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1CD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4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86第38 康熙字典: 頁996第25 辭海: 卷1頁1052第08 GSR: 第593.f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121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𪗇 。 Component of: 𫊖
國語發音: ㄑㄧˊ
粵語發音:ci4
唐代發音:dzhei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臍:膍臍。《說文》作𣬈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肉部·十四》臍:《廣韻》徂奚切《集韻》《韻會》前西切,𠀤音齊。《說文》肶臍也。《正字通》子初生所繫也。斷之爲臍帶,以其當心腎之中,前直神闕,後直命門,故謂之臍也。又劑也。《釋名》臍,劑也,腸端之所限劑也。又《韻會》通作齊。《左傳·莊六年》若不早圖,後君噬齊。《註》齊臍同。
反切:徂奚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abdominal area of crab; navel

原典出處

莊子·人間世》:支離疏者,頤隱於,肩高於頂,會撮指天,五管在上,兩髀為脅。
There was the deformed object Shu. His chin seemed to hide his navel; his shoulders were higher than the crown of his head; the knot of his hair pointed to the sky; his five viscera were all compressed into the upper part of his body, and his two thigh bones were like ribs.
申鑒·俗嫌》:二寸謂之關,關者所以關藏呼吸之氣,以稟授四體也。
後漢書·董卓列傳》:守尸吏然火置卓中,光明達曙,如是積日。
山海經·海外西經》:形天與帝至此爭神,帝斷其首,葬之常羊之山,乃以乳為目,以為口,操干戚以舞。
說文解字·鹿部》:𪋧:如小麋,有香。
釋名·釋形體》:,劑也,腸端之所限劑也。
黃帝內經》:微滑為心疝,引,小腹鳴。
難經·藏府井俞》:然:下腎間動氣者,人之生命也,十二經之根本也,故名曰原。
傷寒論·辨脈法》:下焦不闔,清便下重,令便數難,築湫痛,命將難全。
金匱要略》:豬肉以胡荽同食,爛人
世說新語·術解》:「從事」言「到」,「督郵」言在「鬲上住」。
顏氏家訓·省事》:而為執政所患,隨而伺察,既以利得,必以利殆,微染風塵,便乖肅正,坑阱殊深,瘡痏未復,縱得免死,莫不破家,然後噬,亦復何及。
抱朴子·地真》:一有姓字服色,男長九分,女長六分,或在下二寸四分下丹田中,或在心下絳宮金闕中丹田也,或在人兩眉閒,卻行一寸為明堂,二寸為洞房,三寸為上丹田也。
水經注·泿水》:《南越志》曰:暮從入,旦從口出,腹裏兩洞,腸貯水以養子,腸容二子,兩則四焉。
三國志·董卓傳》:守尸吏暝以為大炷,置卓中以為燈,光明達旦,如是積日。
藝文類聚·》:梁任孝恭為汝南王檄魏文曰:夫大盜移國,終繼梟翦之誅,兇狡憑凌,必致殲夷之戮,所以董卓稱亂,徒藉群雄之手,王莽偷安,卒成光武之業,故市耀燈,府傳飲器,我有魏今臨一境,卜世相承,保乂黔黎,事踰年祀,尒朱榮胡貊遺種,邊塞是居,姦宄妄才,凶愚醜類,茹血餐腥,本非人品,依隨水草,取類馬牛,而包藏禍圖,竊懷反噬,遂長驅種落,用襲我周南,率彼酋豪,侵凌我河縣,所以流離播越,亟淹星紀,仰慕園陵,俯傷黎庶,遂得式仰唐朝,宣奉舜闕,梁大皇帝,功踰五帝,道邁三皇,負扆當軒,平章百姓,垂拱而治,協和萬邦,今遣同州刺史范遵等,董率前鋒,揚旌致討,先取滑臺,鼓行金谷,關東英俊,河北雄才,痛桑梓淪蕪,室家顛殞,飲氣吞聲,志申讎怨,士各懷歸,民思父母,表裏符契,神靈響集,王者之師,有征無戰,鋒刃所裁,幸勿罹染。
通典》:輝生之日,洗浴斷,妾即取還,服藥下乳以乳之。
西遊記》:祖師道:「此是有為有作:採陰補陽、攀弓踏弩、摩過氣、用方炮製、燒茅打鼎、進紅鉛、煉秋石,並服婦乳之類。」
三國演義》:卓屍肥胖,看屍軍士以火置其中為燈,膏油滿地。
金瓶梅》:出牝入陰為本事,腰州下作家鄉。
封神演義》:遂解帶現軀,將劍往中刺入,將腹剖開,其血不流
廣韻·》::膍
太平御覽·天部下》:言天者,必擬之人,故自以下人之陰也,自極以北天之陰也。
太平廣記·尹君》:公命剖而視之,真麝也。
朱子語類·天地下》:南極北極,天之樞紐,只有此處不動,如磨然。
郁離子·賄亡》:東南之美,有荊山之麝焉,荊人有逐麝者,麝急,則抉其投諸莽,逐者趨焉,麝因得以逸。
紅樓夢》:賈母笑道:「你們看他可憐見兒的,那小腿子,子,給他點子吃罷。」
全唐詩》:剜剜深脂焰焰,
康熙字典·香部》:《談苑》商女山中多麝,其性絕愛其,爲人逐急,卽投巖舉爪,剔裂其香。
儒林外史》:馬二先生回頭一看,見祠門口立著一個人,身長八尺,頭戴方巾,身穿繭紬直裰,左手自理著腰裏絲絛,右手拄著龍頭拐杖,一部大白鬚,直垂過,飄飄有神仙之表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