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1C0

部首:+ 13笔 = 共1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19第18 康熙字典: 页996第05 辞海: 卷1页1046第02 GSR: 第429.c 汉语大字典: 卷3页2119第06
表面结构:上:殿,下:。 Component of: 𥷝
国语发音:tún ㄊㄨㄣˊ
粤语发音:tyun4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臀:广雅云臀谓之脽亦谓之𦞠也。《说文》作尻髀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肉部·十三》臀:《广韵》《集韵》《韵会》徒浑切《正韵》徒孙切,𠀤音屯。《说文》髀也。本作𡱂。《字汇》腿靥。《博雅》臀谓之脽。《易·夬卦》臀无肤。《周语》其母梦神,规其臀以墨。《注》尻也。又《韵会》底也。《易·困卦》臀困于株木。《注》最处底下。《周礼·冬官考工记》㮚氏爲量,其臀一寸。《注》底深一寸也。又人名。《左传·宣二年》公子黑臀。《注》晋文公子。又胜臀,齐人,见战国策。
反切:陟纶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buttocks

原典出处

周易·䷮困》:初六:困于株木,入于幽谷,三岁不觌。
The first SIX, divided, shows its subject with bare buttocks straitened under the stump of a tree. He enters a dark valley, and for three years has no prospect (of deliverance).
新序·杂事五》:易曰:‘无肤,其行径趄。’
史记·晋世家》:赵盾使赵穿迎襄公弟黑于周而立之,是为成公。
春秋左传》:书法不隐,赵宣子,古之良大夫也,为法受恶,惜也,越竟乃免,宣子使赵穿逆公子黑于周,而立之,壬申,朝于武宫。
国语·晋语五》:赵穿攻公于桃园,逆公子黑而立之,实为成公。
春秋谷梁传》:辛酉,晋侯黑卒于扈。
春秋公羊传》:辛酉,晋侯黑卒于扈。
汉书·刑法志》:当笞者笞
前汉纪》:笞者不得更人。
竹书纪年·匡王》:晋灵公为赵穿所杀,赵盾使穿迎公子黑于周,立之。
周礼·冬官考工记》:一寸,其实一豆。
说文解字·骨部》:𩪗:骨也。
急就篇》:盗贼系囚榜笞
黄帝内经·经脉》:其支者,从腰中下挟脊,贯,入膕中。
文心雕龙·附会》:此《周易》所谓“无肤,其行次且”也。
通典·杂议论下》:而农工鞭背,役筋力,以奉其养。
西游记》:行者随往后面,演到厨中,锅底上摸了一把,将两擦黑,行至前边
金瓶梅》:掇转窟不认。
广韵·》::广雅云谓之脽亦谓之𦞠也。
太平御览·慕容俊》:三年三月,俊夜梦石虎啮其,寤而恶之,命发其墓,剖棺出尸,踏而骂之曰:“死胡,安敢梦生天子!”
太平广记·孟简》:决臂明钞本臂作
朱子语类·》:问:“‘困于株木’,如何?”
宋景文公笔记》:古人名黑、黑肩、牛虫、大子,今不以为雅。
红楼梦》:禁不住解下汗巾去,由腿看至胫,或青或紫,或整或破,竟无一点好处,不觉失声大哭起“苦命的儿”来。
全唐诗》:朝朝行弊恶,往往痛脊。
康熙字典·》:周语》成公之生也,其母梦神规其以墨。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