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1F0

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000第25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48第08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𭊴 𪳳 𥽃 𪖻
國語發音:chòu ㄔㄡˋ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自部·》臰:《玉篇》俗臭字。

原典出處

三國志·諸葛恪傳》:搜神記曰:恪入,已被殺,其妻在室使婢,語曰:「汝何故血?」
藝文類聚》:於是景星曜於天,甘露降于地,朱草生於郊,鳳皇止於庭,嘉禾孳於畝,澧泉湧於山,焦僥民來貢沒羽,廚中自生肉脯,其薄如翣形,搖鼓自生風,使食物寒而不,名曰翣脯,又有草夾階而生,隨月生死,王者以是占日月之數,惟盛德之君,應和而生,故堯有之,名曰蓂莢,始封稷契咎繇,褒進伯禹,納舜于大麓,後年二月,又率群臣,刻璧為書,東沉洛水,言天命當傳舜之意,今中候運衡之篇是也。
廣韻·》:臭:凡氣之揔名俗作
郁離子·九尾狐》:九尾之狐死,聚群狐而焚之,沮三百仞,三年而乃熄。
康熙字典·》:《博雅》也。
醮三洞真文五法正一盟威籙立成儀》:自叨竊以來,尊仰上真,心希神仙,而精誠淺末,未能感靈,常恐罪身沉傾穢,淪沒九泉。
太上靈寶五符序》:因鍊松脂,去苦,以火溫之,納茯苓中治合,和以白蜜。
天中記·卷四十四》:酒敗,楚莊王攻宋廚,有肉樽,有敗酒。
御定駢字類編·卷一百》:白鹽是魏主自所食黒鹽治腹脹氣懣,細刮取丨丨,以酒服之,胡鹽治目痛,柔鹽不食,治馬脊創,赤鹽、駮鹽、鹽、馬齒鹽四種,並不中食。
化書·卷四》:夫膻之慾不止,殺害之機不已。
農桑輯要·卷之七》:馬疥方:音臭案,《齊民要術》,作雄黃、頭髮,臘月豬脂煎,令髮消,及熱塗,立效。
化書·卷四》:夫膻之慾不止,殺害之機不已。
柳河東集注·卷十九》:假五六猫闔門撤瓦灌穴,購僮羅捕之,殺䑕如丘,棄之,隠處,數月乃已。
御定淵鑑類函》:戎鹽治諸瘡赤,鹽駮鹽、鹽馬、齒鹽四種,並非食鹽」。
三國志·吳志十九》:搜神記曰:入,已被殺,其妻在室使婢,語曰:「汝何故血?」婢曰:「不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