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18F

說文小篆

甲骨文

部首:+ 10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55第10 页417第31 康熙字典: 页992第01 辞海: 卷1页1023第05 GSR: 第1129.i 汉语大字典: 卷3页2103第08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𭳇 𣎪 𧀎
国语发音:gāo gào ㄍㄠ ㄍㄠˋ
粤语发音:gou1 gou3
唐代发音:gɑu gɑ̀u
说文解字:肉部》膏:𦘺也。从肉高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膏:脂也,元命包曰膏者神之液也,又泽也,肥也。
广韵·去声··》膏:膏车。又音髙。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肉部·》膏:《唐韵》古劳切《集韵》《韵会》居劳切《正韵》姑劳切,𠀤音高。《说文》肥也。《韵会》凝者曰脂,泽者曰膏。一曰戴角者脂,无角者膏。《元命包》膏者,神之液也。《易·鼎卦》雉膏不食。《晋语》不能爲膏,而祗离咎也。《注》膏,肥也。《又》夫膏𥹭之性,难正也。《注》膏,肉之肥者。《史记·田敬仲完世家》狶膏棘轴。《注》狶膏,猪脂也。又《博雅》人一月而膏。《左传·成十年》居肓之上,膏之下。《注》心下爲膏。又《正韵》泽也。《博雅》膏,滑泽也。《易·屯卦》屯其膏。《疏》正义曰:膏谓膏泽也。又唇脂,以膏和丹作之,亦曰膏。《诗·衞风》岂无膏沐,谁适爲容。又甘也。《礼·礼运》天降膏露。《注》膏,犹甘也。又凡树理之白者皆曰膏。《周礼·地官·大司徒》其植物宜膏物。《注》郑司农曰:膏物,谓杨柳之属,理致且白如膏。又五谷之滑者皆曰膏。《山海经》西南黑水之闲,有广都之野,爰有膏菽,膏稻膏黍,膏稷。《注》郭曰:言味好,皆滑如膏。又《唐韵》古到切《集韵》《韵会》《正韵》居号切,𠀤音诰。润也。《·曹风》芃芃黍苗,隂雨膏之。《释文》膏,古报反。《礼·内则》脂膏以膏之。《释文》膏之,古报反。◎按刘鉴经史动静字音,凡脂膏之膏则读平声,用以润物曰膏,则读去声。
考证:〔《诗·衞风》岂无膏沐,谁的爲容。〕谨照原文谁的改谁适。
反切:古劳 (《广韵·下平声··》) 古到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grease, fat; paste, ointment

原典出处

孟子·告子上》:言饱乎仁义也,所以不愿人之粱之味也
"Satiated us with his goodness," that is, satiated us with benevolence and righteousness, and he who is so satiated, consequently, does not wish for the fat meat and fine millet of men.
论衡·率性》:魏之行田百亩,邺独二百,西门豹灌以漳水,成为腴,则亩收一锺。
In Wei the land was divided in lots of a hundred mu, in Ye alone the lots measured two hundred mu. Ximen Bao irrigated his land with water from the Zhang and made it so fertile, that it yielded one bushel per mu.
庄子·人间世》:山木自寇也,火自煎也。
The mountain by its trees weakens itself. The grease which ministers to the fire fries itself.
诗经·伯兮》:岂无沐、谁适为容。
It is not that I could not anoint and wash it; But for whom should I adorn myself?
周易·䷱鼎》:九三:鼎耳革,其行塞,雉不食,方雨亏悔,终吉。
The third NINE, undivided, shows the caldron with (the places of) its ears changed. The progress (of its subject) is (thus) stopped. The fat flesh of the pheasant (which is in the caldron) will not be eaten. But the (genial) rain will come, and the grounds for repentance will disappear. There will be good fortune in the end.
礼记·内则》:问所欲而敬进之,柔色以温之,饘酏、酒醴、芼羹、菽麦、蕡稻、黍粱、秫唯所欲,枣、栗、饴、蜜以甘之,堇、荁、枌、榆免槁薧滫以滑之,脂之,父母舅姑必尝之而后退。
说苑·谈丛》:言人之善,泽于沐。
韩诗外传·卷三》:故丰不独乐,硗确不独苦,虽遭凶年饥岁,禹汤之水旱,而民无冻饿之色。
大戴礼记·易本命》:无角者而无前齿,有角者脂而无后齿。
新书·道德说》:德润,故曰如谓之德。
新序·善谋下》:因秦之固,资甚美腴之地,此谓天府。
孔子家语·执辔》:介鳞夏食而冬蛰,齕吞者八窍而兽生,龃𪚅者九窍而胎生,四足者无羽翼,戴角者无上齿,无角无前齿者,有角无齿者脂,昼生者类父,夜生者似母,是以至阴主牝,至阳主牡。
潜夫论·相列》:十种之地,壤虽肥,弗耕不获。
太玄经·》:次六,饮汗吭吭,得其滑。
风俗通义·六国》:当是之时,啇君佐之,内立法度,务耕织,修守战之备,外恃猛将锐卒,因问伺隙,略定西河之城,南并汉中,西定巴、蜀,东割腴之壤,收要害之郡,诸侯恐惧,会盟而谋,不爱尊爵重宝,以致天下之士。
孔丛子·杂训》:子游答曰:‘以子产之仁爱譬夫子,其犹浸水之与雨乎?’
申鉴·杂言上》:盲纯白,二竖不生,兹谓心宁,省闼清净,嬖孽不生,兹谓政平。
新语·资质》:夫楩楠豫章、天下之名木,生于深山之中,产于溪谷之傍,立则为太山众木之宗,仆则为万世之用,浮于山水之流,出于冥冥之野,因江、河之道,而达于京师之下,因于斧斤之功,舒其文彩之好,精捍直理,密致博通,䖝蝎不能穿,水湿不能伤,在高柔软,入地坚强,无泽而光润生,不克画而文章成,上为帝王之御物,下则赐公卿,庶贱不得以备器械。
蔡中郎集》:作人父母,立我畎亩,黄潦凝,多稼茂止,惠乃无疆,如何勿喜。
列子·汤问》:弃其杖,尸肉所浸,生邓林。
鶡冠子·度万》:唯圣人能正其音调其声,故其德上反太清,下及泰宁,中及万灵,露降,白丹发,醴泉出,朱草生,众祥具,故万口云,帝制神化,景星光润。
文子·九守》:老子曰:人受天地变化而生,一月而,二月血脉,三月而哒,四月而胎,五月而筋,六月而骨,七月而成形,八月而动,九月而躁,十月而生。
文始真经·四符》:火因因薪、神、无我也。
谏逐客书》:惠王用张仪之计,拔三川之地,西并巴、蜀,北收上郡,南取汉中,包九夷,制鄢、郢,东据成皋之险,割腴之壤,遂散六国之从,使之西面事秦,功施到今。
管子·度地》:杂之以柏杨,以备决水,民得其饶,是谓流
吴子·治兵》:鐧有馀,则车轻人。
淮南子·缪称训》:铎以声自毁,浊以明自铄,虎豹之文来射,猿狖之捷来措。
吕氏春秋·贵信》:以此治人,则雨甘露降矣,寒暑四时当矣。
史记·秦始皇本纪》:以人鱼为烛,度不灭者久之。
春秋左传》:晋侯梦大厉,被发及地,搏膺而踊曰,杀余孙不义,余得请于帝矣,坏大门及寝门而入,公惧,入于室,又坏户,公觉,召桑田巫,巫言如梦,公曰,何如,曰,不食新矣,公疾病,求医于秦,秦伯使医缓为之,未至,公梦疾为二竖子曰,彼良医也,惧伤我,焉逃之,其一曰,居肓之上,之下,若我何,医至,曰,疾不可为也,在肓之上,之下,攻之不可,达之不及,药不至焉,不可为也,公曰,良医也,厚为之礼而归之,六月,丙午,晋侯欲麦,使甸人献麦,馈人为之,召桑田巫,示而杀之,将食,张,如厕,陷而卒,小臣有晨梦负公以登天,及日中,负晋侯出诸厕,遂以为殉。
逸周书·器服解》:食器甒迤、侯屑侯。
国语·晋语九》:襄子曰:“浚民之泽以实之,又因而杀之,其谁与我?”
战国策》:利有千里者二,富擅越隶,秦乌能与齐县衡韩、魏,支分方城腴之地以薄郑?
盐铁论·未通》:文学曰:“禹平水土,定九州,四方各以土地所生贡献,足以充宫室,供人主之欲,壤万里,山川之利,足以富百姓,不待蛮、貊之地,远方之物而用足。”
列女传·殷纣妲己》:百姓怨望,诸侯有畔者,纣乃为炮烙之法,铜柱,加之炭,令有罪者行其上,辄堕炭中,妲己乃笑。
汉书·王莽传中》:遣尚书大夫赵并使劳北边,还言五原北假壤殖谷,异时常置田官。
前汉纪》:腴之地。
东观汉记·公孙述》:蜀地沃野千里,土壤腴,果实所生,无谷而饱。
后汉书·西域传》:立屯田于腴之野,列邮置于要害之路。
穆天子传·卷一》:曰:“天子之宝:玉果、璇珠、烛银、黄金之。”
西京杂记·第五》:露则结味而成甘,结润而成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