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210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46第19 康熙字典: 頁1007第03 辭海: 卷1頁1162第02 GSR: 第867.f 漢語大字典: 卷5頁2943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shì ㄕˋ
粵語發音:laai2 lem2 lim2 saai2 saai5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舐:俗。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舌部·》舐:《廣韻》俗舓字。《莊子·列禦𡨥》秦王有病,召醫。破癰潰痤者得車一乗,舐之者得車五乗。
反切:神帋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lick with tongue

原典出處

莊子·田子方》:筆和墨,在外者半。
Licking their pencils and preparing their ink. Half their number, however, remained outside.
史記·吳王濞列傳》:里語有之,『糠及米』。
東觀漢記》:以訊占夢,言堯夢攀天而上,湯夢及天之,皆聖主之夢。
後漢書》:九子見龍驚走,獨小子不能去,背龍而坐,龍因
顏氏家訓·音辭》:其謬失輕微者,則南人以錢為涎,以石為射,以賤為羨,以是為
抱朴子·暢玄》:若夫操隋珠以彈雀,秦痔以屬車,登朽緡以探巢,泳呂梁以求魚,旦為稱孤之客,夕為狐鳥之餘。
水經注·肥水》:餘藥在器,雞犬之者,俱得上昇。
藝文類聚·絕交》:馳騖之俗,澆薄之倫,無不操權衡,秉纖纊,衡所以量其輕重,纊所以屬其鼻息,若衡不能舉,纊不能飛,雖顏冉龍翰鳳鶵,曾史蘭薰雪白,視若遊塵,遇如斷梗,莫肯費其半菽,罕有落其一毛,若衡重錙銖,纊微彯撇,雖共工之蒐慝,驩兜之掩義,南荊之跋扈,東陵之巨猾,皆為匍匐委蛇,折支痔,金膏翠羽將其意,脂韋便辟導其誠,謀而後動,芒毫寡忒,是曰量交,其流五也。
四書章句集注》:小則吮癰痔,大則弒父與君,皆生於患失而已
金瓶梅》:趨炎的壓脊挨肩,附勢的吮癰痔,真所謂得勢疊肩而來,失勢掉臂而去。
廣韻·》::俗。
太平御覽·天部上》:以訊占夢,言堯夢攀天而上,湯夢及天而之。
太平廣記·彭祖》:常閉氣內息,從旦至中,乃危坐拭目,摩搦身體,唇咽唾,服氣數十,乃起行言笑。
郁離子·救虎》:始則曚曚然,坐而其毛,比及岸,則瞠目視道士,躍而攫之仆地。
紅樓夢》:寶玉悄悄的走到窗下,只見裡面尚有燈光,便用舌頭破窗紙,往裡一瞧。
全唐詩》:狗咬枯骨頭,虛自唇齒。
康熙字典·》:《李萼·饞語詩》拈䭔指不知休。
儒林外史》:和尚慌到牛跟前跪下,牛伸出舌頭來他的頭。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