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1BA

說文小篆

金文
𦢻
同義字

部首:+ 13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99第14 康熙字典: 頁995第17 辭海: 卷1頁1044第02 GSR: 第890.e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118第01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𭬶
國語發音:yīng ㄧㄥ
粵語發音:jing1
唐代發音:qiəng
說文解字:肉部》膺:胷也。从肉𤸰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膺:胷也,親也。於陵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肉部·十三》膺:〔古文〕𦢻《唐韻》《集韻》《韻會》𠀤於陵切,音應。《說文》胷也。《史記·趙世家》大膺,大胷,修下而馮。又《爾雅·釋言》親也。《禮·少儀》執箕膺擖。《註》膺,親也。又《正韻》當也。《·武成》誕膺天命,以撫方夏。《傳》膺,當也。又受也。《楚辭·天問》撰體協脅。鹿何膺之。《註》膺,受也。又《韻會》馬帶也。《·秦風》虎韔鏤膺。《傳》膺,馬帶也。又《大雅》鉤膺濯濯。《傳》鉤膺,樊纓也。又《增韻》擊也。又《集韻》於證切,英去聲。胷也。《禮·中庸》得一善,則拳拳服膺,而弗失之矣。《釋文》徐邈讀。又《釋名》膺,壅也。氣所壅塞也。《正字通》黃庭經,舌下𤣥膺生死岸。陶弘景讀壅。
反切:於陵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breast, chest; undertake, bear

原典出處

孟子·滕文公下》:》云:『戎狄是,荊舒是懲,則莫我敢承。』
It is said in the Book of Poetry, "He smote the barbarians of the west and the north; He punished Jing and Shu; And no one dared to resist us."
禮記·中庸》:子曰:「回之為人也,擇乎中庸,得一善,則拳拳服而弗失之矣。」
The Master said "This was the manner of Hui: he made choice of the Mean, and whenever he got hold of what was good, he clasped it firmly, as if wearing it on his breast, and did not lose it."
莊子·盜跖》:財積而無用,服而不舍,滿心戚醮,求益而不止,可謂憂矣。
When their wealth is amassed till they cannot use it, they clasp it to their breasts and will not part with it; when their hearts are distressed with their very fulness, they still seek for more and will not desist: their condition may be said to be sad.
詩經·小戎》:蒙伐有苑、虎韔鏤
And the beautiful feather-figured shield; With the tiger-skin bow-case, and the carved metal ornaments on its front.
尚書·武成》:我文考文王克成厥勳,誕天命,以撫方夏。
And my deceased father, king Wen, completed his merit, and grandly received the appointment of Heaven, to soothe the regions of our great land.
說苑·指武》:王滿生藉筆牘書之曰:「社稷且危,傅之於。」
孔子家語·子貢問》:二三婦人之欲供先祀者,請無瘠色,無揮涕,無拊,無哀容,無加服,有降服,從禮而靜,是昭吾子也。
論衡·骨相》:繚曰:「秦王為人,隆準,長目,鷙,豺聲,少恩,虎視狼心。」
風俗通義·六國》:至于後世,且有伉王,赤黑,龍面鳥屬,鬚眉髭髯,大大匈,脩下而馮上,左任介乘,奄有河室,至于休溷諸狢,南伐晉別,北滅黑姑。
忠經·報國章》:功吾其,君可無患。
獨斷·卷下》:方釳者,鐵廣數寸,在騣後,有三孔,插翟尾其中,繁纓在馬前,如索裙者是也。
蔡中郎集·獨斷》:方釳者,鐵廣數寸,在騣後,有三孔,插翟尾其中,繁纓在馬前,如索裙者是也。
列子·湯問》:飛衛高蹈拊曰:「汝得之矣!」
文子·上義》:老子曰:治人之道,其猶造父之御駟馬也,齊輯之乎轡銜,正度之乎胸,內得於中心,外合乎馬志,故能取道致遠,氣力有餘,進退還曲,莫不如意,誠得其術也。
管子·弟子職》:執箕揲,厥中有帚。
淮南子·說山訓》:文王汙,鮑申傴背,以成楚國之治。
史記·周本紀》:於是武王再拜稽首,曰:「更大命,革殷,受天明命。」
春秋左傳》:晉侯夢大厲,被髮及地,搏而踊曰,殺余孫不義,余得請於帝矣,壞大門及寢門而入,公懼,入于室,又壞戶,公覺,召桑田巫,巫言如夢,公曰,何如,曰,不食新矣,公疾病,求醫于秦,秦伯使醫緩為之,未至,公夢疾為二豎子曰,彼良醫也,懼傷我,焉逃之,其一曰,居肓之上,膏之下,若我何,醫至,曰,疾不可為也,在肓之上,膏之下,攻之不可,達之不及,藥不至焉,不可為也,公曰,良醫也,厚為之禮而歸之,六月,丙午,晉侯欲麥,使甸人獻麥,饋人為之,召桑田巫,示而殺之,將食,張,如廁,陷而卒,小臣有晨夢負公以登天,及日中,負晉侯出諸廁,遂以為殉。
逸周書·克殷解》:武王再拜稽首,受大命革殷,受天明命,武王又再拜稽首,乃出
國語·魯語下》:二三婦之辱共先者祀,請無瘠色,無洵涕,無搯,無憂容,有降服,無加服。
吳越春秋》:腸千結兮服,於乎哀兮忘食。
鹽鐵論·遵道》:謂丞相史曰:「文學結髮學語,服不舍,辭若循環,轉若陶鈞。」
列女傳·魯季敬姜》:共祀先祀者,請毋瘠色,毋揮涕,毋陷,毋憂容,有降服,毋加服,從禮而靜,是昭吾子。
漢書·敘傳上》:莺取弔于逌吉兮,王慶於所慼。
前漢紀》:仰視。
東觀漢記·荀曇》:後昱與大將軍竇武謀誅中官,與李俱死,曇亦禁錮終身。
後漢書》:加以少儒雅,韜含六籍,推考星度,綜校圖錄,探賾聖祕,觀變歷徵,占天知地,與神合契,據其道德,以經王務。
西京雜記·第一》:趙飛鷰為皇后,其女弟在昭陽殿,遺飛鷰書曰:「今日嘉辰,貴姊懋洪冊,謹上襚三十五條,以陳踊躍之心:金華紫輪帽,金華紫羅面衣,織成上襦,織成下裳,五色文綬,鴛鴦襦,鴛鴦被,鴛鴦褥,金錯繡襠,七寶綦履,五色文玉環,同心七寶釵,黃金步搖,合懽圓璫,琥珀枕,龜文枕,珊瑚玦,馬腦彄,雲母扇,孔雀扇,翠羽扇,九華扇,五明扇,雲母屏風,琉璃屏風,五層金博山香鑪,迴風扇,椰葉席,同心梅,含枝李,青木香,沈水香,香螺巵,出南海,一名丹螺。
楚辭·天問》:撰體協肋鹿何
山海經·南山經》:有鳥焉,其狀如雞,五采而文,名曰鳳皇,首文曰德,翼文曰義,背文曰禮,文曰仁,腹文曰信。
說文解字·革部》:靳:當也。
爾雅·釋言》:,身,親也。
釋名·釋形體》:,壅也,氣所壅塞也。
黃帝內經》:治之者輒反其氣,取腋與
世說新語·方正》:群曰:「臣與華歆,服先朝,今雖欣聖化,猶義形於色。」
顏氏家訓·止足》:吾終身服,以為名言也
文心雕龍·諸子》:孟軻儒以磬折,莊周述道以翱翔。
金樓子·后妃》:屠裂,貫裁心髓,日往月來,暑流寒襲,仰惟平昔,彌遠彌深,煩冕拔懊,肝心屠裂。
水經注·河水》:地皇二年,王莽夢銅人泣,惡之,念《銅人銘》有皇帝初兼天下文,使尚方工鐫滅所夢銅人文。
三國志·武帝紀》:不意陛下乃發盛意,開國備錫,以貺愚臣,地比齊、魯,禮同藩王,非臣無功所宜據。
高士傳·巢父》:若非吾友也,擊其而下之。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