇,既洪且長,采色駮映其文,錦章石灰吞鹿,成癢瘡,賔饗嘉食,是豆是觴《南裔志》
殿閣詞林記·卷八》:濂曰:「平仲辭精博而不麄澀,敷而不以綺縟,其視魯弓、郜鼎均也」。
巵林·卷八》:三洞珠囊》曰:王褒字子登,前漢王陵七世孫,服青精䭀飯,趨步峻峰如飛鳥,無津梁,直渡積水,又服雲碧,晨飛丹,視見甚逺。
國琛集》:許誥,靈寶人,究心玄微,求明性命之說,乃浮涉經傳,嚌掇雋,直欲與古人定同異之案,其得悟莫得而知,要亦注情者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