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1DD

部首:+ 17笔 = 共2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06第44 康熙字典: 页998第15 辞海: 卷1页1061第01 GSR: 第351.i 汉语大字典: 卷3页2127第02
表面结构:左、右、上:𣎆,中间:
国语发音:luǒ ㄌㄨㄛˇ
粤语发音:lo2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𧝹:又力管切。
广韵·上声··》裸:并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肉部·十七》裸:《广韵》郞果切《集韵》《正韵》鲁果切,𠀤音卵。赤体也。《集韵》袒也。《左传·昭三十一年》赵𥳑子梦童子裸而转以歌。《前汉·景十三王传》辄令裸立击鼓。《注》裸,露其形也。《楚辞·九章》接舆髡𩠐兮,桑扈裸行。《注》裸,赤体也。又《集韵》有壳果,无壳蓏,本作𦽝裸。《正韵》栝楼也。《·豳风》果裸之实。《传》果裸,栝楼也。《尔雅·释草》果裸之实,栝楼。《注》今齐人呼之爲天瓜。又《正韵》蜾裸,细腰蜂。又兽之浅毛者也。《周礼·地官》其动物宜裸物。《注》裸物,虎豹貔𧴁之属,浅毛者。又车也。《周礼·春官·巾车木车蒲蔽注》蒲蔽谓裸兰车,以蒲爲蔽。《疏》汉时有裸长兰,乗不善之车。又与赢通。《庄子·田子方》解衣般礴裸。《注》裸,本又作赢。解衣见形。
反切:郎果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be bare; nude

原典出处

庄子·田子方》:公使人视之,则解衣般礴,
The duke sent a man to see him, and there he was, with his upper garment off, sitting cross-legged, and nearly naked.
诗经·东山》:之实、亦施于宇。
The fruit of the heavenly gourd, Would be hanging about our eaves.
太玄经·》:次三,螟蛉不属,蜾取之,不迓侮。
春秋左传》:十二月,辛亥,朔,日有食之,是夜也,赵简子梦童子而转以歌,旦占诸史墨曰,吾梦如是,今而日食,何也,对曰,六年,及此月也,吴其入郢乎,终亦弗克,入郢必以庚辰,日月在辰尾,庚午之日,日始有谪,火胜金,故弗克。
汉书·叙传下》:王孙葬,建乃斩将。
东观汉记·彭宠》:袒冠帻,逾城,髡徒推之。
楚辞·涉江》:接舆髡首兮,桑扈行。
焦氏易林·否之》:小畜:载元无褌,裎出门。
尔雅·释草》:之实,栝楼。
颜氏家训·书证》:礼王制云:“股肱。”
群书治要·》:平曰:臣事魏王,魏王不能用臣说,故去事项王,项王不信人,其所任爱,非诸项,即妻之昆弟,虽有奇士,不能用,臣居楚,闻汉王之能用人,故归大王,臣身来,不受金,无以为资,诚臣计画有可采者,愿大王用之,使无可用者,大王所赐金具在,请封输官,得请骸骨,汉王乃谢,厚赐,拜以为护军中尉,尽护诸将,诸将乃不敢复言。
艺文类聚·论乐》:《周官》曰:凡六乐者,一变而致羽物及川泽之祇,再变而致物及山林之祇,三变而致鳞物及丘陵之祇,四变而致毛物及坟衍之祇,五变而致介物及土示,六变而致象物及天神,九德之歌,九磬之舞,于宗庙之中奏之,若乐九变,则人鬼可得而礼矣。
通典·大鲮》:二十八宿,五方之山林、川泽、丘陵、坟衍、原隰、鳞、羽、、毛、介、水墉、坊、邮表畷、猫、虎及龙、麟、朱鸟、白兽、玄武,方别各用少牢一,每座笾豆各二,簋簠釶俎各一。
西游记》:逐一查看:虫、毛虫、羽虫、昆虫、鳞介之属,俱无他名。
广韵·》:𨻻:𨻻县名在交址。
太平御览·丧纪上》:郑司农云:蒲蔽车谓兰车,以蒲为蔽也。
康熙字典·》:同𧝹、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