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20B

部首:+ 13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93第45 康熙字典: 頁1006第06 辭海: 卷1頁1152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44第07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𤕊 𧄸 𤅚
國語發音:xìn wèn ㄒㄧㄣˋ ㄨㄣˋ
粵語發音:jan3 lang6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舋:俗。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臼部·十三》舋:《廣韻》許覲切《集韻》許愼切《韻會》《正韻》許刃切,𠀤欣去聲。同釁。𨻶罅也。龜瓦裂皆曰舋。又《王延壽·魯靈光殿賦》仡奮舋而軒鬐。《註》杜預曰:舋,動也。又《集韻》文運切,音問。義同。
考證:〔《王延壽魯靈光殿賦》倚仡奮舋而軒鬐。〕謹照原文奔虎攫拏以梁倚,倚字屬上爲句,謹省去倚字。
反切:許覲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split; (Cant.) a mark, trace

原典出處

新書·道術》:明主者,南面而正,清虛而靜,令名自宣,命物自定,如鑑之應,如衡之稱,有和之,有端隨之,物鞠其極,而以當施之。
潛夫論·敘錄》:或因類,或空造端。
風俗通義》:至延姦彰著,無與比崇。
韓非子·五蠹》:既畜王資而承敵國之,超五帝,侔三王者,必此法也。
吳越春秋》:而有人貪王之重賞也,殺其二子,以血金,遂成二鉤,獻於闔閭,詣宮門而求賞。
戰國策·或謂公仲》:秦久天下結怨構難,而兵不決,函息士民以待其,公行之計,是其於國也,大便也。
漢書》:人亡焉,妖不自作。
後漢書》:周章身非負圖之託,德乏萬夫之望,主無絕天之,地有既安之埶,而創慮於難圖,希功於理絕,不已悖乎!
文心雕龍·檄移》:雖姦閹攜養,章實太甚,發丘摸金,誣過其虐,然抗辭書,皦然露骨,敢矣攖曹公之鋒,幸哉免袁黨之戮也。
人物志·釋爭》:且人之毀己,皆發怨憾,而變生也:必依託於事飾成端末。
三國志·楊戲傳》:晉武帝立太子,徵為太子洗馬,詔書累下,郡縣偪遣,於是密上書曰:「臣以險,夙遭閔凶,生孩六月,慈父見背,行年四歲,舅奪母志。」
群書治要·宣公》:會聞用師,觀而動,,罪也。
藝文類聚·》:《晉湛方生風賦》曰:有氣曰風,出自幽冥,蕭然而起,寂爾而停,雖宇宙之宏遠,倏俄頃而屢經,同神功於不疾,等至道於無情,胡馬感而增思,風母殞而復生,啟慘冬之潛蟄,達青春之勾萌,因嚴霜以厲威,順和澤以開榮,故君德喻其靡草,風人假以為名,及其猛勢將奮,屯雲結陰,洪氣鬱彿,殷雷發音,勃然鼓作,拂高陵深,天無澄景,嶺無停林,六鶂為之退飛,萬竅為之哀吟,亦有飄泠之氣,不疾不徐,飀飀微扇,清舒,王喬以之控鵠,列子以之乘虛,若乃春惠始和,重褐初釋,遨步蘭皋,遊眄平陌,響詠空嶺,朗吟竹柏,穆開林以流惠,疏神襟以清滌,軒濠梁之逸興,暢方外之冥適。
廣韻·》::俗。
太平御覽·屯田》:音門。
全唐詩》:曙色未昭晰,露華遙斐
康熙字典·十八》:又《正字通》通作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