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1DA

說文小篆

金文

簡體字

部首:+ 16筆 = 共2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69第47 康熙字典: 頁998第12 辭海: 卷1頁1056第01 GSR: 第69.r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124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ㄌㄨˊ ㄌㄩˇ
粵語發音:lou4
說文解字:肉部》臚:皮也。从肉盧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臚:皮臚腹前曰臚又鴻臚寺《漢書》曰:典客秦官武帝更名大鴻臚韋昭曰鴻。大也。臚陳序也。欲以禮大陳序賔客也。力居切。十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肉部·十六》臚:《唐韻》力居切《集韻》《正韻》凌如切,𠀤音閭。《說文》皮也。《抱朴子·至理卷》淳于能解臚以理腦。又《廣韻》腹前曰臚。《通雅》臚脹,腹彭脹也。又《玉篇》臚,陳也。《廣韻》陳,序也。《爾雅·釋言》臚,敘也。《疏》以禮陳敘於賔客也。《史記·六國表》臚於郊祀。《前漢·郊祀歌》殷勤此路臚所求。又《正韻》傳也。《晉語》聽臚言於市。《註》臚,傳也。《史記·叔孫通傳》臚句傳。《註》上傳語告下爲臚。又官名。《後漢·百官志》大鴻臚一人,中二千石。又《韻會》兩舉切,音膂。與旅同。《前漢·敘傳》大夫臚岱。《註》鄭氏曰:臚岱,季氏旅於泰山是也。師古曰:旅,陳也,臚亦陳也。臚旅聲相近,其義一耳。又《正字通》亦作盧。《唐書·和逢堯傳》鴻臚作鴻盧。《正字通》說文:臚,从肉盧聲。孫氏力居切,籀文作膚,義同音別,二文宜竝存。臚音盧,膚音趺,皮膚通作皮臚,臚傳必不可言膚傳,鴻臚必不可稱鴻膚,各從其類,則言義兩無殽互。
反切:力居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arrange in order; display

原典出處

莊子·外物》:大儒傳曰:「東方作矣,事之何若?」
The superior among them spoke down to the others, 'Day is breaking in the east; how is the thing going on?'
太玄經·太玄棿》:秉圭戴璧,湊群辟。
蔡中郎集·述行賦》:白馬令李雲以直言死,鴻陳君以救雲抵罪,璜以余能鼓琴,白朝廷敕陳留太守遣余到偃師,病不前,得歸。
史記·六國年表》:今秦雜戎翟之俗,先暴戾,後仁義,位在藩臣而於郊祀,君子懼焉
逸周書·諡法解》:既賦憲受于牧之野。
國語·晉語六》:吾聞古之王者,政德既成,又聽于民,于是乎使工誦諫于朝,在列者獻詩使勿兜,風聽言于市,辨祅祥于謠,考百事于朝,問謗譽于路,有邪而正之,盡戒之術也。
漢書·敘傳下》:季末淫祀,營信巫史,大夫岱,侯伯僭畤,放誕之徒,緣間而起。
前漢紀》:武帝更為大鴻宗正。
東觀漢記·承宮》:帝乃以大鴻魏應代之
後漢書·禮儀下》:諸侯王,傅、相、中尉、內史典喪事,大鴻奏謚,天子使者贈璧帛,載日命謚如禮。
說文解字·肉部》::皮也。
爾雅·釋言》:豫,,敘也。
釋名·釋山》:岨,然也。
急就篇》:寒氣泄注腹脹。
黃帝內經》:民病腠理熱,血暴溢瘧,心腹滿熱脹,甚則胕腫。
金匱要略》:李不可多食,令脹。
世說新語·任誕》:卿孔群好飲酒。
文心雕龍·頌讚》:故漢置鴻,以唱言為贊,即古之遺語也。
抱朴子·仙藥》:余亡祖鴻少卿曾為臨沅令,云此縣有廖氏家,世世壽考,或出百歲,或八九十,後徙去,子孫轉多夭折。
金樓子·終制》:金蠶無吐絲之實,瓦雞乏司晨之用,慎無以血腥為祭也。
水經注·渭水》:瓦亭水又西南逕顯親縣故城東南,漢封大鴻竇固為侯國。
三國志·武帝紀》:為司隷校尉,靈帝擢拜大司農、大鴻,代崔烈為太尉。
群書治要·》:拜大鴻,是時,陳事者多言郡國貢舉,率非功次,故守職益懈,而吏事寖疏,咎在州郡。
藝文類聚·》:又曰:韋賢薨,子玄成當為嗣,玄成心知其非賢,即陽為病狂,臥便利,妄哭語,既葬,當襲爵,以病狂不應,大鴻奏狀,章下丞相御史案驗,玄成素有名聲,士大夫多疑其欲讓爵於兄,丞相御史遂以玄成實不病劾奏之,有詔勿劾,引拜,玄成不得已,受侯爵。
通典·祔祭》:前一日,尚舍與西內使、計會、鴻除太極殿上白幕,並以吉幕代之。
意林·默記三卷》:吳大鴻張儼,字子節。
論語注疏·序解》:永平五年,遷大鴻
三國演義》:李傕、郭汜縱兵大掠,太常卿种拂,太僕魯馗,大鴻周奐,城門校尉崔烈,越騎校尉王頎皆死於國難。
金瓶梅》:不如你今日先往鴻寺報了名,明日早朝謝了恩,直到那日堂上官引奏畢,領札付起身就是了。
廣韻·》::皮腹前曰又鴻寺《漢書》曰:典客秦官武帝更名大鴻韋昭曰鴻。
太平御覽·元日》:人列,所主羌胡之人皆列也。
太平廣記·葉法善》:俄授銀青光祿大夫鴻卿越國公景龍觀主。
朱子語類·釋氏》:初,西域僧來東漢時,令鴻寺寄居。
全唐詩》:陌上歸耕晚,
康熙字典·》:閭:《廣韻》力居切《集韻》《韻會》《正韻》凌如切,𠀤音
儒林外史》:那日,荀玫殿在二甲,王惠殿在三甲,都授了工部主事。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