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1E1

說文小篆

部首:+ 19筆 = 共2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91第33 頁92第46 頁161第14 康熙字典: 頁999第03 辭海: 卷1頁1061第05 GSR: 第152.l 漢語大字典: 卷5頁2934第08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 ㄋㄧˊ
粵語發音:nai4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臡:雜骨醬也。
廣韻·上平聲··》臡:有骨醢也,人兮切。又音泥。一。
廣韻·下平聲··》臡:麋鹿骨醬。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肉部·十九》臡:《廣韻》奴低切《集韻》《韻會》《正韻》年題切,𠀤音泥。《玉篇》麋臡,肝髓醢也。又有骨醢也。《廣韻》雜骨醬也。《韻會》作醢及臡者,必先煿乾其肉,乃後莝之,雜以粱麴及鹽酒,置甀中,百日則熟。《釋名》臡,胒也,骨肉相摶,胒無汁也。《周禮·天官·醢人》朝事之豆,其實韭菹酖醢,昌本麋臡。《註》臡,亦醢也。或曰醬也。有骨爲臡,無骨爲醢。《禮·郊特牲·恆豆之菹水草之和氣也註》天子朝事之豆,有昌本麋臡。又《廣韻》人兮切《集韻》人移切,𠀤音腝。又《廣韻》諾何切,音那。又《五音集韻》汝來切,音荋。義𠀤同。
反切:奴低 (《廣韻·上平聲··》) 人兮 (《廣韻·上平聲··》) 諾何 (《廣韻·下平聲··》)

原典出處

周禮·天官冢宰》:王舉,則共醢六十甕,以五齊、七醢、七菹、三實之。
儀禮·公食大夫禮》:昌本南麋以西菁菹、鹿
爾雅·釋器》:有骨者,謂之
釋名·釋飲食》:醢有骨者曰,如吮反胒也,骨肉相搏胒無汁也。
藝文類聚·》:雕華子曰:玄清白醴,蒲陶醲●,嘉肴雜醢,三七菹,荔支黃甘,寒梨乾榛,沙餳石蜜,遠國儲珍,於是乃有芻豢腯牲,麋麛豹胎,飛鳧棲鷩,養之以時,審其齊和,適其辛酸,芳以薑椒,拂以桂蘭,會稽之菰,冀野之梁,珍羞雜遝,灼爍芳香,此滋味之麗也。
通典·祫禘上》:昌本、麋昌本,昌蒲根也。
廣韻·》::雜骨醬也。
太平御覽·》:朝事之豆,其實韭菹、醓醢,昌菹、麋,菁菹、鹿
墨子閒詁·迎敵祠》:爾雅·釋器》云「肉謂之醢,有骨者謂之
全唐詩·青雲驛》:獲麟書諸冊,豢龍醢為
康熙字典·十一》:又叶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