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18E

部首:+ 10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93第2 康熙字典: 頁991第29 辭海: 卷1頁1023第04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103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xié ㄒㄧㄝˊ
說文解字:肉部》膎:脯也。从肉奚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膎:脯也,肉食肴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肉部·》膎:《唐韻》戸皆切《集韻》戸佳切《韻會》戸加切《正韻》雄皆切,𠀤音鮭。《說文》脯也。《徐曰》古謂脯之屬爲膎,因通謂儲蓄食味爲膎。《廣韻》肉食肴也。《集韻》一曰吳人謂腌魚爲膎脼。《韻會》南史,孔靖飮宋高祖,酒無膎,取伏雞卵爲肴。王儉云:庾郞食膎,有二十七種。又凡熟食皆曰膎。《揚子·太𤣥經》多田不婁,費我膎功。《註》熟食曰膎。又肌膚亦曰膎。《博雅》肌膚者,膎也。又《韻會》通作鮭。《世說新語》庾杲食膎。作食鮭。《杜甫詩》自愧無鮭菜。
反切:戸佳 (《廣韻·上平聲··》)

原典出處

太玄經·》:次六,多田不婁,費我功。
說文解字·肉部》::脯也。
廣韻·》:切,二。
太平御覽·》:又曰:魏李恕聘梁,沙門重公接恕,曰:「向來全無艹姐。」
太平廣記·僧重公》:向來全無葅酢乎。
康熙字典·》:鞵:《唐韻》《集韻》《韻會》𠀤戸佳切,音
說文解字注》:切。
御定淵鑑類函》: 哭鹽車 備藥籠,上詳候門注 唐書曰:元行沖謂仁傑曰:「下之事上,譬之富家,貯積以自資也,脯腊胰以供滋膳,參术、芝桂以防病,門下之為味者多矣,願以小人充備一藥。
晚晴簃詩匯》:珍笑蜊充錯,羞嗤卵作
新唐書》:嘗謂仁傑曰:「下之事上,譬富家儲積以自資也,脯臘胰以供滋膳,參術芝桂以防疾疢。
天中記·卷四十六》:元行沖狄,仁傑器之,嘗謂仁傑曰:「下之事上,譬富家儲積以自資也,脯腊胰以供滋膳,削脯傷指代宗睿真皇后沈氏,河南為史思明所没,遂失后所在。
醒世恆言》:大卿急忙還禮,用那雙開不開,合不合,慣輸情,專賣俏,軟瞇的俊眼,仔細一覷。
白孔六帖·卷三十三》:藥籠中物,元行沖、狄仁傑器之,嘗謂仁傑曰:下之事上,譬富家儲積以自資也,脯腊胰以供滋膳,參术、芝桂以防疾疢。
山堂肆考·卷八十二》:唐元澹,字行沖,謂狄仁傑曰:「下之事上,譬之富家貯積以自資也,脯腊胰以供滋膳,參术、芝桂以防疾疢。
通志·卷一百四十三》:是時城中圍逼既久,味頻絶,簡文上廚,僅有一肉之膳,軍士煑弩燻䑕,捕雀食之,殿堂舊多鴿羣聚,至是殱焉。
清稗類鈔·婚姻類》:未幾而翁逝,吳折葼訓孤,具畜,供孀姑,恩禮兼盡。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