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1E7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𠗱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83第8 康熙字典: 頁999第23 辭海: 卷1頁1064第02 GSR: 第727.f'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410第11
表面結構:左、右、上:,中間:。 Component of: 𢨑 𡁧 𡒉 𡒤 𡒥 𡽴 𡾻 𮍄 𩯩
國語發音:zāng cáng zàng záng ㄗㄤ ㄘㄤˊ ㄗㄤˋ ㄗㄤˊ
粵語發音:zong1
說文解字:臣部》臧:善也。从臣戕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臧:善也,厚也,又姓出東莞本自魯孝公子臧僖伯之後。則郎切,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臣部·》臧:《唐韻》則郞切《集韻》《韻會》《正韻》兹卽切,𠀤音贓。《爾雅·釋詁》臧,善也。《易·師卦》初六,師出以律,否臧凶。《詩·衞風》不忮不求,何用不臧。《傳》臧,善也。又《廣韻》厚也。又《揚子·方言》荆淮海岱雜齊之閒罵奴曰臧,罵婢曰獲。又姓。《姓苑》出東筦魯孝公子臧僖伯之後。又與贜通。吏受賕也。《前漢·尹賞傳》貪污坐臧。又《集韻》昨郞切。與藏同。《管子·侈靡篇》天子藏珠玉,諸侯藏金石。《前漢·食貨志》輕微易臧。又《韻會》《正韻》𠀤才浪切。與庫藏之藏同。《前漢·食貨志》出御府之臧以贍之。又與臟同。《前漢·王吉傳》吸新吐故,以練五臧。又《藝文志》有客疾五臧狂顚病方。又臧善之臧,亦叶音臟。《·小雅》未見君子,憂心柄柄。旣見君子,庶幾有臧。怲音謗。
反切:則郎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good, right, generous; command

CTP Dictionary


zāng ㄗㄤ (1): 善,好。 Good.
詩經·載馳》:視爾不、我思不遠。
But I regard you as in the wrong, And cannot forget my purpose.
爾雅·釋詁》:儀,若,祥,淑,鮮,省,,嘉,令,類,綝,彀,攻,穀,介,徽,善也。
zāng ㄗㄤ (2): 男奴僕。 Male servant or slave
墨子·小取》:,人也。
Zang is a man.
莊子·駢拇》:與穀,二人相與牧羊,而俱亡其羊。
Take the case of a male and female slave; they have to feed the sheep together, but they both lose their sheep.
zāng ㄗㄤ (3.1): 「贓」的古字:貪贓,用不正當手段獲得財物。 Corruption.
zāng ㄗㄤ (3.2): 「贓」的古字:贓物。 Bribe, thing gained through corruption.
zāng ㄗㄤ (3.3): 「贓」的古字:貪贓的人。 Corrupt person.
cáng ㄘㄤˊ (4): 收藏,隱藏。後作「藏」。 Collect, hide.
管子·侈靡》:故天子珠玉,諸侯金石,大夫畜狗馬,百姓布帛。
zàng ㄗㄤˋ (5): 倉庫。後作「藏」。 Warehouse, store.
史記·孟嘗君列傳》:乃夜為狗,以入秦宮中,取所獻狐白裘至,以獻秦王幸姬。
zàng ㄗㄤˋ (6): 内臟。後作「臟」。 Internal organs.
zàng ㄗㄤˋ (7): 通「葬」:埋葬。 Bury.
[顯示人名]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