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21F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部首:+ 0笔 = 共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06第21 康熙字典: 页1008第24 辞海: 卷1页1173第01 GSR: 第1084.a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055第01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𦨇 𬜑 𦨈 𠣘 𦨉 𠄭 𦨋 𦨌 𦨍 𦨓 𬜒 𩧳 [More]
国语发音:zhōu ㄓㄡ
粤语发音:zau1
唐代发音:*jiou
说文解字:舟部》舟:船也。古者,共鼓、货狄,刳木为舟,剡木为楫,以济不通。象形。凡舟之属皆从舟。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舟:舟船。《墨子》云:工倕作舟。《吕氏春秋》云:虞姁作舟丗本曰共鼓货狄作舟二人并黄帝臣又姓左传晋大夫舟之侨。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舟部·舟部》舟:《唐韵》《集韵》《正韵》职流切《韵会》之由切,𠀤音周。《说文》船也。《释名》舟言周流也。《易·系辞》刳木爲舟,剡木爲楫。舟楫之利,以济不通。《·说命》若济巨川,用汝作舟楫。《尔雅·释水》天子造舟。《注》比船爲桥。《又》诸侯维舟。《注》维连四船。《又》大夫方舟。《注》倂两船。《又》士特舟。《注》单船。《扬子·方言》关西谓之船,关东谓之舟。今吴越皆谓之船。《世本》黄帝臣共鼓货狄,刳木爲舟。《吕氏春秋》虞姁作舟。《山海经》滛梁生番禺,是始爲舟。《物理论》化〈彳瓜〉作舟。《束皙·发蒙记》伯盆作舟。又《正韵》载也。又《韵会》带也。《·大雅》何以舟之,惟玉及瑶,鞞琫容刀。《传》舟,带也。又尊下台,若今时承盘。《周礼·春官·司尊》春祠夏禴,祼用鸡彝鸟彝,皆有舟。《正字通》一说古彝有舟,设而陈之,爲礼神之器。以酌以祼,皆挹诸其中而注之。舟与彝二器相须,犹尊之与壷,瓶之与罍。先儒谓舟形如盘,若舟之载物,彝居其上,非也。今考汉敦足舟,𠂹花舟,舟之用在于容,非虚设以承彝也。形制详博古图。又地名。《左传·襄十四年》子囊师于棠,以伐吴。吴人自臯舟之隘要而击之。《注》臯舟,吴险厄之道。又《昭十三年》克息舟城而居之。《注》息舟,楚邑。又《哀二十一年》请除馆于舟道。《注》舟道,齐地。又覆舟,山名。《淮南子·地形训》维出覆舟。又官名。《礼·月令》季春之月,令舟牧覆舟,五覆五反。《注》舟牧,主舟之官也。又姓。《左传》晋有大夫舟之侨。又与周通。《周礼·冬官考工记》作舟以行水。《注》故书舟作周。郑司农云:周当爲舟。又《韵补》叶陟鱼切,音朱。《道藏歌》玉龟七宝林,唱赞愿同舟。丹景曜目精,令我心踟躇。又《·大雅》何以舟之。《朱注》之遥反。与下刀叶。
反切:职流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boat, ship; KangXi radical 137

原典出处

论语·宪问》:南宫适问于孔子曰:“羿善射,奡荡,俱不得其死然。”
Nan Gong Kuo, submitting an inquiry to Confucius, said, "Yi was skillful at archery, and Ao could move a boat along upon the land, but neither of them died a natural death."
扬子法言》:航而济乎渎者,末矣。
Throwing away the boat and yet crossing a great river, there has never been anyone who could do this].
庄子·逍遥游》:且夫水之积也不厚,则负大也无力。
And moreover, (to speak of) the accumulation of water; if it be not great, it will not have strength to support a large boat.
道德经》:虽有舆,无所乘之,虽有甲兵,无所陈之。
Though they had boats and carriages, they should have no occasion to ride in them; though they had buff coats and sharp weapons, they should have no occasion to don or use them.
史记·夏本纪》:予陆行乘车,水行乘,泥行乘橇,山行乘檋,行山刊木。
I travelled on dry land in a carriage, went about on the water in a boat, in miry places I used a sledge, while in going over the hills I used spikes. All along the hills I hewed paths through the woods.
礼记·月令》:牧覆,五覆五反。
荀子·王制》:传曰:“君者、也,庶人者、水也。”
说苑·修文》:津人申楫中水而运,津人曰:“向也,役人固已告矣,夫子不听役人之言也。”
春秋繁露·服制》:饮食有量,衣服有制,宫室有度,畜产人徒有数,车甲器有禁。
韩诗外传·卷二》:楫败兮!
大戴礼记》:一举足不敢忘父母,故道而不径,而不游,不敢以先父母之遗体行殆也。
白虎通德论·》:尚书》曰:“太子发升于也。”
新书·匈奴》:王者天子也,苟车之所至,人迹之所及,虽蛮夷戎狄,孰非天子之所哉
新序·节士》:寿与朔后母子也,寿之母与朔谋,欲杀太子伋而立寿,使人与伋乘于河中,将沈而杀之,寿知不能止也,因与之同人不得杀伋。
中论·法象》:故《》曰:“就其深矣,方之之。”
孔子家语·五仪解》:夫君者、也。
潜夫论·赞学》:水师泛轴,解维则溺,自托楫,坐济江河。
论衡·初禀》:白鱼入于王,王阳曰:“偶适也。”
太玄经·》:上九,其勤其勤,抱车入渊,负上山。
风俗通义》:人楫棹,犹尚畏怖,不敢迎上,与之周旋
孔丛子·记义》:孔子读《诗》及《小雅》,喟然而叹,曰:“吾于《周南》、《召南》见周道之所以盛也,于《柏》见匹夫执志之不可易也,于《淇奥》见学之可以为君子也,于《考盘》见遁世之士而不闷也,于《木瓜》见苞苴之礼行也,于《缁衣》见好贤之心至也,于《鷄鸣》见古之君子不忘其敬也,于《伐檀》见贤者之先事后食也,于《蟋蟀》见陶唐俭德之大也,于《下泉》见乱世之思明君也,于《七月》见豳公之所以造周也,于《东山》见周公之先公而后私也,于《狼跋》见周公之远志所以为圣也,于《鹿鸣》见君臣之有礼也,于《彤弓》见有功之必报也,于《羔羊》见善政之有应也,于《节南山》见忠臣之忧世也,于《蓼莪》见孝子之思养也,于《楚茨》见孝子之思祭也,于《裳裳者华》见古之贤者世保其禄也,于《采菽》见古之明王所以敬诸侯也。”
申鉴·政体》:济大川者,太上乘,其次泅。
新语·道基》:川谷交错,风化未通,九州绝隔,未有车之用,以济深致远。
蔡中郎集·述行赋》:操方而泝湍流兮,浮清波以横厉。
墨子·经说下》:若夫绳之引軲也,是犹自中引横也。
列子·黄帝》:盖非车足力之所及,神游而已。
鶡冠子·王鈇》:庞子曰:“以今之事观古之道,车相通,衣服同采,言语相知,画地守之,不能相犯,殊君异长,不能相使,逆言过耳,兵甲相李,百父母子旦未易领,方若所言未有离中国之正也。”
文子·上德》:清之为明,杯水可见眸子,浊之为害,河水不见太山,兰芷不为莫服而不芳,浮江海不为莫乘而沉,君子行道不为莫知而愠,性之有也。
文始真经·二柱》:譬如屋宇车,待人而成,彼不自成。
列仙传·范蠡》:后乘入海,变名姓,适齐,为鸱夷子。
老子河上公章句》:虽有舆,无所乘之。
韩非子·奸劫弑臣》:之安,持楫之利,则可以水绝江河之难。
慎子·逸文》:行海者,坐而至越,有也。
管子·轻重乙》:以令至鼓,期于泰之野期军士
孙子兵法·九地》:夫吴人与越人相恶也,当其同济而遇风,其相救也如左右手
吴子·论将》:车坚管辖,利橹楫,士习战陈,马闲驰逐,是谓力机。
六韬·发启》:若同而济,济则皆同其利,败则皆同其害。
尉缭子·制谈》:不能禁此四者,犹亡楫,绝江河,不可得也。
淮南子·齐俗训》:曾子曰:“击水中,鸟闻之而高翔,鱼闻之而渊藏。”
吕氏春秋·知分》:禹南省,方济乎江,黄龙负
邓析子·无厚》:渡海,中流遇风,救患若一,所忧同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