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1ED

說文小篆

甲骨文

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35第21 康熙字典: 頁1000第20 辭海: 卷1頁1112第01 GSR: 第1088.a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47第04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𨻬 𬳌 𡏣 𣗬 𭵩 𤚯 𦤕 𬔏 𨞑 𮀹 𦤚 𭸫 𦤟 [More]
國語發音:chòu xiù ㄔㄡˋ ㄒㄧㄡˋ
粵語發音:cau3
唐代發音:chiòu
說文解字:犬部》臭:禽走,臭而知其迹者,犬也。从犬从自。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臭:凡氣之揔名俗作臰。尺救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自部·》臭:《廣韻》《集韻》《韻會》𠀤尺救切,抽去聲。《說文》禽走,臭而知其迹者,犬也。故从犬。《徐鍇曰》以鼻知臭,故从自。《廣韻》凡氣之總名。《·說卦》巽爲臭。《疏》爲臭,取其風所發也。《·大雅》上天之載,無聲無臭。《禮·月令》其臭羶。《疏》通於鼻者謂之臭。又香也。《易·繫辭》其臭如蘭。《·大雅》胡臭亶時。《禮·內則》衿纓佩容臭。《註》容臭,香物也。《疏》庾氏曰:以臭物可以修飾形容,故謂之容臭。又惡氣。與香臭別。《·盤庚》無起穢以自臭。《莊子·知北遊》是其所美者爲神奇,所惡者爲臭腐。《正韻》對香而言,則爲惡氣,海濵逐臭之夫之類是也。又《左傳·襄八年》寡君在君,君之臭味也。《註》言同類。又敗也。《·盤庚》若乗舟,汝弗濟,臭厥載。《傳》如舟在水,中流不渡,臭敗其所載物。又《揚子·太𤣥經》赤臭播關。《註》赤臭,惡人也。又《韻會》《正韻》𠀤許救切,音齅。與齅嗅𠀤通。《荀子·榮辱篇》臭之而無嗛于鼻。《又》三臭之不食。《註》謂歆其氣也。又《韻補》叶初尤切,音篘。《·大雅》上天之載,無聲無臭。叶下孚。孚音浮。又叶丑鳩切,音抽。《左傳·僖四年》卜𧪬曰:一薰一蕕,十年尚猶有臭。
考證:〔《禮·內則》纓衿佩容臭。〕謹照原文纓衿改衿纓。〔《左傳·僖五年》卜𧪬曰,一薰一蕕,十年猶尚有臭。〕謹照原文五年改四年。猶尚改尚猶。
反切:尺救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smell, stink, emit foul odor

原典出處

論語·鄉黨》:惡,不食。
Or what was of a bad flavor.
孟子·盡心下》:孟子曰:「口之於味也,目之於色也,耳之於聲也,鼻之於也,四肢之於安佚也,性也,有命焉,君子不謂性也。」
Mencius said, 'For the mouth to desire sweet tastes, the eye to desire beautiful colours, the ear to desire pleasant sounds, the nose to desire fragrant odours, and the four limbs to desire ease and rest - these things are natural. But there is the appointment of Heaven in connexion with them, and the superior man does not say of his pursuit of them, "It is my nature."'
禮記·月令》:其味酸,其膻。
Its take is sour; its smell is rank.
莊子·天地》:三曰五薰鼻,困惾中顙。
The third is (their fondness for) the five odours which penetrate the nostrils, and produce a feeling of distress all over the forehead.
詩經·文王》:上天之載、無聲無
The doings of High Heaven, Have neither sound nor smell.
尚書·盤庚中》:爾惟自鞠自苦,若乘舟,汝弗濟,厥載。
You only exhaust and distress yourselves. The case is like that of sailing in a boat; --if you do not cross the stream (at the proper time), you will destroy all the cargo.
周易·繫辭上》:同心之言,其如蘭。
One man his lips with silence seals; Another all his mind reveals.
荀子·正名》:香、、芬、鬱、腥、臊、漏庮、奇以鼻異。
說苑·雜言》:與惡人居,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亦與之化矣。
春秋繁露·王道》:孤貧不養,殺聖賢而剖其心,生燔人聞其,剔孕婦見其化,朝涉之足察其拇,殺梅伯以為醢,刑鬼侯之女取其環。
韓詩外傳·卷五》:》曰:「上天之載,無聲無
白虎通德論·》:鑽木燧取火,教民熟食,養人利性,避去毒,謂之燧人也。
新序·雜事二》:發夢視蛇腐矣
孔子家語·六本》:與不善人居,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亦與之化矣。
潛夫論·浮侈》:「後世聖人易之以棺槨」,桐木為棺,葛采為緘,下不及泉,上不泄
論衡·幸偶》:皆之水也,或溉鼎釜,或澡腐
太玄經·》:次八,赤播關,大君不閑,克國乘家。
風俗通義》:及明視之,則已
蔡中郎集》:凡其親昭朋徒,味相與,大會而葬之。
墨子·經說下》:鑒者之於鑒,無所不鑒。
列子·周穆王》:哀樂聲色味是非,孰能正之?
文子·守清》:老子曰:人受氣於天者,耳目之於聲色也,鼻口之於芳也,肌膚之於寒溫也,其情一也,或以死,或以生,或為君子,或為小人,所以為制者異。
文始真經·八籌》:火飛,故達為五
韓非子·十過》:共王駕而自往,入其幄中,聞酒而還,曰:「今日之戰,不穀親傷,所恃者司馬也。」
管子·地員》:疇生,蓮與蘪蕪,槁本白芷。
淮南子·時則訓》:季冬之月,招搖指醜,昏婁中,旦氐中,其位北方,其日壬癸,其蟲介,其音羽,律中大呂,其數六,其味堿,其腐,其祀井,祭先腎。
呂氏春秋·權勳》:龔王駕而往視之,入幄中,聞酒而還,曰:「今日之戰,不穀親傷,所恃者司馬也。」
尹文子·大道上》:五色、五聲、五、五味,凡四類,自然存焉天地之間,而不期為人用。
史記·秦始皇本紀》:會暑,上轀車,乃詔從官令車載一石鮑魚,以亂其
春秋左傳》:初,晉獻公欲以驪姬為夫人,卜之不吉,筮之吉,公曰,從筮,卜人曰,筮短龜長,不如從長,且其繇曰,專之渝,攘公之羭,一薰一蕕,十年尚猶有,必不可,弗聽,立之,生奚齊,其娣生卓子,及將立奚齊,既與中大夫成謀,姬謂大子曰,君夢齊姜,必速祭之,大子祭于曲沃,歸胙于公,公田,姬寘諸宮,六日,公至,毒而獻之,公祭之地,地墳,與犬,犬斃,與小臣,小臣亦斃,姬泣曰,賊由大子,大子奔新城,公殺其傅杜原款,或謂大子,子辭,君必辯焉。
國語·晉語三》:惠公即位,出共世子而改葬之,達于外。
晏子春秋》:且嬰聞之,朽而不斂,謂之僇尸,而不收,謂之陳胔。
吳越春秋》:越王從嘗糞惡之後,遂病口
戰國策》:鄭袖曰:「其似惡聞君王之也。」
鹽鐵論·散不足》:今熟食遍列,殽施成市,作業墮怠,食必趣時,楊豚韭卵,狗䐲馬朘,煎魚切肝,羊淹雞寒,挏馬酪酒,蹇捕胃脯,胹羔豆賜,鷇膹鴈羹,鮑甘瓠,熟梁貊炙。
列女傳·蔡人之妻》:且夫采采芣衛之草,雖其惡,猶始於捋采之,終於懷擷之,浸以益親,況於夫婦之道乎!
漢書·外戚傳下》:既開傅太后棺,聞數里。
前漢紀》:王曰此將其口尚乳
後漢書·東夷列傳》:其人穢不絜,作廁於中,圜之而居。
周禮·天官冢宰》:為其井匽,除其不蠲,去其惡
山海經·西山經》:有草焉,名曰薰草,麻葉而方莖,赤華而黑實,如蘼蕪,佩之可以已癘。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