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1D0

部首:+ 14笔 = 共1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11第36 页396第18 康熙字典: 页997第03 辞海: 卷1页1053第02 GSR: 第461.i 汉语大字典: 卷3页2120第14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xūn ㄒㄩㄣ
粤语发音:fan1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臐:仪礼郑𤣥注云羊曰臐豕曰膮皆香美之名膮。呼尧切。
广韵·去声··》臐:羊羹。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肉部·十四》臐:《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许云切,音熏。《玉篇》臐,今时𦞦也。羊曰臐。《礼·内则》膷臐膮醢。《释文》羊𦞦也。又《广韵》香美之名。《博雅》臐,香也。又《广韵》许运切,音训。义同。《类篇》或作𦘶。
反切:许云 (《广韵·上平声··》) 许运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broth

原典出处

礼记·内则》:膳:膷,,膮,醢,牛炙。
仪礼·聘礼》:膷、、膮,盖陪牛、羊、豕。
广韵·》::仪礼郑𤣥注云羊曰豕曰膮皆香美之名膮。
太平御览·食上》:膷、、膮、肜,音香。
康熙字典·十四》::《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许云切,音熏。
说文解字注》:公食大夫礼注曰:膷膮,今时□也。
周礼注疏·卷一》:天子豆百二十,上公豆四十,侯伯豆三十二,子男豆二十四,上大夫二十,下大夫十六,彼有膷膮胾炙脍之属,其数甚多,是豆不尽盛醢而已。
隋书》:盐梅既济鼎铉调,特以肤腊加膮,威仪济济懋皇朝。
御定骈字类编》:丨丨者,所谓豚觧也」、羊臛《仪礼》膷膮,注见牛臛下
使琉球录》:笾豆之实备水陆之珍、膷膮之膳,既旨且多;然不能自制也,皆假予等所带庖人为之。
礼记章句》:牛臛曰「」,羊臛曰「」,豕臛曰「」;三者皆煮肉,少汁,无菜和,故可登豆也。
太上洞玄灵宝业报因缘经》:一生之中无少安乐者,良由广食秽浊,积满身中,酒肉肌,蒸然脏腑,恶风毒气,吹扇形骸,金玉化消,身形讵久。
晚晴簃诗汇·卷七十七》:南邻北里何宣骄,狐貂进御臛膮,繁声夸态丝管娇。
使琉球录》:笾豆之实备水陆之珍、膷膮之膳,既旨且多;然不能自制也,皆假予等所带庖人为之。
春秋左传正义》:鼎一,在羊鼎之后。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