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1EF

同義字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000第24 辭海: 卷1頁1113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48第10
表面結構:上:,下:𠦂。 Component of: 𨝲 𨼍 𫽿 𡼗 𢡋 𣽎 𡠖 𦟞 𤩢 𦺆 𥢐 𭿟 𥴚 𮊳 [More]
國語發音:gāo ㄍㄠ
粵語發音:gou1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臯:髙也,局也,澤也,詩云鶴鳴九皐言九折澤也,又姓皐陶之後左傳有越大夫皐如。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自部·》臯:《字彙》俗臯字。詳白部臯字註。
反切:古勞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to praise; to bless high; eminent; (Cant.) a marsh, pool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曰:「昔乎陶以其智為帝謨,殺身者遠矣!」
Yangzi said: In the past, Gao Yao used his wisdom to remonstrate with the emperor Shun. He was far from getting himself killed.
詩經·》:迺立門、門有伉。
They set up the gate of the enceinte; And the gate of the enceinte stood high.
楚辭·離騷經》:步余馬於蘭兮,馳椒丘且焉止息。
說文解字·鳥部》:鶴:鳴九,聲聞于天。
抱朴子·酒誡》:未聞繇甫侯子產釋之,醉乃折獄也。
水經注·穀水》:案《禮》,王有五門:謂門、庫門、雉門、應門、路門,路門一曰畢門,亦曰虎門也。
神仙傳·淮南王》:問其姓氏,曰:「我等之名,所謂文五常、武七德、枝百英、壽千齡、葉萬椿、鳴九、修三田、岑一峰也,各能吹噓風雨,震動雷電,傾天駭地,回日駐流,役使鬼神,鞭撻魔魅,出入水火,移易山川,變化之事,無所不能也。」
三國志·武帝紀》:從數騎過故人成呂伯奢。
意林》:必若如此,舜何用令陶陳知人之術?
廣韻·》::髙也,局也,澤也,詩云鶴鳴九皐言九折澤也,又姓皐陶之後左傳有越大夫皐如。
太平廣記·胡蘆生》:從韋於西川。
郁離子·招安》:陶》曰:『苗頑弗即工,帝念哉,念茲在茲。』
康熙字典·》:·益稷陶拜手稽首颺言。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